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大师陈志远去世 王杰黄磊等歌手追思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官方微博

  台湾地区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与大肠癌搏斗7年后于昨日去世,享年62岁

  苏芮王杰、潘越云、姜育恒、张雨生、小虎队钟镇涛、郑智化、张惠妹等均演唱过他作曲、编曲的歌曲

  在网上输入“陈志远”三个字,会出现这样的信息:“台湾飞碟唱片公司(台湾华纳唱片公司前身)‘五陈(陈大力、陈秀男、陈志远、陈乐融、陈耀川)’之一;一代作曲、编曲大师,有‘音乐怪博士’之称;他对编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地区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曾担任过《明天会更好》《大约在冬季》的编曲,创作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等歌曲……”就是这样一位台湾地区流行音乐大师,却在昨日下午因病去世,享年62岁。让他离大家远去的“罪魁祸首”是大肠癌,虽然他与病魔经过了长达7年的搏斗,却不得不在此时谱下了人生的休止符。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为您报道

  一代编曲作曲大师

  他曾影响了许多优秀的音乐人

  “台湾地区流行音乐的奇迹,需要感谢一位编曲家,他就是:陈志远老师。他是台湾地区流行音乐界最重要的一位音乐家,也是我所尊重的老师,但他于今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陈老师,一路好走!”昨日下午3点半,台湾地区著名音乐人钟兴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引起了许多圈内人的关注。

  或许有些人对陈志远这个名字很陌生,可是看看他创作的作品,足以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张雨生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以及群星演唱的《明天会更好》《感恩的心》……对于陈志远的去世,昨天,他的老东家、丰华唱片总经理于歌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了此消息。

  “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这是2008年陈志远荣获台湾地区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时介绍他的一句话,虽然当时是他的夫人和孩子代替他领奖,可是所有人都知道,他对整个台湾地区流行音乐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除了创作了数千首歌曲之外,在上世纪80年代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这位从台湾地区“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音乐制作人就对流行音乐的编曲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编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地区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大师,风格影响了后来的屠颖、涂惠源等流行乐坛的著名音乐人。著名歌手伍佰曾说:“像陈志远这样10分钟就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即兴就能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非常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

  作品多达数千首

  他曾打造出了无数的大牌歌手

  在陈志远的一生中,创作了无数的经典歌曲,据不完全统计,他的作品多达2216首,包括苏芮、王杰、潘越云、姜育恒、张雨生、小虎队、钟镇涛、郑智化、张惠妹等新老大牌歌手都是受益者。从台湾地区校园民歌的金韵奖开始,“陈志远”三个字就出现在《再别康桥》《天天天蓝》《一样的月光》《酒干倘卖无》……的词曲背后。除了相当到位的配乐之外,词曲也包裹着纤细精致的编曲功力,而他的成就备受台湾地区乐坛肯定,曾囊括金鼎奖、金马奖、金曲奖等重要奖项。

  曾经的歌坛浪子王杰迷倒了一代歌迷,而在他的成名曲中,很大部分都是和陈志远合作的,可以说陈志远造就了当年的“万人迷”王杰。对于这样一位良师益友的离开,王杰昨日也在微博中道出无尽的惆怅:“我为我们敬爱的音乐大师、陈志远老师的逝世感到深深地难过。感谢陈老师你曾经为我编写的歌曲,《一场游戏一场梦》《忘了你忘了我》《她的背影》《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故事的角色》《让我永远爱你》《说声珍重》等等。谢谢你造就了我王杰,愿你安祥在天堂里。王杰敬上。”与此同时,郑智化和陈志远也有难以分割的情谊,一首经典的歌曲《感恩的心》直到现在依旧鼓舞着许多残障人士,两人合作的歌曲还包括《水手》《星星点灯》《你的生日》《落泪的戏子》等等。

  七年前查出患大肠癌

  他乐观对抗病魔,生性低调,十分爱酒

  或许是“天妒英才”,在2004年的一次身体检查中,陈志远查出患有大肠癌,并随后进行了一连串的化疗。可是,即便在病榻中陈志远对音乐的热爱也从未减退,不服输的个性让他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与病魔抗争。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台湾地区金曲奖的特别贡献奖,个性低调的他让妻子和儿子上台领奖,自己则在家中收看现场直播。当时媒体推断他可能身体状况欠佳,但事实上他当晚穿一身便服出现在丰华唱片的庆功宴上,与老板张小燕等人一起庆祝。当晚他的心情不错,表示自己生性低调,不习惯出席正式场合,还开玩笑表示有“酒”的邀请他不会拒绝。据当时在现场的人员回忆,陈志远当时看起来神清气爽,不料去年底他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今年2月底进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直到昨日终不敌病魔,永远告别了他热爱的音乐事业。

  最后的日子里

  “忘年交”黄磊一直守在他的身边

  而在陈志远最后的日子里,他的身旁多了一位大家熟悉的面孔———演员黄磊。黄磊和陈志远结缘于专辑《边走边唱》,之后多次合作,在《橘子红了》《似水流年》《天一生水》等多部电视剧音乐中有过合作,两人因此成为忘年交。今年初,身患重病的陈志远病情恶化,黄磊特地飞往台湾地区探视,并在微博上记录心声。而在陈志远离世之后,昨天他再次发出怀念的声音,“他走了,永远的别离。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最后的几天我一直守在他身边,直到三天前我离开,我都仍祈求奇迹会降临。我与老师忘年之交,高山流水。他是我这十年来的精神伴侣,常常这一老一少会把酒夜谈,他最爱逻辑思辩,我有时逗他,有时思考,到最后二人一起找寻答案……那天,在医院,陈志远老师的太太告诉我,老师写完了那首《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因为这是他的人生写照。我相信,他在,一直在。我最后离开医院时,心中想着这生离也许是永别,我对他说你看我一眼,他无力地睁开眼,望着我,轻轻对我笑了一下,这是我脑中的最后一面。老师最爱酒,也最懂酒,今夜我们为他满杯送行。”

  好友姜育恒称他为“偶像”

  “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并想念你”

  姜育恒与陈志远的关系非常要好,对于挚友的离去,他非常沉痛:“1984年,在我刚出道时,陈老师已是音乐界公认的大师了,我的第一张专辑《孤独之旅,爱我》里所有歌曲的编曲都出自于他之手。《驿动的心》起,我开始担任唱片制作人,和他有了生活上密切的互动。他帮我写、编了一百多首歌,他叫陈志远,在音乐音符上无人能比的我的偶像,今天他走了。”姜育恒回忆,今年春节前他去陈志远家讨论歌曲,离开时的念头是,也许这一别可能是最后一面了,“才不到两个月,他真的就这样离开了我们。陈志远,我难受难过,想念你跟我斗嘴、我跟你抬杠,一起喝酒、一起熬夜做音乐的日子。别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

  歌手追思

  吴奇隆:失去了朋友,少了音乐的寄托

  小虎队曾是和大师合作最多的团体,当红歌曲几乎全部由陈志远亲自操刀。吴奇隆听闻老师离去备感突然,“志远老师不仅为小虎队的很多作品做过非常优秀的编曲,我单飞后很多歌也是他编曲的。我一直很佩服他的才华和对音乐的坚持……刚刚我跟姜哥通过电话,大家接下来会讨论去做一些事情来追思。这次不仅是失去了一个我们的朋友,对喜欢音乐的来说,大家也少了音乐的寄托。”

  潘越云:他工作严肃,不苟言笑

  潘越云和陈志远有过专辑上的合作,在得知他病逝的消息后非常惋惜。她说:“对他的印象是工作态度严肃、不茍言笑,对于他的逝世感到相当惋惜。”

  黄韵玲:谢谢他曾给我的教导

  台湾地区歌手、知名音乐制作人黄韵玲也表示哀悼:“台湾地区流行音乐最重要的编曲大师陈志远老师,谢谢你赋予了这些音符新生命,谢谢你曾给我的教导。1985年我刚从学校毕业进入滚石唱片,亲眼在录音室看见当年您一天编十几首曲子……前奏、间奏、solo乐器的旋律还有钢琴音色的处理,至今都是我们晚辈啧啧称奇的经典。陈老师谢谢您,走好!”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陈志远音乐大事记

  ■1976年借由杨弦企划的《中国现代民歌2》开始接触唱片歌曲编曲工作

  ■1977年开始参与“金韵奖”系列专辑编曲工作

  ■1978年参与凤飞飞《一颗红豆》专辑单曲《菊花》编曲,开始接触当年民歌以外流行歌曲编曲工作

  ■1980年编曲作品《龙的传人》问世,传唱至今

  ■1981年参与《天水乐集》制作的系列专辑编曲工作

  ■1983年第二十届金马奖最佳原著音乐(《搭错车》)与李寿全合作

  ■1983年金鼎奖最佳编曲(《天天天蓝》)

  ■1984年第二十一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与慎芝合作

  ■1985年担任单曲《明天会更好》编曲工作

  ■1986年与梁弘志、陈志远、陈复明、钮大可、曹俊鸿合组“可登唱片”,并推出《我们~作曲家的故事》专辑,并献声演唱单曲《我们》

  ■1989年负责制作的黄莺莺专辑《日安我的爱》荣获金鼎奖

  ■2003年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时间的滋味》(《双城故事》

  ■2008 年第19届金曲奖获颁“特别贡献奖”

  陈志远参与制作的作品(部分)

  《感恩的心》

  《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

  《一无所有》

  《人在风雨中》

  《天意》

  《梅花三弄之红尘故事》

  《跟着感觉走》

  《梅花三弄》

  《相思河畔》

  《恰似你的温柔》

  《痴情不是一种罪过》

  《天天想你》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因为爱你》

  《水手》

  《星星点灯》

  《你的生日》

  《落泪的戏子》

  《麻花辫子》

  《大约在冬季》

  《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闪亮的日子》

  《梦见铁达尼》

  《空中的梦想家》

  《后知后觉》

  《流浪的小孩》

  《相思河畔》

  《逍遥游》

  《橘子红了》

  《边走边唱》

  《明天会更好》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

  《你是我心底的烙印》

  《梅花烙》

  《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