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曲父”陈志远病逝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0:28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陈志远(资料图) 陈志远(资料图)

  晨报记者 徐宁 昨日13点59分,台湾地区知名音乐人陈志远因大肠癌在台大医院病逝,享年62岁。他的代表作有《再回首》、《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一场游戏一场梦》、《梅花三弄》、《天天想你》、《跟着感觉走》、《感恩的心》、《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也是他一手捧红了王杰小虎队苏芮、张雨生、张惠妹等歌手和团体。

    昨天,接受晨报采访的艺人们纷纷对大师陈志远的去世表示惋惜,皆称他是影响台湾流行乐坛的大师。黄韵玲说,陈老师从台湾“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在上世纪80年代当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赋予了音符新的生命。他也是台湾第一个又能作词作曲又能编曲的全能音乐大师。

    2006年,陈志远身患大肠癌,开始化疗,虽深居简出,但对音乐的热爱不减。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个性低调的他由老婆和儿子上台代为领奖致辞,在致辞中他这样写道:“……在这个行业很久,我自认为所了解的层次已经超越了自身,也就是说超过了强化自我的阶段。我不会妄自菲薄,有人说我太低调跟谦虚时,我说那可不是我的美德,只是我的个性而已……”

    去年年底,陈志远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与李寿全做的音乐剧只能交由另一位音乐人钟兴民代为完成。2月底他进入台大医院治疗,终不敌病魔,告别了他最热爱的音乐事业和朋友。黄磊说,陈志远在病榻上曾说:“假如我不在了,树在。”后来他的太太告诉黄磊,《假如有一天我不在,树在》是陈志远最后完成的作品,“因为这是他的人生写照”。

    姜育恒:想念斗嘴喝酒的日子

    陈志远是姜育恒的好友,也是贵人。姜育恒在歌坛大红的专辑《再回首》,陈志远的编曲功不可没,《梅花三弄》让他的事业梅开二度。患病期间,陈志远为姜育恒去年的专辑写主打歌《爱的痕迹》,唱片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姜育恒推出的新专辑《我和我的朋友》,是向陈志远和李子恒这两位在他音乐路上很重要的朋友致敬的,这张专辑中的歌曲都是陈志远创作的,没想到陈老师这么快就走了。”姜育恒悲痛地说:“我难受难过,想念你跟我斗嘴、我跟你抬杠、一起喝酒一起熬夜作音乐的日子,別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姜育恒昨晚已赶回台北送恩师最后一程。

    黄磊:我们有着许多生的缘

    黄磊曾以歌手的身份签约丰华唱片,因专辑《边走边唱》与陈志远结缘,之后在《橘子红了》、《似水流年》、《天一生水》等多部电视剧音乐中有合作。3月初,陈志远病情恶化,黄磊曾去台北探望,昨天他告诉记者:“他走了,永远的别离。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老师一生低调淡泊,几乎很少与人交往,我得到噩耗时,也依着他的个性没有提及……他是我这十年来的精神伴侣,常常这一老一少会把酒夜谈,他最爱逻辑思辨,我有时逗他,有时思考,到最后二人一起找寻答案。老师带给我精神的自由与思想的勇气,如今我却不知所措。他最后对我说‘我有好多生’,我忍住泪说‘我知道’。我们有着许多生的缘,如今我不知所措,只有哭不出来的泪与痛……老师最爱酒,也最懂酒,今夜我们为他满杯送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