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石文化开启公益之门 林怀民述《流浪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5:35  新浪娱乐
陈丹青与林怀民碰撞创作思想 陈丹青与林怀民碰撞创作思想
林怀民分线《流浪者之歌》 林怀民分线《流浪者之歌》

  新浪娱乐讯 上周六(3月26日)下午14时,由青石文化主办的第二场青石讲谈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台湾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作为主讲嘉宾,与听众分享《流浪者之歌》的创作体验。文化评论家、画家陈丹青在现场对话林怀民,两位大师间的碰撞,犹如品味陈年红酒令人心醉。

  青石讲谈会开启文化公益之门

  青石讲谈会是由澳洲青石集团推动的公益类文化讲座,是青石文化的重要单元,旨在凝聚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精英与艺术家,倡导独特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青石讲谈会以高校、文艺活动场所为基点,以具备较高文化水准和艺术鉴赏力的人群为受众,持续举办公益性文化艺术讲座。迄今,青石讲谈会已经举办2场,台湾作家马世芳担任了首场讲谈会主讲嘉宾。青石文化将在年内邀请更多文化名人,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艺术活动。下一场的青石讲谈会将特邀周耀辉、钟立风等出席。

  陈丹青盛赞林怀民是巫师

  3月26日举办的青石讲谈会,有幸邀请到台湾知名编舞家、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先生,分享他和《流浪者之歌》之间的故事,并由文化评论家、画家陈丹青先生担任特约嘉宾。二位大师在现场对于创作的体验和智慧的碰撞,让每一位聆听着好似啜饮醇香的红酒一般酣畅淋漓。陈丹青盛赞林怀民是巫师,触动人们内心的原始情感,观众都被他催眠了。

  林怀民谈《流浪者之歌》:每个人都有哭的需要

  17年前,林怀民编创的《流浪者之歌》开启了台湾云门舞集的“东方精神时期”,正是这部作品让云门的演员开始了每日必修的静坐。这部作品由赫曼黑塞根据佛传故事改写的小说《流浪者之歌》出发,是林怀民先生进过印度孤身之旅后潜心四年创作而成。舞蹈细腻刻画了求道者虔诚渴慕的流浪生涯,如林怀民所说:“我试着传达一种心灵的状态,并不刻意催泪,可我发现每个人都有哭的需要。” 

  《流浪者之歌》唯一的舞美就是3吨半来自台湾的黄金稻谷。它们像沙漏一样从舞台一角漏下来。像山川、像河流、像暴雨,到结尾,“砰”地全部掉下来。之后,有演员在舞台上做收集稻谷的工作,这个演员花上24分钟画出很多个同心圆。此前演出时,每到这里,台下观众都会安静的流泪。

  据了解,《流浪者之歌》将于近期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