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健对票房没压力 王菲不是最值得感激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9:39  新浪娱乐

    谈《王的盛宴》:写主题歌我还能胜任

  主持人赵宁:其实你要说到这一年多,我觉得李健应该生活有挺大变化,比如现在听说你的广告代言,很多商业活动蛮多的。

  李健:它就是到了这个阶段,就需要做这些事情,因为很多人开始喜欢你、认可你,觉得你跟他们更有契机。我觉得商业从来就不是一个贬义词,一方面你能够为自己的团队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你也能够帮助其他人。

  主持人赵宁:包括在今年这个时间点,李健也被一些电影邀约,创作电影音乐。其实在2010年的时候,像《爱出色》,包括《唐山大地震》也有创作。

  李健:对。

  主持人赵宁:今年就会更多这样的邀约了。

  李健:邀约很多,但是我还没怎么答应。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答应了陆川《王的盛宴》。

  李健:那是早些时候的事。

  主持人赵宁:那不是今年刚开机嘛。

  李健:我还是写歌而已,帮他写一首好听的歌,电影音乐是我非常喜欢的,但是我觉得现在还不是做电影配乐的时候,做一首主题歌是我能胜任。

    谈久石让:他是一个真正的大师

  主持人赵宁:你也会觉得那是一个命题作文,但还是脱离不了李健生活的影子。

  李健:他们找你做歌一定要做你那样的歌,他们不太会给我干扰。我最近做的是久石让跟陈凯歌的歌舞剧,做了一首歌,那个我挺满意,这个歌舞剧因为还需要找一个女歌手跟我唱。

  主持人赵宁:没有邀王菲吗?

  李健:那是他们的事,王菲也很好,因为久石让是一个真正的大师,那个旋律写得也非常好,那个歌词是我花了很久填的词。

  主持人赵宁:跟久石让你们的合作是什么样的?

  李健:是他作的曲,我还没见过久石让,但是可能会见过,因为他和陈凯歌做这个歌舞剧,他贡献了很多,主题歌不太好写,因为是一个交响乐,把交响乐提炼出一个旋律,已经成了两个八度多,对演唱者也是一个特别大的考验,我也是全力以赴才能唱好这首歌。

    谈王菲:她不是自恋的人,私下里都唱别人的歌

  主持人赵宁:从你角度来讲会不会很希望跟王菲对唱。

  李健:对,因为跟王菲唱过很多次卡拉OK。

  主持人赵宁:能八卦一下她私下喜欢唱谁的歌?喜欢唱自己的歌吗?

  李健:王菲不是一个自恋的人,都是唱别人的歌。

  主持人赵宁:比如唱那英的歌。

  李健:唱我的歌,唱那英的歌,都唱,好的歌都愿意唱,就像她开演唱会一样。但其实真正的歌手在卡拉OK无法满足,还是真正需要演唱会。所以为什么歌手愿意开演唱会,当你的作品到了一定阶段,因为他能够呈现特别好的音乐。卡拉OK跟音乐没有太大关系,对我来讲卡拉OK就是一个健身房而已,是发泄和宣泄情绪、聚会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赵宁:王菲算是你音乐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人吗?最值得感激的人吗?

  李健:不算是最值得感激的一个人,但是也差不多,她在很多场合也是帮了我。另一方面,一度以来有很多人我都应该感激,但是我最应该感激的还是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和最开始的那些听众。

    谈听众:他们追随我不是容易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最开始的听众,到现在你出道十年了,他们还一直支持。

  李健:有些能够追随很久。

  主持人赵宁:包括也成为了生活当中的朋友吗?

  李健:有些人都认识,他们跟随我的音乐或者追随我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早年期间,我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出唱片也没出得那么勤。

  主持人赵宁:但是他们依然能找到你的歌。

  李健:对。我忽隐忽现,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觉得我是一个幕后的人,其实我一直在唱歌。

    谈技术:职业歌手技术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赵宁:今年新的专辑,你会觉得跟你十年前那个时候的创作,或者是2002年离开水木之后的那个阶段的创作,是不是已经有不一样的感觉了?

  李健:大的感觉不太会有变化,可能是技术更成熟,更自如,因为音乐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学问,还是有一些规律在里面。

  主持人赵宁:你说技术,我总觉得技术很冷冰冰

  李健:技术在我看来最重要,没有技术谈什么都是无从谈起。做一个职业的歌手和音乐家……

  主持人赵宁:技术是指唱歌的技巧吗?

  李健:都包括,歌手最重要还是要唱得好,会不会写那是特别次要的。如果你是一个原创歌手,你又能唱,又能写,写的时候技巧也很重要。因为一个人的音乐风格是无法改变的,你所有的改变是能够通过技巧来做到的。

    谈创作:我并不是一个多产的创作者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去年很多一些歌手向你来邀歌,而李健觉得自己还是一直在为自己写歌,当很多人找你邀歌,有些也是好朋友的话……

  李健:会很谨慎,因为写的特别好的我不太会舍得给别人,写得不够好的也不好意思给别人。所以,不太会给别人写歌。

  主持人赵宁:你不是一个特别多产的创作者。

  李健:写的很少。

  主持人赵宁:通常你的创作状态会是什么样子?

  李健:我都是两年会做一张唱片。

  主持人赵宁:你在创作一首音乐的时候,是在晚上一个人的状态?

  李健:没有,是任何时候都能进入创作状态,对我来讲时刻预备着会记录一些片段,所谓的灵感,可能会放在手机里,也可能会放在iPad里。因为创作有点像作家写小说,它也需要一个大的提纲。但我有一个好习惯,我不太会马上写一首歌,因为我觉得一个动机出来之后得需要时间考验才能觉得它是不是真正好。有时太冲动写完以后发现白费力气,根本就不好,就不要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对自己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

  李健:我不知道像其他歌手,比如一张专辑准备30、40首歌选10首,我是勉勉强强能够写10首,但是这10首都是能够过我自己关,都是可以发表的。

  主持人赵宁:但是收录你专辑之前,你会反复找人试听demo吗?

  李健:不会,我录上一张专辑的时候,公司也不知道是什么歌。

    谈“音乐傲骨”:音乐圈需要有些傲骨去坚持

  主持人赵宁:你上一张音乐专辑叫《音乐傲骨》,名字起得挺有个性。

  李健:不是我起的,是公司起的,很多歌迷反对,说是不是太张扬,跟我一贯的风格不太一样。我觉得也还好,如果有傲骨,我也算是有傲骨,不太愿意妥协,音乐圈需要有一些傲骨去坚持,现在音乐圈里也没什么人真正做音乐,翻来覆去还是那么几个人。这跟大的环境有关系,就像我们无法改变大的环境,那就从自我做起,做一点力所能及,把自己的音乐做好,然后给那些喜欢自己的歌迷、听众多演出,能够让他们有机会能够看到,票价也别太贵就OK了。因为你不是领导,你也没掌握着权力,所以无法改变大的环境。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解决这些诸多问题,什么下载,音乐会好很多。但是现在抱怨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我也好,汪峰也好,许巍也好,郑钧也好,这些原创歌手就是把自己的音乐做好,别让一直以来追随我们的听众失望,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这些。因为环境不好的时候,逆流而上做得更好,还是有意义的。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多了,唱片卖不动了,但并不代表人们不需要音乐,人们还是愿意听好的音乐,或者是你在反思人们不愿意买唱片,是不是生产者不够好,你音乐做得不够好,不足以让人们花钱买你的东西。如果一张唱片只有一首歌还不错,我也不买,我只上网听听而已,除非这张唱片一半以上都是我喜欢的,我才会去买,现在买唱片已经成为一些铁杆粉丝才做的事情。

    谈唱片:我觉得唱片卖的太便宜了

  主持人赵宁:而且我觉得现在买一张唱片挺奢侈的。第一,它可能标价60、70,有的很贵。第二,就我的体会,我可能一个星期里有好多专辑都在上市,可能这张专辑你还没有听第二遍就又有新的,就没有一个给你沉静下来去欣赏的时间。

  李健:我的感受恰恰跟你相反。第一,我觉得唱片卖的太便宜了,而不是贵。

  主持人赵宁:如果是跟香港地区或者是跟国外相比。

  李健:我觉得香港是最合理的,一百块钱一张。因为唱片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劳动,不应该是你随随便便就可以买到,因为你打个车也会花20、30,如果唱片只卖10块钱,太不值钱,也是一种不尊重,因为对于一个热爱音乐的人来讲,唱片不是你随便能买的,除非特别喜欢才能买,应该是这样的。在美国从10块到18块不等,买一个菠萝可能会花3块钱、4块钱,唱片比那个贵是应该的。另外,对于不买唱片的人来讲,卖5块钱也不会买,唱片只会对想买唱片的人才有意义。现在我反而觉得没有什么新唱片,都是一些盗版或者是组装起来的,真正让人有期盼的音乐是很少能够上架的。这是我个人觉得,你可能是做媒体,每天会给你寄小样的唱片很多,但是那些唱片都不是很多人期待之中的唱片。

  谈新人:期待他们有自己原创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很多新一代年轻的歌手他们在表达他们的音乐道路时都会说非常欣赏你,以你为前辈或者是偶像。你会觉得他们年轻的这一代里面有你比较欣赏的吗?因为你刚才提到的那些中国的原创创作歌手,其实都已经十几年了,好像没有再年轻的。

  李健:他们在出来之前也工作了很长时间,比如像许巍,九几年就出来,但是真正让大家认可是两千零几年的事情,只有郑钧例外是一炮而红,其他都是经过慢慢历练。年轻一代比如也有写歌的,像陈楚生,但是在我看来,他虽然已经很红,但他还是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因为他毕竟只出了一张唱片,对我来讲我更愿意看到他更多的原创,我还是相信他是有这个实力的。但是我觉得他现在演唱影视歌曲太多,我跟他是很好的朋友,我更期待他唱自己的一些作品。原创歌手应该特别保护自己的精力。

  主持人赵宁:这样一比较能够看出来其实两代创作人走的路是完全不一样的。

  李健:但是对任何一个人,对陈楚生也好,对许巍也好,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在创作面前人人平等,哪怕写一段旋律都是很艰难的事情。像陈楚生他们能弹琴,包括像其他一些小孩,应该更善于保护自己的创作才能,别被太多的事情所分散。

  主持人赵宁:你也会去发掘一些新人吗?或者是提携一些年轻的热爱音乐的人?

  李健:不太会,因为我还没那个资格提携谁。

    谈获奖:奖项是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在今年的音乐风云榜上看到李健是九项大奖,领跑了乐坛。

  李健:因为音乐风云榜我拿过最早的一个新人奖,在水木年华的时候,但是后来再也没有拿过他们的奖项。

  主持人赵宁:现在你对得奖这个事情怎么看?

  李健:我从来没有觉得任何一个奖项让我不得不行或者是趋之若鹜,我觉得奖项是一个水到渠成和锦上添花的东西,它不是你创作音乐的目标和动力。格莱美也从来没有说一定是公证,因为音乐就是一个很个人化的东西,有的人就是很喜欢,但是有的人就是不喜欢,你不能说一个人他很红,他的音乐就是好的。

  谈巡演:票房没有太大的压力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知道今年李健在春天的时候会有一个全国十个城市的巡演,到年底的时候也会有一个个唱在筹备。

  李健:那个大型的我还没想好。

  主持人赵宁:那个不再是一千人左右,可能会是更多人,会上体育馆。

  李健:我担心我做完这一圈,个唱会不会累得不太愿意再做演唱会了,我也不太愿意规划自己的事业,但是我现在更期待这个音乐现场,小型的live。因为这个现场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大的负担,可能就会唱十几首歌,16、17首,不像演唱会会唱26、27首,甚至30首。体力上没有太多压力,票房上也没太多压力,人也不多,还能跟观众交流,这个反而是我很期待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也同样期待着李健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一些live的演出。

  李健:对,因为现在乐坛在这方面做得好,从音乐节开始出现,人们开始跟乐队合作,不再是80、90年代的水准,现在会越来越好。有乐队出现,然后又演出,不断的开展,就会让更多的歌手,包括一些所谓地下的或者是民谣的,特别有机会展示他们,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既然人们对那个市场是失望的 ,是无能为力的,live的市场,live的环境是一朵新的花朵能够绽放在人们的面前。

  主持人赵宁:希望这朵花朵越开越盛。

  李健:短期内我觉得它不会凋零。

  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感谢李健能够做客新浪,谢谢你能来,希望3月26号你在北大唱得开心。

  李健:那是第一场的live。

  主持人赵宁:也同样感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