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勃-迪伦北京开唱 乐迷仿佛见证UFO登陆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0:43  都市快报
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那些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故事,就像UFO登陆地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听说过几个不同的版本,但很少有人能亲眼见到。

  这句话用在鲍勃-迪伦身上,很合适。

  昨天晚上,鲍勃-迪伦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简称工体)正式开场,京城大小媒体之前纷纷以“朝圣”“瞻仰”之类的词语作为标题,隆重介绍这个来自美国的老家伙——民谣活化石、摇滚传奇、伟大的天才、仅存的大师……

  但鲍勃-迪伦自己是怎么想的?谁也不知道。他昨晚除了唱歌,还是唱歌,从开场曲《Gonna Change My Way Of Thinking》到《Highway 61 Revisited》再到《Like A Rolling Stone》,还唱了很多听起来耳熟但叫不上名字的歌曲。

  可能这就是他备受推崇的原因,就像布鲁斯-斯普林斯廷说的那样——猫王解放了我们的身体,鲍勃-迪伦解放的是我们的思想。

  所以,每个人都在脑子里勾画着一个自己的鲍勃-迪伦,在距离舞台一米处或更远的地方。

  连自己都不确定会唱什么歌

  晚上八点的演出,工体门口聚满了黄牛,他们手里举着整叠的纸币,四处收票。

  各路明星和文艺青年以及外籍人士,从北京的各个角落赶来,一万人的场馆内,有9成以上的上座率。整个舞台非常简单,只摆了一块灰色大幕布,前面放着各种乐器。大家都为听鲍勃-迪伦唱歌而来,舞台华美与否并不是重点。

  演出准时开始,随着鲍勃-迪伦沙哑的嗓音响起,这个老头终于在中国发出了自己的第一道声音,也可能是最后一声。极具纪念意义的时刻,以后的历史会证明这一点。

  据主办方透露,之前在报批演出的时候,鲍勃-迪伦提交了近60首歌的歌单。因为他自己也不确定,在舞台上会唱哪一首歌。

  ■他们这么朝圣

  郑钧(歌手):他就像神一样,赋予了摇滚乐灵魂。

  朴树(歌手):他是一个有趣的老头,把自己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大家。

  何勇(歌手):他改变了整个上世纪60年代,非常值得尊敬。

  张楚(歌手):他就像塞林格小说里的人物,是一个朴素诚恳的明星。

  左小祖咒(歌手):他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披头士、滚石、地下丝绒等乐队,我对他非常感恩。

  高晓松(歌手):他是一个文化象征,用“教父”两个字都不足以概括他的地位。

  高虎(痛仰乐队主唱):他之所以NB,是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成为失去膝盖的软体动物。

  孙凌生(果味VC乐队主唱):他是民谣和摇滚的鼻祖,他给所有人指引了一条明路。

  ■鲍勃-迪伦这个人

  姓名:鲍勃-迪伦(Bob Dylan)

  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

  生日:1941年5月24日

  身份:民谣音乐家

  嘉奖:1988年入选摇滚名人堂,200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2008年获第92届普利策奖。

  4月8日晚上他将出现在上海

  事实上,一开始的气氛并不算热烈。毕竟鲍勃·迪伦不是老鹰乐队,能引发全场大合唱。但老头子并不担心,他只管唱歌,一首接着一首,把整个工体变成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小酒馆。

  直到《A Hard Rain's A-Gonna Fall》响起,全场终于进入状态,欢呼声和鼓掌声不断响起。紧跟着,是《Highway 61 Revisited》,一首熟悉的老歌,全场开始跟着合唱。之后的《Like A Rolling Stone》,更是直接引着观众奔向高潮。

  17首歌,110分钟的演出,这个69岁的老头子,伴随着悠扬的口琴声,留给北京的最后一首歌是《Forever Young》,其中奥妙,不可言说。

  只等4月8日晚上,上海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