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老师格拉夫曼来京:不赞成虎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8:35  北京晚报
格拉夫曼不赞成虎妈教育 格拉夫曼不赞成虎妈教育

  岁进入世界音乐圣殿柯蒂斯音乐学院,不到20岁就在国际琴坛建立起了自己的声望,追随钢琴家霍洛维茨学习了长达七年之久,面对右手手疾,以超人的毅力专攻左手演奏的曲目,如今每年演出100场以上……今年83岁高龄的钢琴大师加里·格拉夫曼的艺术道路原本就是一段传奇,然而他担任11年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亲手调教出郎朗、王羽佳、张昊辰等年轻钢琴家的经历又让他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明晚,加里·格拉夫曼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而昨天下午他就从上海飞到北京,没有任何休息就参加了晚上大剧院举办的“艺术1+1”活动。爱好中国文化的格拉夫曼40多次到中国,这样的交流和讲座已经成为他音乐会之外的固定内容,但格拉夫曼从未拒绝过,昨天面对几百位爱乐者,格拉夫曼仍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在音乐教育领域里的真知灼见。

  柯蒂斯音乐学院钢琴系

  今年4名新生全是中国人

  相对于茱莉亚音乐学院,国人对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了解还不够多,其实两所学校不相上下,柯蒂斯音乐学院以“小而精”擅长,特别是柯蒂斯音乐学院为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在美国绝无仅有,也正因为如此学院的录取非常严格。昨天格拉夫曼透露,今年一共有108个学生报考柯蒂斯音乐学院钢琴系,最终录取了4个新生,全部来自中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现在的美国学生非常少,因为美国的钢琴教育已经不在最高的水准上了,我在欧洲教学的时候,也发现好学生都是来自俄罗斯和一些前苏联的国家”,格拉夫曼说。

  钢琴学习

  学技巧也要学莎士比亚

  格拉夫曼的话让许多致力于成为职业音乐家的孩子们感到鼓舞,但他也表示,技术绝不是最重要的:“我的学生都有很好的弹奏技巧,这不是问题。除了这之外,从他们被录取到柯蒂斯的那一刻起,他们还要学习莎士比亚,学习许多东西,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等。艺术之间是相通的,比如你在弹一个19世纪末期或者是一个20世纪初期的法国作品,那么法国当时的绘画作品其实和你的音乐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柯蒂斯音乐学院的教学方法也与我们传统的教育不同,以格拉夫曼自己为例,“霍洛维茨教会我最多的,就是认识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不能强迫他去接受你认为是正确的东西。所以我教学生的时候,不会强制灌输他们这个应该怎么弹,那个表达的是什么情绪,这一切都由学生自己去发挥想象。我们是要培养有特点的音乐家,而不是风格统一的演奏者。”格拉夫曼还清晰地记得老师霍洛维茨教学时的情形,“当我弹给霍洛维茨的时候,他只是远远地坐在沙发上听,他并不喜欢走到钢琴旁边去做示范,因为他并不想让学生模仿他,而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给学生思考。当时我跟霍洛维茨学琴的时候已经20多岁了,他教给我在演奏的基础上如何呼吸,所以他是从一个歌唱家的角度教我如何像歌唱般地演奏。”

  孩子练琴不要走极端

  生活中除了钢琴

  还要有电影和社交

  学习钢琴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几岁开始接触钢琴、学习钢琴最好,是不是越小越好,这些一直是人们争论的话题,加里·格拉夫曼认为从小学琴是正确的,“大多数的小提琴家和钢琴家都在3岁到5岁之间开始学习,这个阶段主要是来建立孩子的肌肉对乐器的自然反应,其实这跟音乐天赋没有什么关系。有很多人在15岁以后喜欢音乐,他可能也非常有天赋,但他已经不具备肌肉和乐器之间的这种关系了”。但是这往往也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格拉夫曼就目前争议很大的“老虎妈妈”举例,“有一个在美国的华裔年轻人,她教育她孩子学分永远都要A,什么都要做最好的,这个在美国的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积极讨论。很多家长,特别是中国的家长,让孩子每天都要弹很长时间的琴,这就等于走入一个极端,小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要有其他的事情做,比如说要参加party,要去看电影,要去其他的社交活动,不只是练钢琴,所以中国家长在这方面做得有点过了。”

  本报记者罗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