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峰4月唱“名歌” “铁三角”成就《春天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1:3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4月16日,汪峰将站在奥体中心的舞台上,把一台好歌不断的“信仰2011北京演唱会”带给喜爱他的歌迷们。在众多的传唱经典中,经由央视兔年春晚之后迅速爆红的《春天里》更是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歌”。谈到《春天里》的创作过程,汪峰每次都要提起两个人的名字:李军、贾轶男,他们三人堪称乐坛“铁三角”组合。

  李军是业内顶级录音师,曾为王菲孙悦等多名“大牌”制作专辑,当选过年度最佳录音师。后起之秀贾轶男最为汪峰称道的是,经他完成编曲的《春天里》,在当地时间凌晨四点半邮件传给正在拉斯韦加斯的汪峰,老汪听了竟泪流满面,叨叨着说贾轶男“给了《春天里》第二生命”。

  据李军回忆,与汪峰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时汪峰还在‘鲍家街43号’呢!”作为打拼一族,李军当时租房在望京,而汪峰当时和家里闹翻,也在望京租住。那时望京还没开发,租金低但条件差。地下室房间小,夏天热得像蒸笼。汪峰当时正巧有两台旧空调,就送一台给李军。“空调是单匹的,响声跟拖拉机似的”,但还是让李军喜出望外:“少受好多罪。”虽然相识不久,李军感觉他很重朋友情谊。

  说到为这首歌编曲,贾轶男称自己也是数度落泪,“这首歌打动我的不是它的旋律有多么经典,它瞬间感动我的是歌词。那些歌词恰恰与我的经历重合:1997年我初到北京,住过车棚、地下室、9平方米的蜗居,屋里只放得下一张床、一辆自行车、一个煤气灶。现在我也有24小时热水的家,也有一个可爱的小公主,从内心产生共鸣。这首歌的后一部分即‘如果有一天——’尤其让我流泪,这部分使整首歌更加升华。”后来,贾轶男因《春天里》荣获2009年度《中国歌曲排行榜》最佳编曲奖。

  李军、贾轶男认为,《春天里》是汪峰的个人叙事,却引起广泛的社会共鸣,蕴含其中的生命意识、饱满的情感、对人生的思索,触动了大家的“通感”,使这首摇滚歌曲被社会大众所接受。据悉,配合默契的“铁三角”,将在今年夏天进行汪峰新一张专辑的合作,他们希望还能给大众带来新的音乐享受和生命感动。(记者 张学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