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鹰飞来倾倒北京歌迷 再现《加州旅馆》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16:08  天津网-每日新报
老鹰乐队演唱会现场 老鹰乐队演唱会现场

  新报讯【记者 翟翊】盘旋40年后,一支头插满“雅皮主义”羽翼的鹰,终于第一次在中国首都落地,前晚的五棵松体育场,老鹰乐队是绝对的主宰!

  现场大部分是中年观众,个别的荧光棒在偌大的场馆中显得形单影只,但他们的掌声、呼喊声丝毫不比年轻人的分贝低。当晚老鹰乐队以一首合唱版的《No more walks in the wood》开场,瞬间引发全场无数尖叫。紧接着就是四个人分别独唱的曲目,随后,《In the long run》《Life in the fast lane》《Because of my life》《Did you wanna up did you wanna down》等无数经典歌曲接连而来,让观众们一度陷入怀旧的海洋。

  “终于轮到我跟北京打招呼了。”贝司手提摩西·苏特用拗口的中文问候“吃了么”,让现场一片沸腾。演唱会的第一个高潮,也是由他带来的。“唱一首《冰封地狱》专辑中的歌曲吧。”他说。当前奏响起,台下的歌迷立刻听出这首著名的情歌《Love will keep us alive》。长发飘飘的苏特用深情款款的演唱,带领了全场第一波大合唱。不经意之间,舞台上小号声悠扬飘荡,这一情景完全是2004年老鹰乐队墨尔本告别巡回演唱会的翻版,歌迷们惊叫一片,立刻意识到整场演出的“杀手锏”即将到来。当双头吉他弹出《加州旅馆》前奏时,全场观众几乎全部起身欢呼。老鹰乐队如演出前所宣布的,现场演绎完全忠实于上世纪70年代的原貌的《加州旅馆》。除了唱歌,他们也不忘用自己的方式与中国歌迷沟通。从1971年成立至今,尽管成员们都已经老到满脸皱纹,但他们还是开心地向观众宣布:“我们唱到70岁都没问题!”

  演出非常顺畅,现场做得如同录音室专辑一样几乎毫无差错。终于,早已站立着蹦跳的观众们等到了唐·亨利再次出场,用那首脍炙人口的《亡命之徒》唱响了终场曲。这是他们第二张专辑的曲目,专辑出版时,他们风华正茂……唐·亨利略带嘶哑的歌喉唱着这首歌,感动了每一位观众,人们不再蹦跳,静静地站着沉浸于他的歌声中,直到场灯全亮……

  老鹰不老 全场奔泪

  唐·亨利、提摩西·苏特、格伦·弗雷和乔·沃什四位主要成员每个人年纪都超过60岁,四位老汉手抱吉他,摇头晃脑的表情如同初出茅庐的乡下小伙,舒缓的歌声掺入了田野的清香。乡村摇滚的节奏荡漾着流行乐的韵律,如同演唱会的一道开胃菜,牵引着观众的情绪。在演唱到第6首歌曲时,就祭出了“杀手锏”《加州旅馆》。当乔·沃什扫出那个再耳熟不过的“Bm”分解和弦时,全场的尖叫声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迅速升级成一道恐怖的声浪墙。这段史上最长也最著名的前奏,几乎让每个人都眼眶一热。作为中国第一批现场聆听《加州旅馆》的人,还有谁能心如止水?

  和不久前在这里举行的张学友王菲演唱会相比,老鹰乐队的票价不算太出位,你甚至可以说他们的现场是“简陋”的。但依然有那英崔健、三宝、陈楚生、解晓东、叶蓓常宽满文军等众多圈中人士前去“朝圣”。看老鹰一定要花钱看,因为这代表着一种尊重。也许有一天唐·亨利、乔·沃什不在了,我相信那些号称喜欢音乐而吝啬花钱买票的人一定会捶胸跺足表示遗憾,就像MJ过世之后众多“粉丝”悲伤感慨的样子。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现场听到《New kid in town》和《Tuqila sunrise》,多少有些怅然。如同他们每次巡演一样,《亡命之徒》是结尾,没有渲染没有造势,钢琴起落,老唐甚至放下了箱琴,走下鼓台,一个人站立在追光灯的光晕中一嗓到底,期间多少的陈年往事泛起,那几分钟短得真扛不了那么多回忆。我原本以为不会感动,因为在整场演出中如沐春风。但是此时,我终于知道了“全场奔泪”的样子!

  想当年,因为《加州旅馆》华丽诡异的前奏,多少文艺青年第一次拿起了吉他?因为《亡命之徒》,多少愣头青搂着身边的姑娘,第一次偷尝了龙舌兰酒的味道?摇滚这趟列车在疯狂年代中疾驶,只有老鹰乐队是少数几个不会晕车的人。40年的等待,老鹰飞来了,感谢演出商,商业演出市场并不只有王菲和张学友!此时,远远看着老头们鞠躬致意,这段演出即刻打包压缩,归入记忆箱内存储。新报记者 翟翊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