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音乐人陈志远昨日病逝 与病魔斗争七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1:53  汉网-武汉晚报 官方微博
陈志远 陈志远

  本报讯 台湾知名的音乐教父陈志远,昨日下午一时五十九分病逝于台大医院,享年62岁。陈志远从民歌时期就开始展现其过人的音乐才华,编曲超过千首,后来进行音乐创作。代表作有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 、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张惠妹《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

  陈志远是从台湾民乐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本土大师级音乐人,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大家。除了小虎队,王杰、苏芮、张雨生早期的主打歌几乎全是陈志远的作品。

  著名歌手伍佰说:“像这样十分钟可以写一首歌,坐在录音室里即兴就可以编曲的前辈我们真的很敬佩,因为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这些只是陈志远音乐生涯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有怀疑的话,可以去音像店随便拆开一张台湾歌手的唱片,随处可见陈志远的大名。金曲奖介绍他的时候有一句经典的话:“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80年代,他的名字他的曲,被封装进每一张令你动容的唱片。”

  陈志远七年前罹患大肠癌,开始进行一连串的化疗,病榻中对音乐的热爱不曾退减,不服输的个性让他依然保持乐观与病魔奋战。

  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个性低调的他由老婆跟儿子上台代为领奖,他则在家中收看现场直播,当时媒体推断他可能身体状况欠佳,但事实上他当晚一身便服出现在丰华唱片的金曲庆功宴上,当时他表示自己生性低调,不习惯出席正式场合,还开玩笑表示倒是“有酒”的邀请他不会拒绝。当时他的身体状况似乎非常稳定,看起来也神清气爽。未料去年年底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二月底进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直到昨日终不敌病魔,永远告别了他最热爱的音乐事业。

  姜育恒将陈志远称为“在音乐音符上无人能比的我的偶像”,对于恩师的离世,姜育恒真情流露地说:“陈志远,我难受难过,想念你跟我斗嘴、我跟你抬杠一起喝酒一起熬夜作音乐的日子,別了,老友,所有爱音乐的人都会感谢你并想念你的,好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