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0岁张学友杭州演唱会上嘶吼:雨中唱得人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2:1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屠晨昕

  昨天不是一个开演唱会的好天气。天阴沉沉又雾蒙蒙的,没有星空的辉映,零上两三度的冷雨下了一整天,把激情封存在被简易雨衣包裹着的观众们的躯体内,蜷缩着,等待着。

  然而,昨晚这里的主角,是一个活了二分之一个世纪的男人,一尊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歌神”,200分钟之内,他使尽了毕生功力,且歌且舞,玩脱口秀,而且毫无保留,制造一场4万多杭州人忘情参与的非凡派对。九成五以上的上座率,没有一首冷场的歌,至少五首金曲诱发了全场卡拉OK。过去人们老是爱挂在嘴边的“过气”两字,在这个纵横歌坛20年、如今“知天命”之人的雄浑能量面前,显得滑稽可笑。

  在“歌神”身上,有神奇的嗓音魅力,更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在杭州之前,他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拉斯维加斯、厦门和温州等地演了近20场,他依旧没有一个高音、一个舞蹈POSE是“滥竽充数”的,而演唱中他还屡屡全力嘶吼、长嚎,那种不顾一切的气势,叫台下的很多人揪了一颗心。

  但是,张学友毕竟还是一个凡人,而且,毕竟50年的岁月不饶人。一番高强度的“狂飙”之后,他有几处的歌声因虚弱而颤抖,说话一下子变得沙哑。铁杆歌迷见状心疼不已,大喊“悠着点!”好在“歌神”有足够的调整能力,很快他就拗了过来。

  舞台下小房间,张学友坐按摩椅休息了很久

  3月4日才在温州开完演唱会,张学友就赶了连续五个小时的高速公路车程,于前天傍晚近7点时才抵达酒店。迎接的歌迷看到,由于过于疲惫,甚至在下车到进电梯这一段里,学友都需要助理的搀扶。而原定晚上8点的排练也被临时取消。

  不过,当昨天下午3点多出现在彩排现场时,张学友的精神状态好了一些。在彩排中,他重点排练了音乐剧部分的群舞,还不时与女舞伴开开玩笑。显然,休整让他的精神有所恢复。在舞台下方主办方搭起了一个临时休息室,以供张学友在演唱会演唱间歇更衣。而在上台前,一把按摩座椅和一把懒人沙发则发挥了作用,疲惫的“歌神”长时间在其上休息。

  昨晚7点48分,当看台上荧光棒已经汇聚成两条多彩的“璀璨银河”时,大屏幕上煽情的倒计时伴随着歌迷们压抑已久的尖叫,演唱会相当准时地开始了。很快,“歌神”就告诉我们为何带个“神”字,因为他显示了若干“神迹”——

  演唱会刚开始,大屏幕上就放起下倾盆大雨的慢动作画面,同时,《在雨中》的前奏响起。这时,现实中的雨恰好也下大了一阵,这时记者身后一个男歌迷压抑不住脱口而出:“张学友你好厉害,你还会呼风唤雨啊……”

  而当摇滚版的《天气这么热》猛烈响起,老天似乎不愿再充当“反面教材”,雨倒慢慢地停了。第一句,张学友体贴地问台下全体观众:“冷不冷?”异口同声的回应是:“不冷!”数万人就这样默契地“睁眼说瞎话”,却显得这般甜蜜、温馨。

  反复飙高音,导致说话嗓音嘶哑

  如果音乐剧部分的边唱边跳足够劲爆的话,那么在摇滚部分,张学友对自己的嗓音发起了终极挑战。第一首《天气这么热》,他就火力全开地反复飚高音,他那标志性的性感滑音的音量被开到最大,大到吓人的程度。一番嘶吼之后,台下已经有人开始窃窃私语:“他不会把嗓子唱哑了吧?”

  果然,唱到第二段时,他的歌声就有些不对劲了,有几处都露出了干涩。随后,在他做了个劈叉一字马,终于开腔对全场观众打招呼:“我都湿了,你们湿了吗?还可以吗?”他的声音已经明显嘶哑。不过,他似乎并不在意,几首快歌还是反复嘶吼。

  当又一次高音过后,记者背后迸发出一阵带颤音的女声:“学友,悠着点呀!”这是曾经看过这次巡演上海站的铁杆“友迷”周女士。她心疼地告诉记者,在上海,张学友曾经连续开了五天的个唱,最后一天也出现了这样嗓音沙哑的情况。“我们希望他能够保重,不要唱破了嗓子。因为,我们所有人的心都为了他而悬在半空。”

  口哨版、清唱版,“歌神”的金曲花样百出

  以如百老汇般的踢踏舞开场,歌神竟然独舞出嬉皮风;特设了纪念沈殿霞的段落,随着“肥肥”过世前的种种快乐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一个巨型的充气“肥肥”现身舞台,又换上一套白色礼帽礼服的张学友与化装“肥肥”们载歌载舞,一个现场劈叉技惊四座,还自称“腿好痛啊”;而在“私人角落”的爵士段落,他坐在钢琴边深情献唱《迷你》、《离开你以后》;还有搭配刘伟强的MV的《LIFE IS LIKE A DREAM》,以卡通作品揭露自己刀疤的来由。

  新作不少,但歌迷最受用的显然还是老歌。表演中的摇滚版《吻别》、爵士版的《情人的眼泪》引来第一波大合唱。即便是“口水歌”,“歌神”也不墨守成规,比如用口哨来吹出《情人的眼泪》,清唱《我等到花儿也谢了》。老道的张学友甚至学习“小哥”,在钢琴上放置一杯清水,在深情吟唱的当中,胜似闲庭信步地喝起了水。

  可是不到10点时,张学友与美女舞者便坐着“直升机”翩然离去。这安可环节可真够早的。舞台上的沉默没有延续多久,便被“张学友、张学友”的狂呼浪潮所吞没。接下来,便是一个超长的安可。他以《李香兰》返场,一连演唱《情书》、《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心如刀割》、《一路上有你》等经典之作,瞬间引得全场动情大合唱。此后,他又献上三首经典舞曲《饿狼传说》、《这个冬天不太冷》,随着《我等到花儿也谢了》、《一千个伤心的理由》、《想和你去吹吹风》等大合唱,《祝福》的音乐响起,宣告了演唱会的徐徐落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