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昨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09:55  东方早报
陈志远 1950-2011 陈志远 1950-2011
08年第19届台湾金曲奖庆功宴。左起:音乐人陈复明、主持人张小燕和陈志远夫妇 CFP 资料 08年第19届台湾金曲奖庆功宴。左起:音乐人陈复明、主持人张小燕和陈志远夫妇 CFP 资料
《陈志远的音乐之旅》专辑封面 《陈志远的音乐之旅》专辑封面
《梅花三弄》专辑封面 《梅花三弄》专辑封面

  早报记者 李懿

  “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

  台湾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昨日病逝 享年62岁

  “他几乎是那个时代台湾流行乐坛的全部。他离开后那个时代也结束了。”

  ——周治平

  “他的音乐没有任何功利心,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陈耀川

  “陈老师就像是音乐界的巨人,在过去还不流行专业编曲的年代,他算是开创编曲的先锋,不论是他的质或量都是相当可观的。”

  ——黄舒骏

  台湾流行音乐大师陈志远,于昨日下午在台大医院因病去世,享年62岁。

  从台湾民歌运动中脱颖而出的陈志远,是台湾流行音乐界第一代音乐大师,曾参与制作过苏芮齐秦王杰、黄舒骏、潘越云、张惠妹林忆莲小虎队、黄莺莺等诸多艺人的专辑,其风格影响了一代音乐人,用他的学生周治平的话来说,“他几乎是那个时代台湾流行乐坛的全部。他离开后那个时代也结束了。”而与陈志远共同被外界称为“五陈”(陈志远、陈秀男、陈大力、陈乐融、陈耀川)的知名音乐人陈耀川则哽咽地告诉记者,“华语乐坛没有他,就不值得我们这些晚辈投身。”而陈志远的忘年交黄磊透露,陈志远病逝前创作的《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正是陈志远的人生写照。

  【生平】

  台湾流行音乐

  第一代编曲大师

  陈志远是从“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音乐制作人,是台湾一代著名作曲编曲大师。1976年,陈志远借由杨弦企划的《中国现代民歌2》开始接触唱片歌曲编曲工作,1977年开始参与金韵奖系列专辑编曲工作,1978年参与凤飞飞《一颗红豆》专辑单曲《菊花》编曲,开始接触当年民歌以外流行歌曲编曲工作。在1980年代当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陈志远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编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他的风格影响了后来一代音乐人。他曾参与过的歌曲超过2000首,包括《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跟着感觉走》、《梅花三弄》、《空中的梦想家》、《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华语地区难得一见的“多快好”大师。在第19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上,陈志远因一生卓越成就获得“特别贡献奖”。而当时的他,已经低调勇敢积极地与病魔斗争了一段时间了。据悉,陈志远7年前罹患大肠癌,今年2月底进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

  著名歌手伍佰曾经这样评价他:“像这样十分钟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里即兴就可以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很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黄舒骏则表示,“陈老师就像是音乐界的巨人,在过去还不流行专业编曲的年代,他算是开创编曲的先锋,不论是他的质或量都是相当可观的。”

  许多与陈志远有过接触的人都表示,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他的世界里只有音乐,又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周治平更是评价,“他几乎是那个时代台湾流行音乐的全部,一个人撑起了台湾的流行音乐。”

  【往事】

  他编曲“多快好”,平日喜欢喝酒,最爱逻辑思辨

  与陈志远并称为“五陈”的陈耀川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哽咽地表示,“我永远也没办法与志远公相比,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我学习接触的东西。”陈耀川回忆,自己18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学习陈志远的音乐作品,也正是因为对陈志远的尊崇,才让自己坚定音乐创作的梦想,甚至于一定要进飞碟唱片公司,“1994年飞碟年会的时候,我请陈大力带我去跟他打了一个招呼,我们只说过两三句话,当时他听到我的名字说,‘陈耀川,这个名字很响。’”当年,陈耀川为刘德华量身定做的《忘情水》大红,而这正是陈志远对晚辈的一次肯定。陈耀川表示:“如果华语乐坛没有他,就一定不会有我们,虽然他一定不会这样想,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但真的,华语乐坛没有他,甚至根本不值得我们投身。曾经,台湾所有夜场乐队的大领班就是他,几乎所有的歌曲都是他写的。当时编曲没有MIDI,都是写下谱来,乐队进录音室看着谱弹,几乎大部分的歌曲都是他编的。在他之后,没有人能够超越他。你听《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不可能再有人把歌写得那么好了。前两天我看老鹰乐队的演唱会,然后就渐渐明白,为什么志远公出手的方式是那样的。”

  陈耀川回忆,陈志远的“多快好”可以做到一天写完一天编完,“《跟着感觉走》,当时公司给他的样本与后来他编出来的样本是完全不同的,他就有这样的本事,绝对不会用一个那首歌的音,但却会编出经典之作。他的音乐中没有任何功利性。”陈耀川表示,自己不敢与之并称为“五陈”,之前因为觉得差距太远,一直没有亲自登门求教这位前辈,但现在他很想告诉他,后辈正在努力,却已经没有机会了。

  令人悲痛的是,昨日也是另一位音乐大师杨明煌的忌日,1995年,杨明煌因车祸不幸去世。而曾经,两人在生前共同合作过黄舒骏的首张专辑《马不停蹄的忧伤》。黄舒骏曾回忆,当时的陈志远正是乐坛大热的金牌编曲人,他等了四个月,终于等到了这位大师。陈志远用不可思议的速度编完了10首歌,甚至没有跟黄舒骏、杨明煌讨论编曲方向,但结果不得不让人佩服,“大师就是大师。对我来说陈志远老师就像是我的恩人。”黄舒骏透露,几个月前曾探望过老师,当时他精神不错,还喝了一点小酒。

  另一位与陈志远有着忘年交之谊的黄磊昨日透露,在陈志远辞世前三天,自己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老师一生低调淡泊,几乎很少与人交往。最后的几天我一直守在他身边,直到三天前我离开,我都仍祈求奇迹会降临。我与老师忘年知交,高山流水。他是我这十年来的精神伴侣,常常把酒夜谈,他最爱逻辑思辨,我有时逗他,有时思考,到最后二人一起找寻答案。老师带给我精神的自由与思想的勇气,如今我却不知所措。他最后对我说‘我有好多生’,我忍住泪说‘我知道’。我们有着许多生的缘,如今我不知所措,只有哭不出来的泪与痛。老师,我想念你,会天天想你。那天,在医院,陈志远老师的太太告诉我,老师写完了那首《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因为这是他的人生写照。我相信,他在,一直在。我最后离开医院时,心中想着这生离许是永别,我对他说你看我一眼,他无力地睁开眼,望着我,轻轻对我笑了一下,这是我脑中的最后一面。老师最爱酒,也最懂酒,今夜我们为他满杯送行。”

  【缅怀】

  不仅是

  失去一个朋友

  吴奇隆(艺人):“一直以来他都是对音乐非常有想法的人,虽然我们工作上不会经常在一起,但一直很佩服他的音乐才华和对音乐的坚持,不仅是小虎队时期,单飞后我的很多歌也是陈老师编的。这次不仅是失去了一个我们的朋友,对喜欢音乐的人来说,大家也少了音乐的寄托。”

  姜育恒(歌手):“记得农历年前去他家讨论歌曲时,看到他跟生命搏斗那故作坚强又无助的身影时,心中还在感慨人的肉身怎么会这么脆弱?!离开时的念头是,也许这一别可能是最后一面了。才不到两个月,他真的就这样离开我们了。陈志远,我难受难过,想念你跟我斗嘴、我跟你抬杠一起喝酒一起熬夜做音乐的日子,别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