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勃-迪伦将开启中国内地首演:重访1961(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7:57  精品购物指南
鲍勃-迪伦将开启中国内地首演:重访1961(图) 鲍勃-迪伦将开启中国内地首演:重访1961(图)
鲍勃-迪伦将开启中国内地首演:重访1961(图) 鲍勃-迪伦将开启中国内地首演:重访1961(图)

  不再是“据说”,也不再是“小道消息”,文化部相关批文证实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Bob Dylan)的确即将来内地演出。为纪念这历史性的时刻,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将VIP票价定在1961.411元。1961年4月11日,是迪伦第一次在纽约登上舞台的日子,而2011年4月6日,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内地登台的日子,人类总是喜欢历史性时刻,所以他的这次内地首演也完全可当做重访1961的五十周年纪念。

  国人眼中的鲍勃·迪伦

  演出消息一经确定,首先沸腾的是歌迷,再次是媒体。媒体们的激动之情甚至达到失控的程度,以至于京沪两地媒体纷纷摆出了“乌龙”,某日报为他的演出消息配上保罗·麦卡特尼的照片;某晚报也不示弱,将威利·纳尔逊(美国乡村摇滚巨星)的图片大大方方地放在他的大名之下。

  媒体的荒唐正好是国人心态的缩影,对于类似鲍勃·迪伦的乐坛大神,往往是如雷贯耳却不知为何人。詹姆斯·迪恩的造型、凯鲁亚克的书以及迪伦的歌,这三样是老一代文青们所津津乐道的文化资本,但真到降临身边的那一天,又立显茫然失措。

  虽是独一无二的摇滚巨星,但鲍勃·迪伦在内地的票房或许无法保证,最低票价280元的定位实在难与其身份相配。老鹰乐队在内地首演的最高票价2580元,最低票价350元。这个差距不在影响力,而在受众程度。鲍勃·迪伦在国内的受众堪比崔健在美国的受众,买票去看演出的观众里,不排除有只为去现场听一首《Like A Rolling Stone》的可能。

  洋人眼中的鲍勃·迪伦

  在2月结束的格莱美大奖上鲍勃·迪伦与Mumford and Sons、The Avett Brothers两支新生代乐队同台,却被证实是当晚最差劲的表演之一,老迪伦干瘪到快失声的嗓音成了“吸烟有害健康”的活体演示。其实在这之前关于鲍勃·迪伦的质疑就有涌现,《华尔街日报》开门见山提出“老迪伦是否该退休”。70岁高龄,歌迷都已接近退休年龄,老爷子确实有做乐坛活化石的趋势。鉴于其不太理想的嗓音情况,这次内地首演也许将成为一部分歌迷的失望之旅。演出当天的情形也很有可能是满眼的四五十岁中年观众,零星的国内娱乐明星,以及更少数的20出头的年轻人……

  其实此次演出更大意义在于国内逐渐开放的演出市场。以往我们只能有幸看到腰都扭不动的“山羊皮”(Suede)乐队主唱Brett Anderson,头发脱落到快秃顶的“石玫瑰”(The Stone Rose)主唱Ian Brown,只能与暮年的摇滚英雄相见,这就是大多数国内歌迷的“造化”。对于我们,能想象到的最浪漫的事,也许就是——也只能是——和一个个摇滚巨星们一起变老。这之后,造化有望不再弄人。

  新碟测评

  艾薇儿《Goodbye Lullaby》

  多愁善感的摇滚小女人

  这张摇滚“小天后”艾薇儿(Avril Lavigne)睽违两年的创作大碟,基本没让那些望眼欲穿的粉丝们失望。在视觉造型上,她延续了一贯的妩媚与性感,依旧没有完全扔掉烟熏妆、休闲朋克装束和BING-BING的嘻哈配饰。尽管已不再是出道之初的非主流小美女,她却固执地走在潮流的最前沿——永远不服老的心态真倒和超模一姐Kate Moss有点像。

  在内心表达上,她这次则谨慎挑选了另一条回归之路,“这将是我风格最为一致的专辑,回归传统与朴实,把自己的声音作为主乐器,会是新的创作主线。”所以我们有幸看到,经历了婚姻挫折和被流行唱片工业同化的折磨之后,艾薇儿终于开始蜕去一些年少轻狂的锋芒,成功做成了多愁善感的小女人——既非情窦初开的那个“假小子”,也非经过精巧包装的那个“小魔女”,先行单曲《What The Hell》里的歌词甚至贱得就像一个“小婊子”。或许唯其如此,这张唱片的耐听性才有了保证。比起千篇一律、总是唱着事不关己的情绪的风格化歌手,我们显然更偏爱会用音乐吐槽私生活的人。

  现场预告

  LOVE! 田馥甄TO HEBE 音乐会

  时间 3 月26 日 7:30PM

  地点 北京展览馆剧场

  票价 180 ~ 880RMB

  编辑推荐度 ★★★★

  以前,我们对田馥甄的另一个名字更感熟悉,那就是S.H.E组合里的Hebe。去年,当她以本名重新发表个人唱片时,关于S.H.E要解散的谣言也一度甚嚣尘上。事实上,艺人的单飞并不总意味着一个组合命运的终结,毕竟不是每个歌手都会遇到韩庚与SJ之间的羁绊。

  对于她去年的那张《To Hebe》,乐评界普遍给予了好评。“不仅仅是以声音取胜,一再强调文艺小调的氛围和调节专辑节奏的英伦摇滚在这张专辑里融合碰撞。有了众多知名制作人保驾护航,专辑的可听性大为提高,既小众了一把,又没有过于另类。”

  但在2010年,田馥甄并没有急于筹备内地巡演,而是留给歌迷更多时间去思考沉淀她的新作。毕竟,从流行组合的商业路线过渡到潮流的小文艺路线,这个脚步并不能走得太过仓促。今年3年份,她终于确定将在京沪两地举办两场个人音乐会,选择都是中型场地。这一回,才是留给那些真心喜欢她的人,去近距离重新认识田馥甄这个人的机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