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尔特音乐会上演 竖琴风笛踢踏全方位享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19:08  北京晚报 官方微博
苏格兰竖琴民歌手凯蒂-亚当斯 苏格兰竖琴民歌手凯蒂-亚当斯

  美丽的苏格兰竖琴民歌手凯蒂-亚当斯、由8名年轻民间音乐家组成的西雷爱尔兰新锐民谣乐队、2名爱尔兰踢踏舞小明星艾琳-杰森和克里斯蒂-杰森……昨晚,一场原汁原味的凯尔特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天籁般的歌声、节奏强劲的爱尔兰踢踏,旷远超脱的凯尔特音乐,这场没有大腕儿、没有大肆宣传的演出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演出效果。

  因为7年前的一次演出,美丽的竖琴女歌手凯蒂爱上了中国,至今她已经居住在中国三年半时间,昨晚,她努力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解说了整场音乐会,“如果你们听不懂,请举手告诉我”,凯蒂的朴实和幽默立刻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这样亲切的氛围一直贯穿整场演出,凯蒂不仅用中文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中文歌曲,还带来了她自己作曲的中文歌曲《新的未来》,这是她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创作的歌曲,描写了一个孩子在地震后找到一棵小树苗,一直照顾它,直到开花结果。昨晚她再次唱起这首歌,与全场观众一起为日本大地震的灾民祈福。

  昨晚引燃观众热情的还有西雷乐队的7名乐手和1名歌者,这支中国观众完全不熟悉的乐队昨晚的表现非常出彩,这些刚刚从校园走出的音乐家们是由爱尔兰音乐大师多纳尔-拉尼走遍全国,精心挑选出来,组建成这支民间音乐组合,他们在当地爱尔兰语频道中的节目非常受欢迎。他们手中的乐器除了小提琴、吉他、贝司、钢琴、打击乐器之外,还包括爱尔兰风笛、长笛、哨笛、六角风琴、小风琴等多种爱尔兰传统民间乐器,音乐一起,脚打节拍,身随乐动。

  凯尔特音乐有一种令人着迷的气质,每一个听到的人都能迅速被音乐中的情绪感染,深陷其中。当长笛、风笛、小提琴奏出飘渺旷远的音乐时连小观众都能被触动,记者看到一个外国小朋友离开自己的座位,爬到爸爸身上,无比温柔地把头枕在爸爸的肩膀,爸爸随着音乐轻轻晃动身体给女儿带来摇篮般的舒适。当爱尔兰特有的山羊皮鼓响起,音乐瞬间变得欢快起来,紧密的节奏总让人有舞动身体的冲动,在演出最后凯蒂和乐队号召观众全部起立齐唱《友谊地久天长》,不管熟识还是陌生,人们全部拉起身边人的手大声歌唱,温暖和感动弥漫在心中。

  记者观察

  想成功先把姿态放低点

  昨晚演出的火爆效果,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早有预感,“根据以往的经验,受欢迎的不一定全都是大乐团、演奏大师的音乐会,很多小型的有特点的音乐组合往往会收获出其不意的效果,而多年来音乐堂积累了不少这样的资源。”

  徐坚透露,2005年凯蒂第一次来北京演出就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而且是她自己联系到音乐堂的,“她从其他音乐家那里知道我们剧场的条件和运营都很专业,非常想来这里演出,我们知道这样的演出很小众但也会很精彩,于是开始了数百封的邮件沟通。”因为没有任何赞助,演出的票房收益无法满足凯蒂的演出费和国际旅费,于是凯蒂寻求到爱尔兰驻中国大使馆的帮助解决了国际机票,使演出得以成行。

  对于像凯蒂这样的音乐家,徐坚非常感动,也珍惜与他们的合作机会,尽管这样的小项目所投入的精力与收益完全不成正比。“我能看出他们渴望呈现自己的音乐,渴望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在这个前提下,‘钱’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有些音乐家还会用自己的演出费去买国际机票”,徐坚说。在这样的音乐家中,也包括中国音乐家,但徐坚坦言数量极少,“这几天正在谈一些演出,一些刚刚从音乐院校中走出来,还不是特别知名的音乐家开价很高,本来票房就没有把握,演出费又那么高,我们真的是接不起啊。”徐坚透露中山公园音乐堂已经和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达成“艺术实践基地”的意向,为年轻音乐家的成长提供帮助,“想成名除了比赛得奖,最重要的是让观众了解和欣赏,姿态放低点是必要的。” (摄影 程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