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传雄做客聊新专辑《微凉的记忆》(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4:00  新浪娱乐

  周传雄:对,这一张有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以前专辑一出来,大家就说“哦,这首就是主打歌”,但是这次没有,有这一派,有那一派,选不同的歌他们都很坚持。我的专辑有一首叫《不后悔》,没有拍MV,但是很多人很喜欢,让我记者会的时候一定要唱。比如说像《赋别曲》,有的人很喜欢,它是讲朋友之间友情的歌。

  所以,我自己看不出来,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有信心的是整张拿出来给大家听都不觉得难听,哪一首歌都不重要。

  主持人CeCi: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在你专辑当中跟女歌手对唱的曲目非常少。上次专辑是不是有跟徒弟李千娜合唱。

  周传雄:对。

  主持人CeCi:这张没有。

  周传雄:我自己写的歌也好,或者我自己的音域也好,跟人家格格不入。我是自成一格的。

  主持人CeCi:真的有点。

  周传雄:别的女艺人跟我唱的时候她就会很辛苦,要么她辛苦,要么我辛苦。比如之前我跟陈慧琳唱《再见北极雪》,那时很赶,我就赶到香港录,她也很忙,唱完之后,我再回台湾慢慢唱,我把她唱主要的东西再去搭和声,怎么绕起来,把它包起来。如果我们两个人好好一人唱一遍,音域对不起来,她也是高音,我也是高音,比较难一点。而且现在对唱的形式有很多种,不一定像以前你一句我一句,也许在中间和一点,来一点RAP,或者怎么样,将来可能会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CeCi:您的徒弟李千娜也出片了,那张专辑是你有做制作的部分?

  周传雄:对,我想我这两年除了做自己的专辑以外,另外一个还蛮大的成就感就是在台湾做了一个金马新人李千娜,我刚开始是往唱片方面做,但是做到一段时间有瓶颈,就想让她演一下戏,没想到演一个戏回来得了金马奖最佳新人,也对她的唱片有帮助。上一张其实跟她对唱,其实想要介绍她给大家认识,其实我跟她也唱不太在一起,也有点困难。

  主持人CeCi:看来想跟小刚老师合唱真的是有一定难度的。

  周传雄:对,两个音域比较对不到。

  主持人CeCi:如果这两张专辑都摆在唱片架上,非要您推荐一首,您会推荐自己的还是推荐徒弟的?

  周传雄:推荐徒弟的。

  主持人CeCi:真的?

  周传雄:她是新人,所以要推荐,因为我有固定的粉丝。我推荐李千娜,公司会骂我。

  主持人CeCi:公司的人会笑作一团。我发现小刚老师的歌迷里面男歌迷会占很大一部分比例,你自己会统计一下吗?好像我歌迷里面男生比较多一点,或者女生比较多一点。

  周传雄:一般男艺人女歌迷比较多,但是我有不少男歌迷,而且都是爷们,他们对我胡子剃掉这件事很不以为然,觉得我太雷了。

  主持人CeCi:因为他们喜欢之前的形象。

  周传雄:因为北方的男生喜欢《黄昏》那样的歌,沧桑、大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外表只是一个假象而已,就像我这张专辑在说,为什么我们要追求隐藏版的幸福、平凡的幸福,因为那些最美、最好的东西很多都是假的,最后你会看到,你真正体会到的就是这个人心美不美,他是不是有善良的心,他是不是对你好、包容你、照顾你、孝不孝顺,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而不是外表现在都可以做的假的美丽。

  主持人CeCi:PS,然后其它的方式。所以小刚老师自己找到了隐藏版的幸福的吗?

  周传雄:早就找到了。

  主持人CeCi:两年前的访谈,我没有问到那个问题,小刚老师主动丢了一个话题,说他有稳定的话题,我就觉得怎么突然间……

  周传雄:你没有问我怎么会讲。

  主持人CeCi:我真的没有问。

  周传雄:那我真是讲太多了(笑)。

  主持人CeCi:我讲专辑当中的东西,你刚好聊到,我就吓一跳,这是怎么搞的。

  周传雄:我也没有说要隐藏什么,不想让人家知道什么。只是我觉得我的生活跟音乐要分开才行,这样的话我才能够跟大家活的一样,我才能够写出大家的共鸣。如果我今天比方说谈感情,在荧光幕前,大家都知道跟谁看电影、吃饭。

  主持人CeCi:写歌的时候就会对号入座?

  周传雄:对,比较不适合我。

  主持人CeCi:但这样会不会对于创作者来说会有一点难度,因为如果是很幸福的一个感情模式的话,很多失恋的歌、伤悲的歌写不出来。

  周传雄:大家首先要对幸福这件事情的定义想一想,两个人在一起一定是动态的幸福,不是静态的幸福,不是我们俩在一起王子、公主每天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不会,还是会有争吵,还是会有不满对方,还是可能需要再互相了解,然后两个人要互相成长,是这样的。所以,它还是会有风风雨雨。只不过大家比较笃定、比较成熟,会比较珍惜两个人在一起走这条路的时光。

  主持人CeCi:比方说您在创作的时候,遇到可能自己很纠结、很想突破那个口的时候,公司的人或者家人会去安慰你吗?说“没关系,放轻松,其实没关系的”。

  周传雄:我觉得基本上他们看不出来,我也不会说。

  主持人CeCi:是吗?

  周传雄:因为这种事情怎么拿出来说呢?

  主持人CeCi:就是我的心好乱。

  周传雄:心好乱是因为我平常情绪就不太稳定。

  主持人CeCi:那习惯了。

  周传雄:有时我特别高兴得时候什么都好,心情不好的时候什么事都有意见。情绪比较不稳定,还好。

  主持人CeCi:签约了新的公司种子音乐,对未来是双方达成了什么共识?跟之前会有一些不同吗?

  周传雄:对,我其实入行很早,在这个圈子里面我算很多人的前辈。现在种子的老板是我的前辈(笑),所以他见到我就骂我一顿,觉得我过去做唱片做得太懒散了,就没有认真做。所以,跟他合作之后,他希望我能够积极一点,看待我自己的工作,他也排了比过去多许多倍的工作量给我。也好,有个人督促我,推着我也好,不然我就是太懒了。

  主持人CeCi:会不会以后两年一发的国语专辑变成每一年都有一张?

  周传雄:其实我本来给自己的期许是每年一张,但是无奈现在有点做不到了。今年其实我也可以做到,但是因为也换公司,也要有一点时间。我觉得做不做得到接下来已经不是重点了,接下来因为渐渐自己生涯已经到了中下段了,我已经出道那么久了,如果整体来看大概已经过了一半。我接下来希望能够在我的生涯上还能有一些进展,能够做一些对这个大环境有贡献的唱片,不管是质也好,量也好,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CeCi:我觉得小刚老师从上一张专辑我看他的时候,就觉得他已经蜕变成偶像实力派了(笑),越发的清新、动人、很帅。

  周传雄:谢谢。

  主持人CeCi:以后会不会去拍戏?

  周传雄:拍戏我大概不行。

  主持人CeCi:为什么?我觉得你的形象现在完全可以去做男一号、男二号。

  周传雄:你看我要做自己的专辑,我还要制作专辑,我还要做自己新人的经纪人,我觉得我做不好,唱片就够我做了,拍戏如果再拍的话两边都做不好。

  主持人CeCi:您自己有自己的音乐教室是吗?

  周传雄:对,我有自己的录音室,除了李千娜之外,接下来我会陆陆续续培养一些新人,想办法做一些新鲜血液,让大家能够有一些新的感觉,在整个乐坛上。

  主持人CeCi:作为新人如果想签到您的旗下或者想被您栽培,他要具备什么特色、条件,您才会觉得可以考虑一下。

  周传雄:其实就是三大条件,第一就是声音要有便是度,第二,要有诠释感情的能力。第三,要有企图心。前面两个都先不谈,就是要看有没有企图心,有人找到我,告诉我你可以做唱片,你不是跪下来求我,你要把你的东西拿出来,我有什么你看,我觉得非常好,让我看。或者是你曾经做过什么努力,要看实力。实力不是你现在唱得很好,而是你不是要当歌手吗?你以前为了当歌手这件事情做了什么努力,你要让我看到。你不能说没有啊,我就这样,那不行。

  主持人CeCi:他不一定已经条件很好,但是他要让你知道他真的很向往走这条道路。

  周传雄:对,因为很多人是他想要做当红歌手,可是他不想努力。他想要试试看,可是不知道怎么回事。他甚至对自己都没有认识。我要出来做这件事情,我应该怎么准备自己做什么功课,他都没有,志大才疏,这样的人很多。

  主持人CeCi:你去做制作人的时候,比如说制作李千娜专辑的时候,会对她比较严肃吗,甚至可能有的时候不开心嚷两句、吼两句。

  周传雄:平常私底下我们都随便相处没关系,很随便,但是进录音室的时候他说我比较严肃,也确实,因为进录音室大家都有压力,希望把东西做好。我有一些习惯或者规则,这些规则跟习惯其实都是对里面那个人好的,他在里面唱的时候有这些动作跟步骤,她其实比较容易。但是大部分人都觉得我比较严格,我在最后录的部分里是比较吹毛求疵,不好就继续弄,弄到好才把手。

  主持人CeCi:我发现周围的男生还是很喜欢点播小刚老师的歌在KTV唱,甚至有很多男生偶尔也会说,为什么他对唱的歌这么少,这样我们可以两个人一起唱。但是真的推出的时候真的发现不是两个人能够够上去,因为您的声音比较高,他们很难上去。对于喜欢您的歌又爱唱,但是又未必唱的好的,有什么建议?教他们一下怎么把握诠释你的歌。

  周传雄:唱歌不一定唱得高就是好,因为每个人都有音域,就像不同的乐器可以发出不同的音,我是比较畸形,比较高一点,张信哲可能比我更高。有的人没那么高,不要硬唱那么高,你可以降两个半音,不要硬撑,唱就舒服多了,你可以唱出自己的特色来,就是做自己。

  主持人CeCi:这张专辑有没有比较适合K歌,相对来说难度低一点点可以推荐给他们。

  周传雄:第七首的《过夜》就是比较传统的麻辣K歌。这是我写的唯一一首麻辣K歌,其它都不愿意。

  主持人CeCi:这首是比较延续之前的风格?

  周传雄:对,延续之前的风格。

  主持人CeCi:相信这些男歌迷有福了,终于又盼来一首《黄昏2》之类的。

  主持人CeCi:这次来内地能不能透露一下内地的行程做预告,他们可以去哪里看你的签售?

  周传雄:上我的《微博的记忆》看好了,有的东西我也记得不太清楚,大家有空的时候上上我的微博周传雄,或者是我的官网,或者是种子音乐的网站,很容易找到,你有心很容易看到我的活动。

  主持人CeCi:如果你想签约小刚老师音乐教室的新人就记得他谈的三大点,最重要就是野心。

  周传雄:有种就来,把资料寄给我,你也很容易寄给我,如果你真的很有心。

  主持人CeCi:反正方式已经告诉你了,有心者一定可以做到。

  周传雄:有心者事竞成。

  主持人CeCi:就像小刚老师两年之后带来这张《微凉的记忆》,希望支持这张国语专辑,今天感谢情歌教父小刚老师做客新浪。我们期待这张专辑可以大卖,有好成绩。

  好,我们下期再会,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