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张信哲做客聊个唱 邀滚石好友串场做嘉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6:08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1年3月22日下午,“情歌王子”张信哲做客新浪娱乐,畅聊即将举行的“我看见”北京演唱会。此次北京演唱会是他出道以来,第八次在北京举办的个唱,阿哲坦言意义非凡。以下是本次做客的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让大家久等了,不好意思。赶紧欢迎我们的情歌王子张信哲(掌声),欢迎你!

视频:张信哲北京演唱会 360旋转舞台完美呈现(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张信哲第8次北京个唱 直言20年后重新起步

  张信哲:Hello,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很久没见了,大家等你等得好心焦,尤其是今天。

  张信哲:啊,没有办法,因为之前我有很多很多事情,等一下可以慢慢交代,请大家原谅。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网上刚才直播间里有一个网友,他特别贴心,他说我等阿哲等多长时间都没有关系,只要看到他就好了,那现在已经看到阿哲了。

  张信哲:谢谢。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里也有很多朋友已经期盼张信哲的北京演唱会早点跟大家见面。这次5月1号在首体再次跟大家见面,应该算是阿哲第八次来到北京开演唱会。而且我觉得这次在首体很有意义,因为第一次98年的时候,对不对?就是在首体第一次跟大家见面,很多哲迷都觉得那是他们记忆当中非常温暖、非常感动的一次。所以,这次13年之后再回来,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感觉?

  张信哲:第一,我觉得首体经过这些年,其实已经有很多很多新的设备,还有一些新的变化,这次回来当然希望可以把整个演唱会跟首体做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合。因为其实这次的舞台很特别,这次的舞台是一个圆形的舞台,可以360度旋转的舞台。我觉得在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新”的地方,再用这样一个方式呈现,除了意义上是一个新的开始之外,去年的北京演唱会之后,因为去年北京演唱会是“幸福觉哲”,是一个20年的演唱会,那是我过去的成绩、工作的总记录,通过这个演唱会给大家做一个段落的结束。这次演唱会,从一个新的地方、新的舞台、新的内容,做一个我20年之后的重新起步的新的开始。

    360度旋转舞台无死角 自曝跳舞会紧张失去方向感

  主持人赵宁:是一个重新的起步?

  张信哲:对。所以,这次的演唱会对我来说自己也很期待,因为从内容来说,还有从整个幕后制作的团队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团队。这次演唱会我舍弃了以前惯用以前演唱会的幕后团队,我这次全部找的是舞台剧的制作团队做我的演唱会。一方面他们可能对演唱会不是这么熟悉,他们一直都在做舞台剧、话剧、音乐剧等等这一类的东西,整个设计会有比较多的戏剧张力,跟我们一般纯音乐演唱会的设计有不一样的想法跟看法。这次的舞台就是很特别。

  主持人赵宁:对,360度的旋转舞台,让所有的观众都无死角,不管你坐在哪里都会非常清晰或者非常全面看阿哲的演唱会。

  张信哲:对,包括服装跟道具。

  主持人赵宁:听说这次你是王子造型?

  张信哲:那是其中的一个。

  主持人赵宁:还有什么呢?

  张信哲:因为这一次我找了12个舞者,大家不要把他想象成我以前那样跟这些女舞者跳热舞,这些舞者比较多的是肢体语言跟一些现代舞的设定,她们会跟我在舞台上有一点点戏剧情节的互动,但是它不是一个舞台剧又演又唱的方式。所以,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一种表演形式。

  主持人赵宁:我在猜想,因为阿哲非常多的歌都很有画面感,是不是有可能在那个舞台上有舞者或者你们的配合会把画面感呈现出来?

  张信哲:会,这次演唱会的主题叫“我看见”,我希望让大家除了听以外,能够看到这些音乐或者是说这些歌的背后,或者是说我要传达的故事跟想法。所以,每一个段落,这些舞者他们要负责很重要的故事或者形象跟情节的传达。

  主持人赵宁:我很想知道,在故事的呈现当中,阿哲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你是一个歌者的身份旁观,还是你也在其中?

  张信哲:我也会在其中。比如我们第一个桥段叫做“情逢敌手”,这个部分我们的设定就是在古代中古世纪的城堡里的感觉。我们想要呈现的是在爱情的游戏里,其实我们都好像两军在对峙一样,好像在下棋一样,但是这个棋跟我们一般在玩游戏式的下棋肯定不一样,真的是拿爱情在做赌注,这样的赌局可能会更残酷、更现实一点,但是在最后就算你胜利了以后,你是不是真正就可以得到你要的那个爱情。

  所以,所有的舞者要饰演的就是棋子,我是一个将军,我指挥这个赌局。所以,整个故事会很有趣。

  主持人赵宁:所以阿哲也会跟舞者一起去跳舞?

  张信哲:会(点头)。

  主持人赵宁:会有很多舞蹈的部分。

  张信哲:但不是我们一般之前大家想象中的劲歌热舞的舞蹈。

  主持人赵宁:好期待。

  张信哲:我自己也很紧张,因为这个舞台毕竟是圆形的,圆形的舞台最危险,因为它很容易迷失在舞台上。方向感上常常你只要一搞错,左边、右边转错方向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可能就影响到那个效果了。

  张信哲:对,你可能走不回来原来的地方,到哪儿去了。所以,这个部分我们要做很长时间的排练,不只是我走位的排练,还有我们幕后的人员,他要怎么样让这个舞台转,而且要转对。因为我们这个舞台可以正转、逆转,他要在对的时间转对的方向,只要一转错方向,我可能连下台的路都找不到。

  主持人赵宁:所以现在开始彩排工作在进行。

  张信哲:对,已经开始在进行。

    演唱会借鉴舞台剧概念 想挑战自己

  主持人赵宁:我们在直播当中也看看直播间的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他们说不要冷落他们。

  网友:3月26日阿哲会来天津。

  主持人赵宁:他们都非常期待,应该是离现在比较近跟大家见面的一次。

  张信哲:对,3月26号是天津的《露露,听我说》的演出,我们从3月底就会开始走《露露,听我说》的巡演,会开始一站一站到各个地方去。

  主持人赵宁:其实这一次“我看见”演唱会的一些理念、设计是不是也借鉴了《露露,听我说》这种舞台剧的经验?

  张信哲:对,这几年我开始去参与很多舞台剧的演出,比较大型、比较重要的开始应该《电影之歌》。《电影之歌》之后,除了享受那个感受之外,我还蛮幸运的是几个国内很大型的,不管是音乐剧或者是舞台剧我都有份参与,比如《电影之歌》为了庆祝电影100年,所有的主创人员,从导演一直到幕后的主创全部都是最精英的人物,这是让我开始对于音乐剧,舞台剧有一个比较实际的接触。之后我又跟赖声川导演合作《陪我看电视》,这也是一个非常超级的大制作。更有意思的是,我除了参与其中一个角色之外,其实我也算是幕后的主创团队之一,因为赖老师给我很多信任,让我去做《陪我看电视》话剧音乐总监的角色,我要负责做主题曲,还有整个配乐。这个部分真的必须要跟他们不断的开会,每一段赖老师想要呈现的音乐感觉是什么,还有我们这个戏走到什么样的程度需要什么样节奏的音乐,这些都是我要跟着他们一起去研究,一起去制作出来。这是我参与舞台剧的制作更深入的另外一个经验。

  由于有这些不断的经验,让我觉得舞台剧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因为其实我最想有机会可以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音乐剧,因为我觉得唱歌唱这么多年,也接触这么多戏剧的表演,我希望能够把这些结合起来,在舞台上面做呈现。因为我觉得音乐剧算是所有的表演类型当中最全面也最复杂的一种表演形式。

  主持人赵宁:而且也最挑战表演者。

  张信哲:对。

    演唱会结束后暂别北京 专心投入新专辑制作

  主持人赵宁:昨天在北京阿哲有跟大家开发布会去交流这次的演唱会进程,他也同时透露这次在北京首体演完之后,他会暂别北京的舞台,可能要去忙他自己喜欢的音乐剧,是不是这样?

  张信哲:我接下来的行程,因为除了还有《露露,听我说》的巡回之外,其实我算一算,再回到北京办演唱会的时间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因为以往都大概一年多一点我就会再回来,但是接下来这一年多以来,我要忙的工作,可能再没有时间来北京办演唱会了,可能会要跟北京的看演唱会的朋友小别一段时间。

  主持人赵宁:但是音乐剧会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去实现吗?

  张信哲:我希望,因为接下来我知道我的工作进度,除了这一次“我看见”演唱会继续有其它地方的巡回之外,还有《露露,听我说》后续的巡回,这些舞台上各种形式的表演结束之后,我该要全心投入新专辑的制作,因为新专辑我到现在完全没有任何头绪。

  主持人赵宁:你没有一个概念,比如这张专辑的主题?

  张信哲:还没有,因为从去年年底一直到前半年,到过年前这段时间,应该说其实到上个星期,我都全心投入做《露露,听我说》的彩排,所以完全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想接下来我要做的新的专辑。我自己这样算一算,我能够做音乐跟录制新专辑的时间应该是今年的下半年,需要花多少时间我真的自己也抓不准,遥遥无期,所以我就不能再给自己这么多额外的工作,我要专心的好好做音乐。

    阿哲晋升“老张” 坦言表演话剧时害怕被影响

  主持人赵宁:所以网上的朋友也希望能够拜托我带到话,一定要注意身体,一定要注意休息,比如他们说你是夜猫子,早晨不吃早饭,觉得好心疼。

  张信哲:你跟我住在一起吗?知道我这样。

  主持人赵宁:是吗,我觉得他们好神奇,怎么什么都知道。

  张信哲:还好,我有吃早饭,有喝咖啡。

  网友:老张。

  主持人赵宁:他怎么这么叫你。

  张信哲:我已经晋升到“老张”。

  网友“小猪猪”:《露露,听我说》成都站我们在第一排等你。

  张信哲:千万不要打扰我,千万不要做鬼脸。

  主持人赵宁:会有这样的境遇,因为离的很近。

  张信哲:因为话剧,你要全心投入,那个情绪不能被打断,情绪一被打断除了影响你自己之外,还影响其他演员。因为话剧的情绪酝酿跟演唱会是真的完全不一样,因为演唱会是我一个人的演唱会,我有什么问题或者是我有什么感觉,我甚至可以喊停或者是重来,或者我想干什么,都有可能,很自由的让我去玩。可是话剧就没有办法,我只要情绪一被打动,或者是一有一个停顿,我们之前努力酝酿的很多情绪就又要从头开始,重新起这个范儿,相对也会打断观众看戏的情绪,这是我很害怕的部分。

  主持人赵宁:所以记住了你们要安静的看。

  张信哲:不用安静,你们想笑,想要干吗都可以,你随着剧情可以投入你的感觉,但是不要刻意的引起我的注意。

  网友“小猪猪”:话剧完了我们可以做鬼脸吧。

  张信哲:可以。

  主持人赵宁:谢幕的时候可以?

  张信哲:可以。

    演唱会曲目新老歌各一半 呈现音乐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我们说回到演唱会的部分,因为今天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我们的演唱会。到现在阿哲并没有透露演唱会的很多曲目安排。

  张信哲:这次的曲目大概是新歌跟老歌的比例将近一半。

  主持人赵宁:所以跟去年看到的“幸福觉哲”不太一样。

  张信哲:不一样,“幸福觉哲”我刚刚也稍微提过,它是一个我20年的回顾,“幸福觉哲”真的是我从第一张专辑的一些重要的歌曲一直到现阶段重要的主打歌,还有大家觉得一定要唱想听到的作品的总和的呈现。老歌会是大部分的内容。但是这一次我刚才说过,20年的回顾已经结束了,它是我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开始我当然也希望呈现全新的东西跟全新的想法,包括音乐的内容我也希望能够让大家多关注到我这几年做的一些音乐跟我在音乐上的想法,跟我自身的一些变化。这一次老歌的部分肯定不能磨灭掉,因为这是过去的成绩,也是大家很喜欢的部分,但是我会在新歌上面多增加一点比重,这才是不断往前走,不断让大家看到我的工作、成绩跟我的想法的一个展现。这一次大家可能要有一点点心里准备,除了回顾一下老歌之外,也可能把新歌拿出来听一下,然后才会在演唱会里有更多的共鸣。

  主持人赵宁:可是有一些经典的老歌是必须要唱的。

  张信哲:那肯定的。

  主持人赵宁:每一次在唱的时候阿哲会有不同的心境吗?

  张信哲:会,会。尤其是针对老歌,这次的导演我还是找到郭子当我的演唱会导演。在老歌的部分,我们就会特别的安排一些不同的表演形式或者是呈现的方式,因为这些老歌可能在每一次的演唱会上都一定要唱,我们就希望在每一次演唱会呈现出来的效果是让大家有新意,甚至可能是没有想到过的一些呈现方式。当然我之前也试过很多,比如改编,像《爱如潮水》就改编了……

  主持人赵宁:老多个版本。

  张信哲:可能将近十个版本。但是这一次,我们把很多的视觉跟故事呈现在里头,所以这些老歌其实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安排,怎么让故事跟我们的整个舞台设计跟多媒体的设计,让大家进入到那些老歌的故事,或者从歌里可以感受其它不同氛围的东西。这个部分可能也会带给大家一个完全不同的惊喜。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次合作的郭子,其实大家也知道,他和刘若英也合作过很多次演唱会。会不会在设计上可能会强调一种很内心、很有戏剧感的东西,是不是他的一个重点?

  张信哲:我觉得这是他的一个强项,在音乐上面大家都知道,他之前有很多音乐的创作,自己也出过专辑,也是一个很好的歌手之外,其实他很年轻就参加剧场,其实他是读戏剧学校的,他也自己成立了台北故事剧场这样一个话剧团。所以,舞台戏剧对他来说也是另外一个强项,既然找他来当演唱会的导演,就不能浪费了他这个部分的强项。所以,我希望能够结合这两个东西,让我的演唱会跟所谓的其他的歌舞为主的演唱会有一点不一样的区别。因为我相信我的很多音乐、很多歌都是陪着大家很多不同的时间跟段落,都是带有回忆的部分,我们在面对回忆的时候其实会有很多故事跟画面在心里面,在脑海里面。郭子可以用很多不同所谓的戏剧、舞台的效果跟方式,让我们对于这些老歌的故事跟画面,比较具体的呈现在舞台上面。我希望借助他的长才,让大家看到音乐的故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