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曲王黎光解读热播剧《东方》片尾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8: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讲述共和国“童年史”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东方》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我国著名作曲家王黎光应邀创作了40余段音乐,与记者聊起这段创作历程时,王黎光感触最深的还是《东方》的“双片尾曲”模式,这在电视剧创作中非常罕见。

  王黎光介绍说,由佟铁鑫演唱的《再唱国际歌》意味着“理想”,推翻“三座大山”后建立新中国,是当时的主要任务。那时中国共产党作为新中国的执政党,有一种理想主义,就是把共产主义的最终理想贯彻到今后的国家发展建设中。

  “《东方》虽然是从1949年开始讲起,但它必须是给现代人看的,所以我们从现代人的角度就提出一个问题——当年唱着英特纳雄耐尔的那一代人现在干什么?他们在哪里?当现代人去诠释和找寻这种印记的时候,怎样能感受到一种岁月铭记的光荣?那一代人是青春永恒的,而这种青春永恒代表了革命者不灭的精神境界。”

  王黎光告诉记者,在创作主旋律歌曲时,身为作曲家的他有时也会感到困惑,因为很多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一听赞歌就会下意识地与“假大空”划等号。但其实父辈那一代人极富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他们可能文化层次不高,但为祖国为牺牲的坚定信心,是从骨子里产生的……所以在歌曲的创作和聆听中,都应充满人性理解和亲情关怀。

  “第二首歌《东方为什么红》由阎维文演唱,意味着‘实践’。新中国百废待兴,执政之初的共产党要在管理大城市、经济建设及处理很多国际事务等方面积累经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怀揣一种理想,坚定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毛泽东思想,这种信念把我们从‘解放中国’变成‘国家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实践,直到辉煌中国走上复兴之路的今天。当我们回眸,自然就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都唱东方红,东方为什么红?因为人民和祖国心贴着心,还因为人民与中华民族并肩风雨行,更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值得思考和回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