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琳娜谈《忐忑》:只要觉得给力这就够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6:38  新民晚报
龚琳娜 龚琳娜

  因一曲《忐忑》走红之后的龚琳娜,昨天来沪出席“2011上海世界音乐周”时,当场用民族声乐技巧“秀”出鼻音、彝族高腔、京剧黑头,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一跃坐上主席台,说的话倒是挺有心得:“中国的民族音乐技巧太多了,而且发声方法很科学,只要好好收集积累,赋予创意,完全可以走向世界。”

  中国音乐大有搞头

  龚琳娜还坦承,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了7年民族声乐后,她也因唱民歌难以寻找出路而一度迷茫,去德国偶然观看一个世界音乐节活动,让她茅塞顿开。《忐忑》其实是龚琳娜多年“融合”之旅积累的作品之一,突然走红让她曾感到十分意外。她说:“老老少少的人,对这首歌都很喜欢,至少给了我一个启示,中国音乐大有搞头。”尽管这首歌曲学唱的人很多,还出现了很多明星版本,但也引起专业界的冷嘲热讽。对这些,龚琳娜并不计较:“我在不同的场合唱《忐忑》,因为状态、环境不同,也是不一样的版本。这首歌给人们带来的是欢乐,大家唱的时候只要觉得很给力,这就行了。”当然,《忐忑》之后,龚琳娜也在寻找新的突破,只是这首歌似乎已经成了一根标杆,她尝试了多首新歌,却也很难超越。她也很释然:“大家认为我的新歌好不好并不重要,我觉得在音乐里特别开心,也就够了。”

  释放天性是我追求

  龚琳娜虽然心直口快,但也认真考虑了自己的未来,要为改变民族声乐遭遇冷落的局面,努力尽自己的责任。为此,她和德籍作曲家丈夫老锣商量后,还是想更多地在国内展开自己的音乐活动。“我为这次上海世界音乐周,设计了两场演出。5月21日将以音乐工作坊的形式,教观众现场学唱各种各样民族声乐技巧;5月22日,则与乐队一起举办专场音乐会。这些演出,包括小孩、老人在内,每个年龄层次的人都可以来听,大家一定会开开心心,因为,在音乐里释放天性、自由自在,正是我所追求的。”

  本报记者 杨建国 摄影 郭新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