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音乐大师陈志远病逝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1:31  大河网-河南商报 官方微博
“音乐怪博士”陈志远 “音乐怪博士”陈志远

  昨日下午,我国台湾流行音乐编曲大师陈志远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2岁。陈志远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大家,曾创作《再回首》、《梅花三弄》等经典歌曲,与小虎队王杰苏芮、张雨生等都有过合作。

  一代编曲作曲大师生前很低调

  陈志远,一代编曲作曲大师,有“音乐怪博士”之称。于2003年荣获台湾第14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时间的滋味》),于2008年荣获台湾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常常一人包办王杰、齐秦、黄舒骏等人专辑的全部编曲,成名更早、作品更经典。如果留心一下,你会发现陈志远这个名字对台湾流行音乐发展的重要性,从“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音乐制作人,在20世纪80年代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陈志远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编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他的风格影响了后来的屠颖、涂惠源等音乐人。他曾担任过《明天会更好》的编曲,创作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等歌曲。

  著名歌手伍佰说:“像他这样10分钟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里即兴就可以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很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这些只是陈志远音乐生涯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有怀疑的话,可以去音像店随便拆开一张台湾歌手的唱片,随处可见陈志远的大名。金曲奖介绍他的时候有一句经典的话:“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80年代,他的名字他的曲,被封装进每一张令你动容的台湾唱片。”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低调,以至于上网搜只能搜到两张不知多少年前的照片。2008年台湾第19届金曲奖他获得了“特别贡献奖”,是他夫人代为领奖。不过有幸还是找到一张新闻图片,是张小燕给他庆功的时候拍的。他还很博爱。《感恩的心》鼓舞了很多残障人士。特别是和郑智化合作了很多作品。

  众人追忆评说

  他是台湾流行音乐定型人物

  谈及陈志远生平,乐评人李皖称其是隐形的作者,是在幕后给很多歌手做衣服的人。李皖总结了陈志远五个时期的音乐风格,并称他是台湾流行音乐风格的定型人物。

  他是从台湾民乐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本土大师级音乐人,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大家,小虎队及王杰、苏芮、张雨生早期的主打歌几本全是陈志远的作品。

  台湾流行音乐的奇迹要感谢陈志远

  音乐人钟兴民在微博上发文:“台湾流行音乐的奇迹,需要感谢一位编曲家,他就是:陈志远老师。他是台湾流行音乐最重要的一位音乐家,也是我所敬重的老师,但他于今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陈老师,一路好走!!!”

  黄磊称其为永远的精神伴侣

  曾经与陈志远合作过多次的黄磊,在听闻陈志远去世消息后特意发微博表示自己的悼念之情。黄磊在文章里表示两人是忘年交,陈志远也是自己永远的精神伴侣,对于陈志远的去世自己十分心痛,“我们有着许多生的缘,如今我不知所措,只有哭不来的泪与痛。老师,我想念你,会天天想你”。                         (王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