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鹰北京唱响《加州旅馆》 歌迷感叹:老当益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玩起吉他,年过60的老鹰乐队成员依然激情四射 玩起吉他,年过60的老鹰乐队成员依然激情四射
老鹰乐队成员老当益壮 老鹰乐队成员老当益壮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上周,全球重量级老鹰乐队终于飞临中国,并在9日和12日两晚分别于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北京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完成了内地两场巡演。四名平均年龄超过63岁的“老鹰”依旧老当益壮地唱起《加州旅馆》。全场2个多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满场歌迷听得如痴如醉,畅快淋漓。     

  在前晚北京站的现场,北京万事达中心的上座率达八成以上。虽然老鹰乐队成军40年,现场没有花哨的舞台,但魅力依旧锐不可当。晚上7点40分,在全场歌迷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中,舞台上的灯光暗下来,乐队四名成员手拿吉他登场。四人的服装也是主打简洁风的格子衬衫、牛仔衬衫、牛仔裤。一首四人的合声作品开场后,《我的心在荒芜中等待》(Waiting In The Weeds)响起,舞台上的背景开始播放摩天轮、麦田、旋转木马。

  随后,格伦-弗雷(Glen Frey)用中文问好:“你好北京,你好吗?”满场歌迷尖叫不已。随后其演唱了《阴霾已去》(No More Cloudy Days)。提摩西-舒密特(Timothy B.Schmit)的一曲《爱让我们存活》(Love Will Keep Us Alive),让全场歌迷第一次跟着唱。当代表作《加州旅馆》(Hotel California)那熟悉的流畅的吉他前奏响起时,全场立即陷入沸腾。主唱唐·亨利边打鼓边唱,其沙哑的歌声让现场的歌迷听得如痴如醉,乔-沃什(Joe Walsh)的吉他独奏更是将现场的气氛带入沸腾,以至于该首歌曲结束后,舞台上面的灯全部打开,通亮的舞台保持了数秒来承接歌迷们不停的掌声。

  提摩西-舒密特演唱《我不能告诉你为什么》(I Can’t Tell You Why)时,格伦-弗雷来到舞台的左侧演奏起了键盘。当舞台上的大屏幕上打出“请起立”的英文时,场地内的歌迷全部起立呼应。返场时,格伦-弗雷唱起经典歌曲《放轻松》(Take It Easy),满场歌迷边鼓掌边合唱。整场演出在唐-亨利(Don Henley)一曲《亡命之徒》(Desperado)中落下帷幕。

  现象1·老鹰没变

  音乐依旧有天然的流行性,好听、顺耳

  经过40年才与北京观众见面,对于观众而言也是一种特殊经历。与当年正当红时相比,成为经典乐队之后的老鹰乐队,作品经历了更多时间的磨砺,无论演唱、演奏也更加炉火纯青。也就是说,老鹰乐队此时来演出,就如同经历数十年陈酿的威士忌,更醇厚、更滑顺、更稳定。老鹰乐队的音乐依旧有着天然的流行性,好听、顺耳,又有好旋律,又有好的律动节奏,特别是大量吉他solo表演更令乐迷兴奋不已。在前天,现场观众最过瘾的莫过于大量的吉他solo表演。在演出中,乐手们没有换过服装,但各位乐手却在不断地换吉他(据说,他们巡演带了200把吉他),最后,吉他演奏都不过瘾,吉他手甚至会用人声模仿电吉他的音色,而这一切原本就是乐队演出中最令乐迷疯狂兴奋的。

  一场演唱会就如一场争夺,舞台上的乐队与台下的观众是对阵的双方。老鹰乐队不仅只有《加州旅馆》,他们在一场两个多小时的演唱会上,很快就让观众进入老鹰乐队的音乐世界,观众在自觉不自觉中就已经被老鹰乐队引上道了。

  现象2·观众变了

  中国乐迷比老外多,且不仅仅是摇滚迷

  除了老鹰乐队之外,昨晚演唱会的近万名观众也是演唱会成功的关键。前晚,尽管有崔健那英许巍等歌手到场,但观众的主体仍是普通的北京歌迷。去年,酷玩乐队在香港开演唱会,80%是外国观众。老鹰乐队在上海的演出,老外也占了近一半。而昨晚,演唱会观众中,老外大体只占1/4。而北京观众也不像过去欧美演唱会一样,更局限于圈内的摇滚歌手和热情的摇滚乐迷。昨晚的观众对老鹰乐队还是有一定的熟悉度,对许多好歌都有热烈的反应,并不像人们事先预料的那样只对两首歌感兴趣。而只喜欢一两首成名曲,一直是欧美演唱会在北京频遭冷场的最大问题。从昨晚看,观众的开放心态与对老鹰乐队的了解、喜爱程度都比以往强很多。事后,老鹰乐队的演出经理也表示,北京演唱会比上海演唱会气氛更好,观众也更热情。

  相比港台歌手,欧美巨星更给力

  对于老鹰乐队这次北京演唱会引起的热烈反应,有亲临现场的北京媒体作出分析,与港台演唱会相比,欧美演唱会更注重音乐,更硬朗、结实、给力,更有震撼力量,而华语音乐相对就显得绵软无力、无病呻吟、过于阴柔而弱不禁风。所以,多看一些老鹰乐队这样的演唱会对我们更有益。所以,多办这样的演唱会也是非常有良性与未来意义的,特别是华语音乐处于困境的时候。

  老鹰乐队的演唱会如果可以视为北京欧美演唱会的拐点的话,那么,接下来4月6日北京工人体育馆鲍勃-迪伦演唱会恐怕更会成为年度文化盛事。2011年,欧美歌星乐队的北京演出很可能出现一个快速升温,甚至井喷的状况,无论是专场巡演,还是参加大型音乐节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