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评论人马世芳再写《昨日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9:13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马世芳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继《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地下蓝调乡愁》热销后,音乐评论人马世芳最近又出版《昨日书》。《昨日书》是与《地下蓝调乡愁》一脉相承的音乐笔记,不过,鉴于如今越发不景气的音乐环境,接受采访时马世芳也难免苦笑着调侃:“出版社再不敢把我的书归为音乐类,不然就不好卖了。”《昨日书》在台湾归了艺术类,在大陆则划到了散文区。

  马世芳是台湾跨音乐、广播、文字创作等文化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父亲是作家亮轩、母亲是广播人陶晓清,马世芳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作文,九岁开始做广播,十五岁因为一卷披头士精选辑迷上老摇滚,并梦想以文字和音乐为生。1994年大学毕业前,他与同学合编了《1975-1993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这本原为大学社团的出版物,意外成了记录华语流行音乐史的重要文献,也见证记录了台湾的流行文化史。2009年,他又召集多位知名DJ、作家、记者、乐评人,在原书的基础上扩充了1993至2005年的新百家专辑,合成《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四年前,他的第一本音乐笔记《地下蓝调乡愁》在大陆出版,受到音乐潮人和乐评人大力推崇,在小资文艺圈一时风靡。

  《昨日书》被划进散文区也并非全无道理,马世芳笔下的音乐并非艰深专业的乐评,而是循循善诱式的引导,娓娓道来那些与音乐相关的见闻经历,开阔读者的眼界,让人们发现那些局限于见识或被耳朵匆匆忽略掉的好音乐。现在还会买唱片,还会坚持听一整张专辑的人要被调侃成“今之古人”了;华语流行音乐日渐寡淡凋敝的这几年,年终盘点不出十大金曲;媒体版面上只有音乐人的八卦;究竟是音乐在生活中渐渐隐退了?还是我们没有修炼出一双善于聆听的耳朵?在《昨日书》里,马世芳自有见解。比如《星巴克唱片公司》里,介绍星巴克连锁店中播放的背景音乐,马世芳写道:“他们放的歌从主题到选曲皆颇有见地,基调清新而不轻佻,内力深厚却不炫耀。”虽然金融风暴后,星巴克割舍了这块“非核心业务”,在北京我们无缘把星巴克的好听音乐带回家。但好在有马世芳的文章,它打掉了好音乐和爱乐人之间的一堵墙。

  本报记者 金力维 张一 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