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格莱美获奖假新闻里找真相 贾茹涵打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0:23  新民晚报
text1 贾茹涵

  这几天说起获得本届格莱美奖的中国艺术家是谁,许多人都以为是“贾茹涵”。从2月14日颁奖当天的早晨起,网络上有关这个名字的信息就铺天盖地,从新闻、介绍到微博、视频,有的还实事求是地称她“参与的专辑获奖”,有的则称她为“唯一跻身本届格莱美的中国艺术家”、“第一位登上格莱美领奖台的中国歌唱家”、“荣获格莱美两项大奖”等。当然,也有网友认为她既未获奖,也没登台,去格莱美纯粹“打酱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获奖者另有其人

  据现场目击者告知,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自始至终,只看到有一位中国籍女歌唱家登台领奖——来自中国西藏的歌唱家央金拉姆,她登台捧起了金留声机奖杯。她与保罗·温特乐队合作的《通向群山之路》获得了“最佳新世纪专辑”奖,她也由此成为首位获格莱美奖的中国歌唱家。事后,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向媒体提供了她的介绍材料。但是,坐在观众席不断用微博发送兴奋心情的贾茹涵,恰恰“漏掉”了这个重要信息。央金拉姆的获奖新闻,也迅速被淹没在了“贾茹涵是跻身本届格莱美唯一的中国艺术家”这个假新闻的狂轰滥炸中。据新民晚报驻美记者高兴透露,贾茹涵的运作团队不惜工本在洛杉矶为她安排了媒体见面会、庆功酒会。想不到,记者们居然把真正登台领奖的央金拉姆请到了庆功会“反客为主”,让贾茹涵好不尴尬。

  贾茹涵偷换概念

  曾因录制《卧虎藏龙》配乐获格莱美“最佳录音技术”奖的录音师陆晓幸看到贾茹涵获奖消息后指出:“这是偷换概念,参与和获奖是两回事。专辑被提名后,格莱美首先会对你进行资质认定,正式获奖者都会得到留声机奖杯。”据悉,格莱美的专辑类奖项,是颁给主要创作者的。去年,马友友的《为欢乐与和平歌唱》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陆晓幸是参与的录音师,但奖项与他无关;与马友友合作的原轮回乐队主唱吴彤,既参与了这张唱片的编曲,也担任了一首歌的主唱,格莱美官网提名榜上还有他的大名,但他昨天透露,最终未获“金唱机”。不过,马友友在获奖后向陆晓幸和吴彤发信致谢。贾茹涵在《呼唤黎明》中的状况与吴彤一样,官网上公布的《呼唤黎明》正式获奖者是制作人和指挥家,12首歌的演唱者和合唱团在括弧里另外标注。显然,他们因参与而分享署名荣誉,但没有获奖。该专辑中的《BabaYetu》获“最佳器乐编曲伴唱”奖,更与贾茹涵无关。

  猛炒作履历有假

  记者为证实贾茹涵是否履行了格莱美资质认定程序和领到奖杯,向她发去邮件,但石沉大海。查询网络,几乎所有充满溢美之词的“贾茹涵获奖”稿件,内容如出一辙。打听后才知道,这是一个上海的幕后团队在不知深浅地“恶炒”。据介绍,她的获奖新闻和履历里,都提到了她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硕士”,然而担任音乐剧系主任多年的金复载教授对记者说:“她确实考过上音研究生,我还面试过她。但因两次文化考试不及格,没被正式录取。”他气愤地说:“我从没说过她是‘中国第一位音乐剧硕士研究生’。简历上写着是我说的,是假话!”贾茹涵发的个人履历里,还有“百老汇歌剧演员”、“纽约州立大学声乐硕士”等等明显自我拔高、查无凭据的头衔。 新民晚报 杨建国

  拉大旗作虎皮 何时了

  最近的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中,“第53届格莱美颁奖礼落幕,中国歌手贾茹涵获双奖”、“中国女孩贾茹涵获得两项格莱美大奖”似乎成了最抢眼的新闻。然而,记者登录格莱美官方网站查找本届格莱美获奖名单,她的名字被列入该专辑的署名权中,而不是获奖者。经了解发现,原来贾茹涵只是参与了获奖专辑《呼唤黎明》中一首歌的演唱,而这个“最佳古典音乐跨界专辑奖”是颁给专辑制作人和指挥的,贾茹涵只不过是为专辑工作的众多艺术家之一,格莱美奖的获奖人是专辑的制作者和指挥家田志仁和卢卡斯·里奇曼。而这张专辑得到的另一个奖项是“最佳配曲伴奏奖”,获奖的是这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曲《Baba Yetu》,这首歌也不是贾茹涵演唱的,而获奖者是编曲者田志仁,与贾茹涵根本不沾边。

  年轻歌手想在国人面前展露才华为国争光,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艺术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是一,二是二,是你的谁也拿不走,不是你的硬往自己脸上贴金早晚也会“穿帮”。中国音乐界对于格莱美这样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奖确实很在乎,而很多音乐家也曾为真正得到提名感到兴奋,但是真正得到格莱美奖对于中国音乐家来讲一直是一种奢望。过去曾经有汤沐海、王健、吴彤等参与过获奖专辑的演奏,但都仅仅是参与者而不是获奖者。只有谭盾和马友友才获得过真正的格莱美的最佳,才是名正言顺的格莱美获奖者。

  无独有偶,这让人想起了不久前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来中国进行巡回演出的一件趣事。卡雷拉斯的上海演唱会女高音歌唱家演唱嘉宾,主办方邀请的是某年轻歌手,其实,能够担任卡雷拉斯演唱会的嘉宾应该说是很幸运的,然而,这位年轻歌手似乎要得更多,于是准备在北京举办一个拜师会,想拜卡雷拉斯为师。就在拜师会举办的当天,有消息说“卡雷拉斯生病不能参加拜师会了”。于是,这位歌手就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卡雷拉斯的病房来到现场”,“卡雷拉斯特别想来,但是医生不让他来。”然而,在第二天卡雷拉斯依然到通州某智障学校举行公益活动时,与这位青年歌手见面,卡雷拉斯竟然恍惚地不知道这位歌手是谁,经介绍后才知道她是自己上海演唱会的女高音嘉宾歌手,原来头天才“从卡雷拉斯的病房来”的女歌手与卡雷拉斯并未谋过面,卡雷拉斯对“拜师”一事也并不知情,这里的蹊跷,恐怕只有当事人明了。

  拉大旗作虎皮的现象近年来在艺术界屡见不鲜,而且往往与当事人在海外留学与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年轻的艺术工作者在海外学习几年或者工作几年,为了回国发展有更好的前景,就夸大在海外的艺术成就,常用的方法是向国内媒体宣称自己“在某某大赛获奖”、“跟随某某大师学习”、“是某某剧院的签约主角”等等,当你在这些大赛、剧院的官方网站上查找时,却发现他的名字并不在他所说的位置上,有的国际比赛不过是某国家地区的小型比赛,他们这样宣传无非是为了在国内有更大的名气,获得更多的利益。

  一切艺术是要让观众看到艺术家的真材实料的,无论演唱还是舞蹈,你再怎样浮夸自己的成就,观众也不会因为你的浮夸就认为你是大师了。艺术家真正的功夫应该在舞台上。这些拉大旗作虎皮的谎言不仅不得人心,更可能害了那些急于有更好发展的年轻人。

  北京青年报 伦 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