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顶顶巡演将启动:我的演唱会像心理瑜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06:13  京华时报
萨顶顶 萨顶顶

  从《万物生》到《天地合》,萨顶顶的歌声走遍了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按照萨顶顶的话说,该回家了。近日,萨顶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中国”萨顶顶2011世界巡演北京首站将于5月2日演出。昨天,带着回家的心情,萨顶顶在北京与记者分享了她这几年在音乐方面的成绩,并称自己的演唱会像心理瑜伽,能够吸引观众。    

  我的音乐中国人最应该听懂

  很多人一提到萨顶顶都会有“墙里开花墙外香”说法,她的音乐外国人喜欢,中国人不见得了解。萨顶顶直言,最应该听懂的是中国人。她说,音乐不能取决于歌曲能不能听懂,“谁都能听懂郎朗的钢琴,谁都能听懂吕思清的小提琴,为什么大家就说萨顶顶的歌听不懂呢”。 

  萨顶顶说,大家一贯以来对歌曲的认知总是体现在歌词上,而她的音乐恰恰是想让大家转变这个观念,“大家要进入音乐本身,不要仅仅停留在歌词这么局限的一个内容里,而应该放开自己的想象力,进入这个音乐本身”。 

  萨顶顶觉得自己需要大量的演唱会让大家和她一起分享音乐。她说:“这次演唱会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给自己家乡的观众介绍我的音乐。大家可以先听两个小时,然后再判断自己是否能听懂,喜不喜欢。我在国外也是这样,当我第一次去英国就已经是以演唱会的形式在巡回演出。宣传也好,演唱会也好,一直没有停过,一直是这种方式。所以对于外国观众来说,他们有机会第一时间很直接地跟我一起欣赏我的音乐作品,对我的了解就比较深入。相反,因为一直没有在北京做演唱会,进行过大范围的宣传,所以很多的观众根本没有完整听过我的作品。这次演唱会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机会,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

  现场将演唱新歌《恩惠》

  萨顶顶透露,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唱会整场时间约两个小时,她将演唱《万物生》和《天地合》两张专辑中的所有歌曲。此外,她还将演唱新歌《恩惠》。 

  萨顶顶直言,目前还不能确定会不会邀请嘉宾,“此次个唱的环节是我自己写的脚本,大家按照我的脚本来进行各方面工作的时候,它成了一个小型的音乐会,在这样的过程中,它就不是谁都能够参与进来的。只有在4月份整体排练时,再去看怎么样设计很好的环节。我是一个随时产生灵感的人,所以可能到时又发现一些好玩的嘉宾,可能他也一样会参与到演唱会来。但目前都不能去确认”。 

  萨顶顶说,她希望演出当天的观众能够以放松的心态来听演唱会,“大家可以穿上自己最艳丽的衣服,不要是正装,是最松散的衣服,能让你第一时间站起来别被凳子扯住”。

  演唱会像心理瑜伽

  此次个唱,萨顶顶特意请来几十位民间艺术家参与其中。萨顶顶说,现场观众在观看演唱会时,会随着歌声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些画面,而这时观众会发现舞台上的艺术家正在营造这些画面。 

  萨顶顶说,她发现始终存在一个问题——观众听完后不愿意离开。所以她在北京演唱会的结尾部分,设计了与观众的互动环节。 

  “其实我的演唱会有点像心理瑜伽,可能你进来之前对我不认知、不熟悉,还带着某种不一样的想法。开始欣赏音乐后,会有一点瑜伽的感觉,你就会被吸引住。到结束时你会发现这个音乐怎么那么短,很多人跟我反映是演唱会太短。但我告诉他,已经一个半小时了。”萨顶顶说,她将在结尾为观众提供一些高兴的音乐,让观众随着音乐高兴一会儿,“让观众的热情释放出来以后再各自回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