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作曲家田志仁赢得格莱美 专辑下月引进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5:4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邵岭)第53届格莱美颁奖礼昨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美籍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的专辑《Calling all Dawns(呼唤黎明)》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奖,成为继谭盾后又一获格莱美奖的华裔作曲家。中国歌手贾茹涵参与了专辑的演唱。记者昨天获悉,这两位艺术家都已签约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眼下已投入该集团打造的《大地之音》音乐系列的创作中。

  生长于美国的田志仁英文名字为Christopher Tin,此次是他首次出征格莱美。由于作风低调,网上关于他的资料少得可怜,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他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及英国牛津大学的音乐作曲、指挥及英国文学学位,之后又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深造,曾为电玩《文明4》及电影《X战警》、《星际宝贝》等配乐。《呼唤黎明》是他为游戏所作的专辑,收录了12首歌曲,由南非、中国、爱尔兰、日本等12个国家的歌手,分别用英语、汉语、希伯来语、斯瓦希里语、日语等语言演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担任演奏,是融合古典音乐、世界音乐、流行音乐及地域文化等元素的跨界之作,于2009年10月1日起在美发行,受到各界好评,并将于今年3月由新汇集团引进国内。

  《呼唤黎明》中的中文歌曲《道哉反也》由百老汇歌剧演员、我国首批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贾茹涵演唱,田志仁配乐,歌词取自老子《道德经》第40章,体现了“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贾茹涵曾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和上海音乐学院专攻美声专业,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研究生,改学音乐剧表演。她从昆曲和中国水墨画获取灵感,用空灵散淡方式来演绎《道哉反也》,把深奥的古代哲理名句唱成了唯美感人的歌声。随着《呼唤黎明》的发行,她演唱的这首歌也凭借鲜明的特色引起了歌迷们的极大兴趣。

  继1995年《阿姐鼓》首开中文唱片在全球56个国家出版发行先河并赢得国际赞赏后,在音乐中注入东方文化、编曲上全新加工就成了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坦途。先后获得格莱美作曲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的谭盾,就是凭借将中国民族音乐的情怀融入西方古典音乐而蜚声国际乐坛的;歌手萨顶顶更是首创了将中国原生态音乐和电子舞曲相结合的音乐风格,于2007年在全球发行了专辑《万物生》,随后不仅获得BBC世界音乐奖亚洲第一歌手大奖,还获得了格莱美的交流邀请。记者了解到,新汇集团正在筹备中的《大地之音》系列也力图把来自中国的音乐文化元素,运用西方音乐的最新表现形式和国际先进的制作方法向国际音乐主流市场推广,让中国的世界音乐登上全球音乐舞台。该系列已经列入中国国家“十二五”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