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茹涵格莱美获奖涉嫌炒作 参与和获奖是两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6:25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贾茹涵(资料图)

  北京时间2月14日上午,第53届格莱美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中国歌手贾茹涵参与演唱的专辑《呼唤黎明(Calling all Dawns)》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奖。中国人在格莱美中获得荣誉本来是值得高兴的,但之后的事情却变得复杂起来。在格莱美颁奖结束后的第二天,关于贾茹涵获奖的信息铺天盖地,不少报道中出现“唯一跻身本届格莱美的中国艺术家”、“第一位登上格莱美领奖台的中国籍艺术家”、“荣获格莱美两项大奖”这样的字眼。与此同时,有业内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关于贾茹涵获奖的表述明显失实,并认为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炒作。

  “参与”≠“获奖”

  首先被提出质疑的是贾茹涵获得格莱美两项大奖的表述。实际情况是,《呼唤黎明》这张专辑获得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是颁给专辑制作人田志仁和指挥家卢卡斯·里奇曼的,贾茹涵只是参与了专辑中一首歌的演唱。另外一个奖项“最佳配器伴奏”是颁给专辑中第一首歌曲《Baba Yetu》的,更与贾茹涵无关。在格莱美官方网站的获奖名单中,贾茹涵的名字只是被列入获奖专辑的署名权中,准确说,贾茹涵因参与分享署名荣誉,但并没有获奖。

  曾因录制《卧虎藏龙》配乐获格莱美“最佳录音技术”奖的录音师陆晓幸也明确表示“这是偷换概念,参与和获奖是两回事”。去年,马友友的《为欢乐与和平歌唱》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陆晓幸是参与的录音师,但奖项与他无关。与马友友合作的原轮回乐队主唱吴彤,既参与了唱片的编曲,也担任了一首歌的主唱,格莱美官网提名榜上还有他的大名,但最终未获金唱机,只是马友友在获奖后给陆晓幸和吴彤都发信致谢,称“荣誉属于大家”。贾茹涵在《呼唤黎明》中的状况与吴彤一样。

  昨天晚间,记者从可靠渠道得到了身在纽约的制作人田志仁的邮件回应,对于一些国内媒体报道中出现的贾茹涵获得两项格莱美奖的表述,田志仁明确表示,“事实上,这种说法有点不正确。严格讲,贾茹涵不是格莱美奖获得者,她只是在获格莱美奖的专辑中参加演唱,与此同时,她也不会收获奖杯(指金留声机奖杯)。如果她想成为‘格莱美奖获得者’并收获一座奖杯,那她在专辑中的表演必须超过51%。”

  据了解,贾茹涵早些时候曾向一些朋友透露,说接到格莱美邀请,要去参加红地毯、颁奖典礼、晚宴等,但田志仁的回应则是,“情况是这样的,每一个获提名的人,都能拿到两张免费参加颁奖晚会的门票,同时,也可以再花钱为更多想来参加典礼的客人买门票。贾茹涵就是属于后一种,外加的客人。”

  误导≈炒作

  其实,在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确实有一位中国籍女歌唱家登台领奖,不是贾茹涵,而是藏族歌唱家央金拉姆,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央金拉姆身穿民族服装上台捧起了颁给“最佳新世纪专辑”奖的金留声机奖杯,她是《通向群山之路》唱片中唯一一位声乐演员,作为专辑主要合作者,她成为首位获格莱美奖的中国歌唱家,值得中国乐迷祝贺。事后,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还向媒体提供了她的介绍材料。但是央金拉姆的获奖新闻,迅速被淹没在了贾茹涵获奖的汪洋之中。

  这仅仅是某些媒体措辞不严谨吗?似乎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据业内人士透露,有多种迹象表明,这场轰轰烈烈的新闻极有可能是一次炒作。据悉,贾茹涵刚刚签约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在参加完格莱美颁奖礼后,她的团队还在洛杉矶为她安排了媒体见面会、庆功会,并向国内多家媒体传送了新闻稿,还安排多家媒体进行采访。上海新汇原创文化副总臧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炒作之说,“我们确实向一些媒体提供过稿件,但没有提到贾茹涵单独得奖一事,我们是说《呼唤黎明》得奖,贾茹涵有参与……专辑奖是整个唱片的奖,包括录音、演唱者都在里头。制作人上台领奖时感谢了所有参与者,并念出了包括贾茹涵在内的所有人的名字。”但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国内记者并不清楚格莱美颁奖的内情,大多都按照他们发的新闻统发资料去写稿了,他们就算不是故意也存在误导之嫌。

  诚信危机>咬文嚼字

  其实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炒作”这个词的褒贬界定已经逐渐模糊,但是贾茹涵的事情被如此关注还不仅仅是炒作那么简单。

  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众多报道中,甚至是百度百科的“贾茹涵”词条中,对贾茹涵的介绍包括“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硕士”、“中国第一批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纽约大学音乐剧表演硕士”。但是据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金复载教授所说:“她确实考过上音的研究生,我还面试过她。但因为文化课不及格,没有被正式录取。”至于“纽约大学音乐剧表演硕士”也是不准确的,贾茹涵只是在纽约大学进修过,并没有取得学位。目前,贾茹涵并没有对以上质疑作出回应,如果美化履历情况属实,贾茹涵面临的诚信危机远比获奖表述上的咬文嚼字更加严重。

  本报记者罗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