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勃-迪伦首次在越南演出 上座率仅五成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1:59  新浪娱乐
鲍勃-迪伦 鲍勃-迪伦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演唱了五十年反战歌曲之后,美国民谣活化石鲍勃-迪伦(Bob Dylan)终于第一次在越南举办演唱会。当地时间4月10日,在越南战争结束近三十六年之后,六十九岁的鲍勃-迪伦来到了和平的越南。

  当晚的迪伦身穿黑色夹克和紫色衬衫,头戴白色礼帽,在胡志明市温暖的夜晚,他演唱了《A Hard Rain's a-Gonna Fall》、《Highway 61 Revisited》、《Ballad Of A Thin Man》以及《All Along The Watchtower》等名曲。当晚,胡志明市RMIT大学场地内的八千张门票仅售出了一半,来到现场观看这场演出的有越南当地人和一些从国外赶来的乐迷。在目前越南总人口的8600万人当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在越战之后出生,因此,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对老一代的音乐人并无太深的感情,相比之下,他们对于当代的流行明星更为熟悉,比如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

  虽然现场的上座率不是十分理想,但毫无疑问,在风雨飘摇的上世纪六十年代,鲍勃-迪伦的音乐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越南都打动过无数的人。“鲍勃-迪伦的音乐开辟了一条通过音乐这种武器来反对越南战争的途径。我们还可以通过音乐与不公平和种族主义斗争,”越南作曲家协会副主席、六十七岁的Tran Long An说,“这是他(迪伦)为音乐做的非常重要的事。”Tran Long An曾在越南西贡上学,如今,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Tran Long An是鲍勃-迪伦的铁杆乐迷,收集了多张迪伦的唱片。

  而对于一些在越南丛林里打过仗的人来说,鲍勃-迪伦的音乐还是希望的源泉。“我们当时听所有谈论和平的音乐,我们把迪伦叫作和平诗人,”今年六十岁的斯坦-卡伯尔(Stan Karber)说。卡伯尔来自阿肯色州的Fort Smith,在1969年至1971年之间,他一直在越南服役。在过去的十五年当中,卡伯尔一直居住在胡志明市。越战在1975年4月30日结束,大约有近六万美国人和三百万越南人在这场影响深远的战争中丧生。

  周日的演出前不久是越南反战民谣歌手Trinh Cong Son去世十周年纪念日,他被越南当地人称作是越南的鲍勃-迪伦。周日迪伦演出中开场暖场的越南音乐人特意为Trinh Cong Son献上了一首向他致敬的歌曲。迪伦是有史以来在越南演出过的最知名的国外艺人之一,在如今的越南,欧美大牌音乐人的演出依然很少,迪伦当晚演唱的歌曲名单也都在事先经过政府的严格审查。

  在越南演出之前,鲍勃-迪伦还分别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各演一场。无论是在越南还是在中国,他都没有演唱她的两首反战名曲《The Times They Are a Changin'和《Blowin' in the Wind》。美国人权组织Human Rights Watch发表声明说:“迪伦应该为他自己感到羞耻。”“年轻的迪伦是不会让一个政府告诉他该唱什么的,”Human Rights Watch组织亚洲分部的执行理事布拉德-亚当斯(Brad Adams)在声明中说,“他有着一次历史性的机会,可以传达自由与希望的信息,但相反的是,他却同意了让政府审查官来选择他的表演歌单。”

  作为如今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越南实行一党专政制度,专制政权不允许受到任何的挑战,所有的抗议行为都将受到安全部队的镇压。近几年,一些民主活动者相继被逮捕。“看鲍勃-迪伦现场演出的机会不会很多,他已经不再年轻了,”四十二岁的越南人Hoang Dao Cam说,他是与另外五位迪伦的铁杆乐迷一起从首都河内坐飞机过来的。Hoang Dao Cam说,在自己六岁那年,他的父亲教他英语就是给他唱鲍勃-迪伦的《Blowin' in the Wind》,他说,“我不能错过这次看迪伦演出的机会。”  编译:(KFC MAN)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