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峰禁唱旭日阳刚引维权大战 马路歌手何处觅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3:23  广州日报
汪峰禁唱旭日阳刚引维权大战马路歌手何处觅歌
旭日阳刚在用力呼喊,可未来在哪里呢?
汪峰禁唱旭日阳刚引维权大战马路歌手何处觅歌
李宇春是选秀中成长起来的草根代表
汪峰禁唱旭日阳刚引维权大战马路歌手何处觅歌
“卖鸭脖夫妇”

  旭日阳刚走上春晚的舞台,和李宇春当年超女夺冠一样别具意义,都让无数热爱音乐的草根看到了在流行乐坛扬名立万的希望。不论旭日阳刚是否是真正的“农民工”,曾在北京地下人行通道“开唱”的他们,都代表了更底层社会的“草根”。

  也因此,在汪峰“维权”禁止二人再唱《春天里》等他的原创歌曲后,旭日阳刚将何去何从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是越走越好,还是昙花一现,是接受网友的献歌,还是走上和汪峰一样原创的道路,两人无疑都是标志性的,将对更多的“草根”起到示范作用。

  策划:龙迎春

  撰文:本报记者 苏蕾

  网友给旭日阳刚“献歌”

  希望孕育真正的“农民工歌曲”

  日前,一条名为《为旭日阳刚操刀》的帖子在天涯论坛首发,不到1天便有数万人次点击。发帖人“独行老兵”率先贴出“青龙”创作的歌词《在春天的路上》,随后网络高手们集思广益、各显神通,《我们》、《呐喊》、《孤独》等风格各异的“草根”原创歌词接踵而至。

  事实上,早在旭日阳刚走红之初,就有不少网友建议这个“草根”组合唱响属于自己的原创作品。而今,“围观”《春天里》之争的不少网友已按捺不住,不仅想为旭日阳刚动笔创作,更希望集结民间智慧,孕育一首真正的“农民工歌曲”。

  “我从不想不劳而获,我喜欢用心去拼搏,虽然辛苦却从不失落……”这是来自江西丰城草根歌手滕举强写下的歌词。在旭日阳刚被禁唱《春天里》之后,滕举强专门为旭日阳刚创作了两首歌曲——《执著》和《最美的花朵》,希望能被对方采用。令人惊讶的是,滕举强实际上是一名餐馆的普通厨师,只有初中文化,在烹饪的同时艰难自学,最近两年以来,他已经创作了一百余首歌曲,并将这些自创歌曲编成了一本歌集《劲草诗歌集》,在当地小有名气。

  “那个时候,很多人说我是精神病,说一个没文化的农民,还妄想成为诗人,学人家写歌,不好好养家。”33岁的滕举强说:“我的歌曲会使他们产生共鸣,因为在音乐的道路上,我们有相同的心路历程。”

  鞍山62岁的民间音乐人杨守琦也亲自“操刀”,为他们写歌。“第一次听他们的歌,就是在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杨守琦说:“他俩那种朴实、富有感染力的演唱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了,非常震撼!”作为一名业余作曲人,杨守琦退休后用更多的时间,进行音乐创作,先后创作了100余首歌曲,其中《八月的北京》和《对不起,我爱你》分别在全国原创歌曲评选中获奖。

  “就算不禁唱,总唱别人的歌也不是办法,作为他们的粉丝‘钢镚儿’,为偶像写歌就是对他们最大的爱!”“打工的山里汉呦,离别了家乡,身上还飘着米果香……想着那新天地,该唱的歌儿还要唱……”杨守琦自弹自唱起为旭日阳刚写的歌《该唱的歌儿还要唱》很有感情,他介绍说:“这首歌风格以陕北民歌为主,很适合王旭沧桑的嗓音。”他还表示:“我写歌给他们,一分钱都不要,只要他们唱得好,他们就可以永久使用它,到哪唱都行!”日前,旭日阳刚的助理黎冬留下了自己的电子邮箱,让杨守琦将录制好的歌曲小样发给他,并表示“一定会转达老人的心意,并将歌曲交到他们手上”。

  专业音乐人“助长”

  我们有专门免费为你们种的黄瓜

  《春天里》被汪峰收回让旭日阳刚陷入原创的尴尬,在旭日阳刚向汪峰致谢、致歉后,汪峰表示“不排除为旭日阳刚创作的可能。”但就在前日,汪峰却公开表示暂时不会为旭日阳刚写歌,这让之前的相关传闻随之破灭。不过,却有一些知名音乐人主动表示愿为两人写歌,希望旭日阳刚通过免费获赠的原创作品成长起来。

  其中,广东资深音乐人吴颂今通过微博及QQ留言,表示自己有10首现成的打工题材歌曲,可供旭日阳刚挑选。“汪峰菜园子种了黄瓜,旭日阳刚到他地里揪了几根吃,说这黄瓜好吃。汪峰挺高兴。后来旭日阳刚一筐一筐摘。汪峰也忍了。旭日阳刚干脆摘了一车黄瓜,推到春晚卖,还是不给钱。汪峰说够了,以后别摘了。我说,我家菜园子里有专门为你们种的黄瓜品种,一定合你们口味,而且免费,快来吃吧!”吴颂今告诉记者,他通过QQ把词曲和小样都传给了对方。“这些打工歌曲写好之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演唱者,直到我看到旭日阳刚,我不仅要把这些歌曲免费提供给他们,还联系了太平洋影音公司帮他们把这10首歌录制成专辑推出。”吴颂今说,旭日阳刚月底到广州时双方会见面,具体商量录音的事宜。“我的这批歌并非特意为他们而写,却很适合他们的风格,或许让遭遇禁唱令并还不具备独立原创能力的他们救救急。”

  另一位广东音乐人东方骏也向旭日阳刚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参演即将开拍的电影《白马王子的春天》,并表示已组织创作班底,为他们量身定做一批原创歌曲,“这部电影的灵感就来源于旭日阳刚的故事”。

  此外,旭日阳刚这段时间也开始为自己的未来谋算,成员之一的王旭表示,两人都已经开始原创,这是最好的出路;同时,也会邀请专业音乐人写歌,他们已将未来的歌路定为“励志摇滚”。

  记者观察

  他们的未来并不乐观

  去年登台“选秀”时,“卖鸭脖夫妇”的许娜一唱成名。她清唱的一曲《干杯,朋友》,其实是歌星田震的作品。若追溯版权,许娜不能在今后的演出中每次都唱同一首歌。“如果有人为许娜写歌,我当然很高兴。”许娜老公周彦峰的话代表了很多选秀草根的心声。事实上,即便是小有名气的歌手,想要拿到一首好歌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拿到歌曲后,录音、制作、宣传、出碟,虽然如今唱片不赚钱,但要拿到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每一步都需要砸入不少银子。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创作歌手大行其道,一般新人很难有出碟机会的原因。

  毫无疑问,旭日阳刚是选秀草根中的幸运儿,然而即便是他们,未来的路也并不乐观。“歌词不错啊,可谁来谱曲呢?期待高人出现!”在热闹的“献歌”大潮中,一些网友发出担忧的声音,还有冷静者认为,民间自发的歌词创作良莠不齐,而且杯水车薪,建议旭日阳刚找个好的创作团队,以求更大发展。然而,在刀郎都是“一阵风”的大背景下,哪个具备实力的唱片公司愿意签下旭日阳刚?经过商业包装的旭日阳刚还能不能打动人心?这些都是问题。

  “马路歌手”想要一首自己的歌

  应该唱唱农村的田间地头

  “条条江河,谁厌倦了这种流浪的生活,我唱着这首歌,有谁会来听我唱歌,我带着梦想漂泊,有谁会在前方等我……”最近几天,更多网友把自己为旭日阳刚写的歌贴到了网上,一些门户网站的微博也有不少人呼吁为旭日阳刚创作歌曲,西安某媒体通过报纸和网络发起为旭日阳刚征歌的活动,仅仅一天,西安市民就写出50多篇歌词。

  “我们都是‘马路边的歌手’,业余的;想要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太难了,听说买歌要花好多钱。”2010年通过《中国达人秀》比赛走红的“卖鸭脖夫妇”周彦峰和许娜,对网友争相为旭日阳刚写歌表示支持。周彦峰说:“我们的底子还是农民,我们的歌,可以唱唱想念农村的田间地头,唱唱在城里奋斗的甜酸苦辣。”

  近年来,参加各类电视选秀浮出水面的,其实远远不止旭日阳刚。他们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歌曲来唱,吴颂今认为:“旭日阳刚和超女快男的平台不同,他们不是偶像型,也没有强大的幕后团队宣传炒作,必须把原唱歌曲唱响了,才能在乐坛立足。”吴颂今说,乐坛的新陈代谢很快,观众也都喜新厌旧,旭日阳刚不可能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即便李宇春,在正式走上乐坛以后,也靠的是自己的原唱歌曲。至于旭日阳刚,必须坚持自己的特色,而打工题材是他们的优势。”吴颂今透露,他给旭日阳刚那些歌曲的小样是本土著名歌手宋雪莱演唱的,但因为雪莱并不是真正的打工歌手,“味道”还不够,相信《拼一场》、《老乡见老乡》等由旭日阳刚演绎会更到位。“歌手的专业技巧并不是最重要的,人们喜欢旭日阳刚,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感人的力量。”对于音乐人、网友纷纷献歌,吴颂今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已经开始尝试原创了,但那并不是容易的事,依靠援助是他们目前最好的选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