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音乐人陈志远昨病逝 音乐精神鼓励后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1:23  上海青年报
陈志远 陈志远

  本报讯(记者 闵慧 实习生 饶清逸) 昨天下午1点55分,曾打造《再回首》等一代金曲的台湾著名编曲人陈志远在台北去世,享年62岁,其“老东家”——丰华唱片总经理于歌也在第一时间确认了此消息。“假如我不在了,树在。”生前陈志远曾如此描述过自己的心情。如今斯人已去,留下了无数优美的旋律,也绵延着友人们的无限哀思。

  【微博送故人】

  “只有哭不出来的痛”

  陈志远一生合作过的艺人很多,尤其是在流行音乐产业刚刚起步的上世纪80年代,陈志远一度包揽他所在飞碟唱片80%的主打歌编曲,王杰齐秦、黄舒骏等人早期专辑的全部编曲常由他一手包办,创作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梅花三弄》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歌手王杰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和这位恩师道别,“我为我们敬爱的音乐大师陈志远老师的逝世感到深深的难过。感谢陈老师你曾经为我编写的歌曲,《一场游戏一场梦》、《忘了你忘了我》、《她的背影》、《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故事的角色》、《让我永远爱你》、《说声珍重》等等。谢谢你造就了我王杰,愿你安详在天堂里。”

  演员黄磊曾与陈志远合作过《似水年华》《橘子红了》,两人因此建立了颇深的友谊。此前黄磊曾不远千里飞赴台北探望这位躺在病床上的挚友,3月11日他曾通过微博描述陈志远当时的状态,“虚弱的他已经完全变成另一个人,我不能确定他是否能确定我的到来,握住他的手,希望自己的力量传给他。今天的台北是阴沉的,还有一些冷。帮我一起为他祈福加油。”

  当得知陈先生去世消息后,黄磊再度更新微博,“他走了,永远的别离。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老师一生低调淡泊。几乎很少与人交往,我得到噩耗时,也依着他的个性没有提及。最后的几天我一直守在他身边,直到三天前我离开,我都仍祈求奇迹会降临。我们有着许多生的缘,如今我不知所措,只有哭不出来的泪与痛。老师,我想念你,会天天想你。”

  【音乐传精神】

  “他十分钟就可写歌”

  事实上,早在七年前,陈志远就罹患大肠癌,开始进行一连串的化疗,而不服输的个性让他依然保持乐观与病魔奋战,并控制住了病情。未料去年年底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今年2月底进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直到昨日终不敌病魔,永远告别了他最热爱的音乐事业。

  同样曾入围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彭家熙在接受访问时曾说:“陈志远在台湾流行音乐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在圈内曾流传过这样一个段子,经过长年的摸爬滚打,陈志远的编曲技艺已经练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经常要在不同录音棚间往来穿梭的他能在赶路的出租车上完成下一首歌的编曲。”

  著名音乐人伍佰也曾说:“像陈志远这样十分钟就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即兴就能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非常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

  他的离去带给音乐圈很多的遗憾。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资深乐评人游威得知这个消息很震惊,他称很遗憾没有机会与陈志远交往,并表示陈志远对音乐的执著精神将鼓励后辈音乐人继续用音乐发掘人性的光辉,点亮爱音乐者的心灵。

  代表作

  姜育恒

  《再回首》、《梅花三弄》

  欧阳菲菲

  《感恩的心》

  王杰

  《一场游戏一场梦》

  苏芮

  《酒干倘卖无》《跟着感觉走》

  林忆莲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蔡琴

  《恰似你的温柔》

  潘越云

  《痴情不是一种罪过》

  黄莺莺

  《哭砂》

  张雨生/张惠妹

  《最爱的人伤我最深》

  郑智化

  《水手》

  齐秦

  《大约在冬季》

  钟镇涛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