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义达用音乐对抗抑郁 倾尽所有为父母还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0:54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黄义达 黄义达

  创作歌手黄义达在2008年发行完专辑《写给自己的歌》之后,深陷抑郁症。2009年年底,黄义达悄悄去了泰国剃度,14天让他重燃斗志。本周黄义达推出全新单曲《微光》,并受邀成为《时尚健康》三月刊“关爱都市人身心健康抗抑郁主题活动”的公益大使。黄义达说,音乐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他希望自己的歌能够令听者感受到力量和希望。

  不甘心做言听计从的木偶

  2004年,黄义达离开新加坡到台湾打拼,清秀的面庞和出色的音乐才华让他很快在乐坛崭露头角。但是唱片公司商业化的包装手段让黄义达越来越难以忍受:“公司希望我走美男路线,可是我明明是创作音乐人。他们让我在拍完MV以后把自己喜欢的镜头标记下来,但是结果我标的镜头一个都没有。创作方面,我被要求写一些符合市场的作品,曾经为了一首歌改了三五个月,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要做什么。”2006年的夏天,黄义达发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不对劲了:“常常会想到死。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会坐在落地窗旁边,特别想跳下去。以前写歌很开心,后来觉得每个琴键按下去,心都会痛。”看完医生之后,黄义达知道自己得了抑郁症。加上家里的变故,让黄义达的病情雪上加霜。

  倾尽所有为父母还债

  2007年年初,黄义达在筹备第三张专辑《完整演出》时,姐姐打电话告诉他家里出事了。黄义达回忆说:“我妈告诉我由于20年前的一次担保坏账,家里欠了很多钱。一家人已经还了将近20年,现在需要我帮忙还债。”随后黄义达把家搬离台北市中心,在郊区租了房子,卖掉了所有的录音器材。“那会儿真的很落魄,曾经想找朋友帮忙,但没人帮我。我曾经穷到连正常的一日三餐都是奢望,表面上是艺人,其实连麦当劳都吃不起。”当黄义达听说朋友要去泰国剃度修行时,不假思索地提出同行。黄义达解释说:“在泰国,男人一生至少要剃度一次,这是当地的风俗。出家的时候,家族的成员都会到场。我朋友家里很有钱,来了30多位亲友。我父母都没有来,因为他们开面馆,要挣每天的摊位租金。”

  准备在北京安营扎寨

  黄义达说,自己以前对父母的态度很差:“我小时候讲话特别刻薄。爸爸说骑摩托车太危险,问我为什么不听话,我回嘴说‘跟你一样,穷,买不起车’。在寺庙的时候,想到以往对父母的种种,嚎啕大哭。”碍于证件问题,黄义达只在寺庙住了两周,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重返乐坛之后,黄义达签约橙天娱乐重新出发,心态已经释然了许多。新歌《微光》正是黄义达走出事业低谷后的感悟。他说:“我想写一个大爱的作品。词交给了我的老板纪茹璟,她了解我这几年的经历。”黄义达透露近期将发布EP,同时开始筹备自己的北京音乐会。“我喜欢北京的氛围,以后就打算长期在这里安营扎寨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