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失5年又见刀郎 复出为钱也为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0:53  上海青年报
刀郎 刀郎

  本报讯(记者 闵慧 摄影 马骏)  一个新人,不借宣传,首张专辑的销量就能赶超当时任何一位巨星;一位歌手,在他的歌曲传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却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样貌;一个红人,在他迅速火遍全国之际,却又选择归隐于新疆的大漠之中。刀郎,一个即使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依旧神秘的男子。

  在公众面前消失五年后,刀郎昨日再度面对上海媒体,带来了令人吃惊的消息——五年没有动作的他将于5月28日直接挑战上海大舞台,展开他的第一次巡回演唱会。从爆红到隐退再到复出,刀郎对于其中的转变和缘由一一作出解答。

  疑惑1 2004年缘何大红大紫?

  “当时我都有些不知所措”

  2004年,当刀郎的歌声传遍街头巷尾的时候,所有人都震惊了,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就这样火了,而且在不加宣传的情况下,单单正版唱片销量就达到了270多万张,各种盗版途径的贩卖更是不计其数。

  匪夷所思的爆红经历,刀郎本人如今想来都有些费解。“当时都有些不知所措了,因为2004年发专辑的时候,根本还没准备好往内地走,完全是被动地被带到内地,却被大家所传唱。后来我想,可能是边疆歌曲独有的语境和语调给了听众文化归属感上的认同。”

  疑惑2 为何突然“音信全无”?

  “没有消失,只是转向幕后”

  大多数明星火了,都会“乘胜追击”,然而2005年,还在“云端”的刀郎,却突然选择了“归隐”。做出这样的选择,刀郎回应,“是调整心态,也是逃避现实。当时就觉得做歌手没有那么纯粹,除了唱歌以外,还要去面对很多没有意识到的情况,比如各类商业活动的应酬,心态上一下接受不了,生活不再是最初想要的,于是就回到了新疆。”

  虽然选择“归隐”,离开了大众音乐圈,刀郎也没有闲着,在自己位于新疆的音乐工作室里继续进行音乐创作。前年,刀郎与人合作的公益歌曲《一家人》,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谱曲的杂技音乐剧《戈壁儿女》也获得了全国“文华奖”,甚至还签下了自己的艺人——云朵。刀郎说:“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仍然一直在从事着和音乐相关的事情,只是从幕前转到了幕后。”

  疑惑3 再度复出是为捞钱?

  “为了赚钱是肯定的”

  消失久了,刀郎的音乐难免会让人淡忘。发布会上,他突然宣布复出,而且直接从巡回演唱会起步,除了为其票房捏把汗,也让人们不禁揣测“复出是否就是为了捞钱?”

  面对质疑,刀郎坦白的回答着实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复出为了赚钱是肯定的,最好是我、主办方、赞助方都可以多赢”,但刀郎也表示更希望能全面地展示自己,“我一直觉得大家记不记得我不重要,能够吸引大家的演唱会内容才最重要的。作为一个歌手,没和歌迷有过面对面的音乐交流会很遗憾”。至于票房,刀郎则觉得那是主办方该考虑的事情,“我不了解上海的市场,但是主办方敢于接下这个活,至少不会太差。”

  此次的复出是否代表刀郎又将在乐坛上大展拳脚,这点连他自己都不确定,“或许这次唱上瘾了,一发不可收也不得知”。但假如复出后的工作与家庭生活有冲突的话,他表示会优先考虑家庭,“我是一个恋家的人,每天都要和家人见面,即使见不到也必须通电话,我热爱音乐,但我不太适合娱乐圈,我对生活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有间房子,和太太、两个孩子在一起,能吃饱饭就可以。”

  刀郎之“神秘事件”

  ●2004年,未加宣传的第一张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突破270万张,盗版过千万张。●刀郎的信条是:只希望自己的作品被人们广泛知道,却不希望人被大家知道。直到《十面埋伏》首映礼才在大众面前神秘现身。●2004年,在迅速蹿红后,“刀郎”一名被多人认领,甚至还出现过“大漠刀郎”、“西域刀郎”等多位模仿者。●2005年,刀郎在公布的福布斯名人榜中,狂升至第13名,年收入高达1200万元。●同年,刀郎在大红大紫之时选择在大众面前“消失”,退出娱乐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