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孩贾茹涵登上格莱美 个人履历疑被美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4:29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晚报讯(记者 李佳杰) 随着第53届格莱美奖榜单的揭晓,“中国女孩”贾茹涵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线。由贾茹涵参与演唱的 《Calling allDawns(呼唤黎明)》专辑,最终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编曲伴奏”两个奖项,由于鲜有中国籍艺人走上格莱美的舞台,因此国内媒体纷纷把荣誉送给了这位“中国女孩”。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张专辑的成功是因其别具匠心地将世界音乐和古典音乐相结合,并邀请了12个国家的歌手献唱。奖项实则是对制作人创意的肯定,而不是针对某个歌手的褒奖。另外,有关贾茹涵的演艺经历也与网上的报道并不一致,有着过重的包装痕迹。

  媒体称赞疑似夸大

  或许是国内媒体对于格莱美舞台上的华人格外关注,作为观礼嘉宾的贾茹涵反倒成了国内媒体竞相关注的主角。在奖项揭晓的一刻,个别媒体也有意识地把这份更多归功于制作团队的荣誉唯独给了这位 “中国女孩”,还将贾茹涵与去年摘得同一奖项的马友友相提并论,更有甚者称之为“格莱美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

  记者从获奖专辑的制作方上海新汇集团了解到,这张专辑其实是一张合辑,总共收录了12首歌曲。由南非、中国、爱尔兰、日本等来自12个国家的歌手,分别用英语、汉语、希伯来语、斯瓦希里语、日语等语言演唱,并邀请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担任演奏。贾茹涵在其中用汉语演唱了一段《道德经》中的词句,全篇也就21个字,只能称之为蜻蜓点水。

  论功行赏首当是这张专辑的制作人田志仁,他曾为电影《X战警》以及多部游戏作品配乐,在美国的华裔音乐制作人中小有名气。 “其实,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该是那个所谓的中国女孩,而应该为中国的音乐制作团队走向国际舞台骄傲。 ”一位唱片界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是一张以世界音乐为概念的专辑,但整个的幕后制作都是由中国本土的娱乐集团操盘,又邀请的是华裔制作人担纲,可以说是一张不折不扣的华人音乐专辑。因此,这张专辑本身的意义远远超出“中国女孩”的概念炒作。

  个人履历疑被美化

  那么,这位“中国女孩”到底是何许人也?根据其个人简历显示,贾茹涵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研究生班,是中国第一批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然而,对于自己的“得意门生”扬名格莱美,上音音乐剧系主任金复载教授显得有些尴尬,“我知道她(贾茹涵),但她确实没在我们这里上过课。 ”

  为确保信息准确,金教授又特意向学院教务部门确认了贾茹涵的学籍, “她确实来报考过我们的研究生,但文化课没过,没被录取。”金教授回忆说,他曾面试过贾茹涵,“专业还可以,就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考进来。”他还透露,贾茹涵有段时间一直跟着系里的王作欣教授上课,大概因此被人当成是音乐剧系的学生吧。

  记者随后又找到了上音首届音乐剧表演专业研究生班的毕业生,他们也证实贾茹涵并未考进上音的研究生, “我记得她考了两年,第一年是英语没过,第二年不知道是哪门课又没过,后来她说要去美国进修,就没什么消息了。”

  同为王作欣教授的学生则向记者透露,贾茹涵虽未考进研究生,但私下还是跟王教授上课,赴美进修多半也是依靠王教授的牵线。王作欣教授于上世纪8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后赴美深造,成为我国赴美留学的第一个音乐博士。上音成立音乐剧系时,王作欣又被请回母校帮忙,因此给不少门下学生提供了出国留学或演出的方便。

  在其他同学看来,贾茹涵专业成绩普通, “她是学美声的,如果要她唱通俗,只能说一般吧。”而对于她走上格莱美的红地毯,多数人也显得并不惊讶, “谁都知道她最强的就是活动能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