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岁鲍勃-迪伦北京开唱 崔健郑钧都成追星族

 

70岁鲍勃-迪伦北京开唱崔健郑钧都成追星族
70岁的迪爷威武依旧
70岁鲍勃-迪伦北京开唱崔健郑钧都成追星族
年轻时他开启了一个时代

  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真正称作是一个人?一只白鸽要翱翔多少海洋才能安息在沙滩上?炮弹要飞行多少次才能永远被禁止?我的朋友,答案在随风飘荡……

  昨夜,70岁“摇滚活化石”迪伦用沙哑嗓音唱出《Blowin’intheWind》(随风飘荡)时,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近万名中国乐迷沸腾了,半个世纪,他靠给电影配乐拿过奥斯卡小金人,他赢得过普利策特别荣誉奖,他的小说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他家的格莱美奖杯更是需要一个硕大的衣柜来堆放……

  【他的臣民】

  迪爷面前崔健郑钧都成“追星族”

  谁是西方摇滚乐的三大灵魂人物?标准答案是猫王、列侬和迪伦。

  虽然已70岁高龄,嗓子也大不如前,但昨夜,他征服全场,跟随他的“仅有一把吉他,一个口琴”。这是中国观众唯一一次见到这个“活化石”,看的意义超越了欣赏音乐本身。门票从280元到1280元,4000多张订票早在上个月就被抢购一空,平日被宠坏了的摇滚大腕,在迪爷爷面前心甘情愿地放低身段,老老实实地当了回追星族。

  无论是崔健还是许巍,都受到过迪伦音乐和思想的洗礼。郑钧在演唱会开始前,说:“鲍勃·迪伦对喜欢摇滚乐的人来说,就像神一样。”朴树说:“我推荐大家看他那本很有意思的传记《像一块滚石》,将他心里软弱的那一面毫无保留地展现给了大家。”

  【他的国度】

  摇滚国王曾是辍学“叛逆男孩”

  鲍勃·迪伦有何魔力?就像郑钧所说,他的歌词探讨的都是人生、人文。他的音乐,变成表达人生观和态度的工具。

  1941年5月24日,鲍勃·迪伦生于明尼苏达州,高中时迷上摇滚乐,在大学学习了1年,中途辍学。19岁的迪伦背着吉他

  和破旧皮箱,来到纽约格林威治村:这里是全球民谣的中心,画家在“哇?”咖啡馆听着音乐,歌手和诗人在“煤气灯”酒馆吟唱……迪伦在酒馆中吸收各种音乐精华,在朋友家书房阅读大量魏尔仑和兰波的诗作,和女友终日藏在剧场和博物馆中。

  【他的信仰】

  滚石不朽一生为和平与爱奔走

  1962年5月19日,迪伦发表同名专辑《鲍勃·迪伦》,一年后,迪伦发表第二张专辑——20世纪文化史和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一张唱片《放任自流的鲍勃·迪伦》,一举确立了抗议歌手和时代先锋的地位,《随风飘荡》和《大雨将至》,一击即中美国的心脏。

  在那一年,在时代广场、黄石公园,甚至是越南的丛林中,在古巴导弹危机和核裁军运动的世界中没有什么比听迪伦演唱《战争的主人》和《大雨将至》更令人振奋,22岁的迪伦开启了一个新时代。2004年,滚石杂志评选了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鲍勃·迪伦的《像一块滚石》名列首位,这首歌曾被引申为一种摇滚精神,一种生活态度。而他的《随风飘荡》也是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之一,被奉为反战运动的圣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