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乐队呈现梭洛音乐魅力 传递甜蜜与哀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18: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5位巴西男人坐在舞台上,吉他、曼陀铃、铃鼓等乐器中飘出自由自在的音符。在主奏者的讲解中,乐手们用音乐为听众描绘出情感色彩浓郁的生活画面。昨晚,来自巴西的Choro Livre乐队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为听众呈现了梭洛音乐的独特魅力。

  “巴西的民间艺术丰富多彩,不但有狂欢节、桑巴歌舞、波萨诺瓦,还有充满情感的梭洛音乐。”主奏乐手用一番介绍开始了演出。在他们的边讲解边演奏中,听众的脑海中出现了这样的画面:19世纪末期,随着欧洲移民来到巴西,波尔卡、华尔兹与当地多姿多彩的南美音乐逐渐交融,人们在集镇、广场、码头上欢庆节日,用音乐诉说乡愁,形成了以器乐为主的梭洛音乐。梭洛音乐的葡语原意为哀伤的音乐,但随着岁月的变迁,音乐中增加了欢乐、悠闲等元素,又融入了桑巴、波萨诺瓦、拉丁爵士等音乐成分,如今已成为独树一帜的心灵音乐。

  5位乐手的面前都没有乐谱,但一旦主奏乐手拨动琴弦,其他人都有感应,马上用手中的乐器跌宕有致地开始了心灵的对话。他们的音乐时而如和风拂面般温馨怡情,时而似涓涓细流般轻盈流畅,时而又像郊野散步般闲适散淡……乐手们即兴演奏的颗粒状弹拨旋律,传递着他们内心的甜蜜与哀愁,沁人心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