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辉岁月”演唱会北京来袭 黑豹唐朝摇滚巡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7:40  北京晚报

  清明假期后,关于“摇滚老炮”的演出新闻在“怒放”、老鹰乐队、鲍勃·迪伦后,又多了一个“光辉岁月”。由中视传媒、最美年代两家公司投资,百胜年代公司承办的全名为“光辉岁月——殿堂级中国摇滚世界巡回演唱会”的演出定于5月13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举行,黑豹、唐朝、黄家强将携手组成“光辉岁月”的主体阵容。演出第二站也已确定于6月3日在上海大舞台上演。虽然阵容比“怒放”演唱会实现了“精简”,但“光辉岁月”比“怒放”更有野心和现实行动力——在今后18个月内,它将在内地、香港、台湾及国外的新加坡、吉隆坡、温哥华、旧金山、墨尔本等26个城市进行巡演,以达到“2011年演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摇滚演唱会”的目标。

  光辉岁月=怒放÷纵贯线

  “光辉岁月”能否成为2011年“规模最大”还要等待实际结果的验证。在它之前,影响力最大的摇滚演唱会当属“怒放”。比如从票房角度,来自官方高调的数据是“票全售光,票房创纪录地达千万元”,另一个来自主办方内部较谦虚的说法是“规划容纳观众6万人,实到观众约4.8万人”。不管怎样“怒放”都创下了北京乃至全国摇滚音乐市场及演出市场的纪录。

  “光辉岁月”可以被看做是“阵容庞大但臃肿”、“气氛怀旧但不足够”的“怒放”向“纵贯线”看齐后的精简版。首先,唐朝、黑豹、黄家强本身就是“怒放”的主力阵容。此外,两个项目的主创人员存在重叠,比如主策划人都是兼任黑豹鼓手的赵明义。在2010年“怒放”上演后,媒体及观众的多样反馈中就包括“每个艺人只能唱两三首,不过瘾”、“有些艺人相比之下演出水准差太多”等负面内容。而在“怒放”之前,四人组合“纵贯线”在结构简明、整合曲目、关注度聚合等方面的优势已被充分证明。“怒放”多达十几组艺人的档期确定是个难题,2010年上海“怒放”时张楚就因为参加香港的一个演出而“拒演”。此外,相比十几组艺人在交通、食宿等支出,三组乐队的巡演成本将大大降低。

  光辉岁月=老经典+新视频

  在演唱会市场,“怀旧”无疑是最有票房保证的主题。不论是蔡琴费玉清张信哲还是“怒放”都是成功案例。赵明义也表示在“光辉岁月”中,《无地自容》、《梦回唐朝》、《光辉岁月》等经典作品是必须出现的。在发布会上,主办方还特意请来著名的相声演员于谦。42岁的他以“我12岁就开始迷摇滚”的宣言及现场演唱《一块红布》来证明“怀旧摇滚”的跨界吸引力。

  不过为了与主打怀旧的“怒放”区别,“光辉岁月”还融入了不少新元素。在宣传方面,主办方这次重点突出了“这不是一场演唱会”的推广语。演唱会项目制作人王兵对此解释:“这是一场完全与青春、岁月、理想、爱情有关的盛大Party,不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拼盘演唱会。演出将按照不同的主题将三支乐队的经典作品进行组合和编排,配合带有完整故事情节的现场视频,呈现出一个融合音乐电影、音乐剧、广播音乐专题节目、演唱会多重元素的新形态表演。”

  似乎是想借鉴《老男孩》的成功,王兵提到的“完整故事情节的现场视频”和“音乐电影”将成为“光辉岁月”这次“新元素”中的一个亮点。他们宣布已与奇艺网合拍了“青春音乐电影”《光辉岁月之又见理想》。这部电影既是一部独立商业片,又将成为“光辉岁月”现场的主要视频。  此外,“光辉岁月”的“新”还体现在演唱会嘉宾上。赵明义表示,每个城市的巡演都会引入一个“当地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新乐队”。目前北京站的嘉宾已确定为“扭曲的机器”,其他分站则需要通过网友投票和当地媒体推荐来确定。

  本报记者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