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雯婕不怕争议怕没话题:颓废青年就是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06:16  信息时报 官方微博
尚雯婕的蒙眼造型。 尚雯婕的蒙眼造型。
尚雯婕的罩头造型。 尚雯婕的罩头造型。
尚雯婕的眼妆比较抢眼。 尚雯婕的眼妆比较抢眼。
尚雯婕的彩妆造型走夸张路线。 尚雯婕的彩妆造型走夸张路线。

  5年感悟

  胆子大了,该干嘛就干嘛

  转眼出道5年了,回顾走过的这段光阴,尚雯婕说,自己还是那副德性,只是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演艺圈也就那回事,以前挺好笑的,很容易紧张,胆小,拘谨一些,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现在知道自己该去干什么,该干的事也就那些。”偶尔她也会在一些场合遇到曾经一起参加“超女”比赛的那帮姐妹,“几年了,每个人都比以前更成熟了,更脚踏实地一些。变化是好事,有变化才会有成长。”至于自己是否会在心里跟她们暗暗较劲,尚雯婕似乎联想到了一些对她们不怀好意的比较,笑着说:“跟身边的这些人比的话,眼光也太短了一点,要比也找一个层次更高一些的,国际上的谁谁,找那些比才会有点意思!”

  艺人绝大部分的时间当然都花在舞台上,然而到了业余时间,滑雪是尚雯婕最喜欢的一项运动。这次在多伦多,她就好好的过了一下滑雪瘾,“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都没有滑成,因为在北京要滑雪得开车到张家口,至少得有两到三天的时间,可惜去年我连整的两到三天时间也没有。这次在多伦多,虽然很久没滑,进步还挺快的,很高兴。”

  尚雯婕是从上海来到北京以后,在朋友怂恿下才开始尝试这项运动的,谁知道第一次滑雪就爱上了它。“远离繁琐的城市,让自己置身在一片洁白无垠的雪地里,四野无际,入嘴的空气是新鲜的,脚下的白雪是松软的。顿时让你的视野开阔起来,精神在大自然里慢慢沉淀,变得纯净。”在她看来,但凡擅长滑雪之人,要不就是胆量惊人,要不就是痛神经不发达。每当自己觉得在工作中停滞不前或为某件事困扰时,就很想去滑雪,让自己换个环境练练胆量,摔几个厉害些的大跟头,也许再回来就有胆子去做事了。但滑雪也是一项危险的运动,她曾经摔伤了脚关节,到现在两年多了伤还没养好。

  此外,上微博也成为她业余常做的事。谈到近期微博上热传的帖子“随手拍解救大龄女青年”,问今年29岁的她是否也有恨嫁心理?尚雯婕说:“我都还好,可能80后的恨嫁,是他们父母比较着急吧。其实我不理解‘恨嫁’这个词,所有想嫁的人,都会把自己嫁出去,嫁不出去一定是自己不想嫁。”看来,对尚雯婕来说不存在“恨嫁”的问题,但言语之中也透露了她的父母在这个问题上比较着急。她说,自己对于几岁婚嫁没有计划,也比较排斥个人的东西去和工作搅和到一块。“如果我结婚了,看呗,我自己不会主动说,如果真有人爆出来,那就爆呗无所谓。”

  一点天赋

  语言专家兼记忆高手

  近期,尚雯婕接受了法国报纸《法兰西西部报》的访问,巧合的是,当年她就读复旦大学法文系时,就曾到这家报社实习考察。当年法文专业的实习生如今成为版面上接受访问的歌手,连尚雯婕自己也没有想过。2006年她在朋友怂恿下报名“超级女声”,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摘取了年度总冠军。从一个白领变身歌坛艺人,尚雯婕的前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至少她的家人就觉得,有一份薪水稳定的体面工作,要比在娱乐圈吃青春饭,大起大落的强。

  不过,最终尚雯婕还是成为了娱乐圈中的“白领艺人”。说起对她的印象,华谊宣传人员小常直夸“聪明、执着、记忆力好、文化素养高”,“有一次在某时尚活动中,她就坐的那桌有法国人、西班牙人、美国人,她跟那几个高层用不同的语言聊,还兼职他们之间的翻译 ,语言功力之深让我很佩服!”而尚雯婕记忆力之强大也令他惊讶,每每见她在各种典礼上将主办方提供的串词一字不落的说出来,有时被主持人带跑题了,都能绕回来把话说完,小常就觉得震惊了。 

  对于语言,尚雯婕也承认自己有点天赋,目前她会流利使用法语、英语,还自学了西班牙语,德语也能马马虎虎说一些。曾经她是上海排名前列的法语同声翻译,但转行从艺以后,法语一不用就“锈”掉了,“用的机会很少,见到比利时、法国朋友时,说着说着就熟练一点,一不说就生锈。英文也是,去北美之前根本说不顺畅,去了一个星期不到,语感立刻就回来了,连口音也从原来的欧式变成北美口音。”

  语言的天分也得益于她超强的记忆力,她透露,别人需要花一个小时背诵的东西,自己也许10分钟就能背下来了。记得高三时有一次她上课开小差,把老师惹怒了,直接点名让她把课文背一遍。好在她在课一开始时就把课文默念了三遍,虽然文章很长,但她竟“吧啦吧啦”一口气准确无误的背了出来,连老师也傻眼了,只好让她坐下。不过,尚雯婕补充道,她的记忆也不是样样都灵,只有记忆课文、数字、字母时比较行,对于人物和事件,她几乎是过了就忘。

  而在刚刚结束的北美游学过程中,尚雯婕一路游历了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纽约、蒙特利尔、多伦多、渥太华等多座美加城市。喜欢音乐剧的尚雯婕一口气看了《狮子王》、《芝加哥》、《歌剧魅影》等五个剧,有着出色外语能力的她对于看剧自然游刃有余,“国外音乐剧在创意方面做得比我们领先,看了都会受到很大启发,我自己对音乐剧也很兴趣,感觉台上现场的表演,跟自己在录音棚很不一样。音乐剧集演戏和唱歌于一身,对歌手来说挑战很大。”尚雯婕很期待,有机会自己也能出演一部充满创意的音乐剧,做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除此之外,尚雯婕还一路拜访了猫王的合作伙伴等许多音乐人,也让她视野开拓了许多,“国外做音乐的分工很细,做音色的专攻音色,合成的专攻合成,做摇滚的不会跨到R&B,比起国内来说专业很多。”尚雯婕更没忘留下他们的电邮,以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年初发行自己的英、法、中文三语专辑《Nightmare 魔》时,尚雯婕就毅然宣布,要退出国语流行乐坛,不再发行国语流行音乐作品。以后会否一直走国际路线呢?对此她却不以为然,“‘国际路线’我觉得是特别空洞的词,‘国际路线’喊了这么多年,谁走到国际上去了呢?中国音乐在国外的边缘化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没有什么老外爱听中文歌。所以对我来说做点自己能做的、玩点好玩的(音乐)就行了,别人爱听就听,不爱听也不知道怎么着。”而从这张专辑开始,尚雯婕也尝试了自己参与词曲创作,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用英文写歌还比用中文顺畅,很多小样都是先用英文唱的,后面才由工作人员翻成中文。

  去年除献唱电影《唐山大地震》宣传主题曲,尚雯婕也尝试向影视拓展,和李晨一起主演了电影《熊出没注意》。不过,影片的口碑毁誉参半,尚雯婕的演技也遭到诟病。对此她坦言,自己也不太满意,觉得自己不会演戏:“我的个性太强了,演出来的都是比较本色的东西。这根本不是演戏,根本没有脱离自己。”以后,除非有特别吸引自己的、有意思的角色,比如像女打手、女流氓、颓废青年之类的,她才会尝试。你觉得这些像你吗?尚雯婕说:“非常像啊,女打手女流氓颓废青年这种就是我嘛!”

  记者手记

  不怕争议多

  就怕没话题

  昔日样子呆呆的“超女”变身“潮女”,尚雯婕给记者的印象确实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除了外型大变身,面对采访她的谈吐也不再拘谨,更懂得如何跟记者打交道。在娱乐圈不怕争议多,就怕没话题,不怕你是个异类,就怕你没个性,因为没有这些就没有曝光率。凭借自己的聪明与悟性,尚雯婕显然已经深谙此理。于是我们看到一个越来越有个性、有话题的尚雯婕,她虽然不一定完美,但是她有趣,她为我们制造了谈资,也为自己赢得了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