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逝世 再回首已远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台湾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 台湾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蔡慕嘉 昨日下午1点55分,台湾著名编曲家陈志远因病在台北辞世,享年62岁。陈志远的“老东家”、丰华唱片总经理于歌第一时间确认了此消息。众多知名音乐人纷纷在微博上表示哀悼。

  作为台湾一代著名的编曲大师,有“音乐怪博士”之称的陈志远,与陈大力、陈秀男、陈乐融、陈耀川合称“五陈”,对台湾流行音乐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陈志远更于2008年荣获台湾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陈志远一生作曲编曲超过千首,曾一人包办了王杰齐秦、黄舒骏等人专辑的全部编曲,也是大量歌手幕后的制作人与监制。众多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均是他的作品。

  2004年,陈志远查出患大肠癌,多年来长期受病痛困扰。据台湾音乐人钟兴民微博透露,陈志远辞世前与李寿全正在为慈济筹备一出音乐剧,后来因为生病由钟兴民代为完成后面的部分。对于老师的离世,钟兴民十分哀痛,并表示“怎么才能做下去呢?”

  友人记忆

  陈志远有多厉害?金曲奖介绍陈志远的时候有一句经典的话:“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80年代,他的名字他的曲,被封装进每一张令你动容的台湾唱片。”

  黄磊

  上周赴台北见最后一面

  内地知名演员黄磊因拍电视剧和陈志远合作音乐成为挚友,据知上周特地飞台北见陈志远最后一面。

  黄磊和陈志远结缘于第一张专辑《边走边唱》,之后多次合作,在《橘子红了》、《似水流年》、《天一生水》等多部电视剧音乐中多有合作,两人因此成为忘年交。今年初,身患重病的陈志远病情恶化,黄磊特地飞往台湾探视并在微博上记录心声。虽然他没有写明这位友人的名字,不过这一事实在丰华唱片工作人员口中得到证实。

  黄磊到台北后直接到医院看望陈志远:“昨天到台北就直接到了医院,虚弱的他已经完全变成另一个人,我不能确定他是否能确定我的到来,握住他的手,希望自己的力量传给他。今天的台北是阴沉的,还有一些冷。帮我一起为他祈福加油。‘假如我不在了,树在’。3月12日,黄磊飞回北京,但不忘为好友祈福:“今天我将返回,友人还困在生命的夹缝中,只能挂念与祈福。”当时黄磊已经感觉到这次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面,在微博上写道:“我与忘年挚友高山流水,昨日却可能是永别。又想到那句话‘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

  陈彼得

  我和他从小认识,他是一个天地英才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南都记者也第一时间致电与陈志远有过多次合作经历的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电话那头,陈彼得对于陈志远离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震惊和不可思议,反复询问记者消息的来源是否确切。在得到记者确认的回答后,陈彼得表示非常惋惜,随即叹息道“他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奇才,太可惜了。对台湾音乐界、编曲界,他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同是台湾知名度非常高的音乐人,陈彼得表示两人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认识,陈志远也可以算是他发掘出来的人才,“陈志远算是我发掘出来的,因为那时候他在当兵,他的第一个编曲(处女作)是我去找他的。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投入在工作,在音乐上的时间非常多。”而在80年代的时候,两人更是音乐上的“亲密战友”,并肩作战,合作了约50张专辑。

  “我跟陈志远算是早年的战友,我写的音乐,十之八九都是他编的,像《阿里巴巴》、《迟到》、《一条路》等,可以说,他对我的音乐是非常大的加分。”不过,陈彼得也表示,像陈志远这样一个天才,一直都没有得到台湾音乐界应该有的认同。

  黄舒骏

  我曾被他爽约十次,大师就是大师

  歌手黄舒骏是陈志远的多年好友,早在80年代已经有过合作,当年黄舒骏歌手生涯的第一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就是邀请陈志远担任专辑编曲,对于当时两人合作往事,黄舒骏在早前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中曾提到过,并用“困难重重”来形容。

  80年代,陈志远已经是超级红牌的编曲。当时正在筹备第一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的黄舒骏为了邀请他编曲曾被爽约了十次。黄舒骏回忆说:“每一次我们都是从下午两点等到晚上十点,这一等就等了四个月。有一次我们又没等到他,我打电话回家对着爸爸哭了起来,那是一种当新人歌手的委屈吧。”后来终于等到陈志远时,他却以飞快速度将10首曲子编完就立刻走人,这令黄舒骏觉得很不可思议,“我觉得那十首歌是我一辈子的心血,我还没来得及跟他讨论编曲方向,他就一下子全编完了。不过后来我回家听他的编曲,发现他编的效果比我原先设想的好太多了,大师就是大师。”

  成名后,当黄舒骏跟陈志远讲起这段往事时,陈志远却惊讶反应:“有吗,我怎么都不记得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