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友人悼念陈志远 吴奇隆:大家少了音乐的寄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4:1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官方微博
音乐大师陈志远 音乐大师陈志远

  3月16日13时55分,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志远因病在台北去世,享年62岁。陈志远是从台湾民乐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本土大师级音乐人,是台湾最早的作曲和编曲家,伍佰曾说:“像陈志远这样的10分钟就可以写出一首歌,他在技术上是最好的。 ”王杰苏芮、张雨生早期的主打歌几乎全是陈志远的作品。

  生平经历 创作名曲无数

  陈志远,台湾一代编曲大师,有“音乐怪博士”之称,与陈大力、陈秀男、陈乐融、陈耀川合称“五陈”,先后任飞碟唱片和丰华唱片音乐总监,对台湾流行音乐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曾经获得台湾第14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

  陈志远常常一人包办王杰、齐秦、黄舒骏等人专辑的全部编曲,成名更早、作品更经典,个人代表作有小虎队的《逍遥游》、苏芮《酒干倘卖无》、林忆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姜育恒《再回首》、《梅花三弄》、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黄莺莺《哭砂》、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钟镇涛《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张雨生和张惠妹的《最爱的人伤我最深》等,也有许多和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合作的作品。

  陈志远是从“民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音乐制作人,在上世纪80年代当流行歌曲的编曲还未受到重视之时,陈志远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编者按曲的探索使其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界的第一代编曲大师,他的风格影响了后来的屠颖、涂惠源等音乐人。

  生性乐观 与病魔斗争

  从校园民歌的金韵奖开始,陈志远三个字就是黑胶唱片封底经常出现的名字,《再别康桥》、《天天天蓝》、《一样的月光》、《酒干倘卖无》……词曲背后有相当美丽的配乐,词曲包裹着纤细精致的编曲功夫,而他的成就也备受台湾乐坛肯定,曾囊括金鼎奖、金马奖、金曲奖等重要奖项。七年前罹患大肠癌,开始进行一连串的化疗,病榻上对音乐的热爱不曾退减,不服输的个性让他依然保持乐观与病魔奋战。

  2008年,陈志远获得第19届金曲奖特别贡献奖,个性低调的他由老婆跟儿子上台代为领奖,他则在家中收看现场直播,当时媒体推断他可能身体状况欠佳,但事实上他当晚一身便服出现在丰华唱片的金曲庆功宴上,当时他表示自己生性低调,不习惯出席正式场合,还开玩笑表示倒是“有酒”的邀请他不会拒绝。当时他的身体状况似乎非常稳定,看起来也神清气爽。未料去年年底身体状况急转直下,二月底进入台大医院住院治疗,直到昨日终不敌病魔,永远告别了他最热爱的音乐事业。

  友人悼念

  吴奇隆 大家少了音乐的寄托

  陈志远不幸因病去世,小虎队曾是和大师合作最多的团体,当红歌曲几乎全部由陈志远亲自操刀。吴奇隆听闻老师离去倍感突然,也表达了哀思。“志远老师不仅帮助小虎队做出许多的非常优秀的编曲,而且我单飞之后很多歌也是他来编曲的。虽然工作上不会经常在一起,但一直很佩服他的音乐才华和对音乐的坚持,一直以来他都是对音乐非常有想法的人……这次不仅是失去了一个我们的朋友,对喜欢音乐的来说,大家也少了音乐的寄托。”

  黄磊 我曾祈求奇迹降临

  作为陈志远的学生,黄磊在老师最后的日子陪伴左右。昨日黄磊发文追忆:“他走了,永远的别离。我的心痛到无法言说。老师一生低调淡泊,几乎很少与人交往,我得到噩耗时,也依着他的个性没有提及。方才看到网络上有了消息,我想他可能最希望我来告知,如果一定要说。最后几天我一直守在他身边,直到三天前我离开,我仍祈求奇迹会降临。我与老师忘年之交,高山流水……如今我不知所措,只有哭不来的泪与痛。老师,我想念你,会天天想你。” 本报综合消息

  陈志远大事记

  1976年借由杨弦企画的《中国现代民歌2》开始接触唱片歌曲编曲工作。

  1977年开始参与“金韵奖”系列专辑编曲工作。

  1978年参与凤飞飞《一颗红豆》专辑单曲《菊花》编曲,开始接触当年民歌以外流行歌曲编曲工作。

  1980年编曲作品《龙的传人》问世,传唱至今。

  1981年参与《天水乐集》制作的系列专辑编曲工作。

  1983年第二十届金马奖最佳原著音乐(《搭错车》)与李寿全。金鼎奖最佳编曲。

  1984年第二十一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插曲(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1985年担任单曲《明天会更好》编曲工作。

  1986年与梁弘志、陈复明等合组“可登唱片”,并推出《我们~作曲家的故事》专辑。

  1989年负责制作的黄莺莺专辑《日安我的爱》荣获金鼎奖。

  2003年第十四届金曲奖获最佳编曲人奖《时间的滋味》(《双城故事》)。

  2008年第19届金曲奖,获颁“特别贡献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