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老总段钟潭:我一辈子只做了“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2:05  新京报
滚石老总段钟潭:我一辈子只做了“滚石”
曾经一手打造的上世纪“滚石”音乐时代的段钟潭为了“滚石30”演唱会再次出马。

  十多年前,周华健在《最近比较烦》里唱,“女儿说六加六结果等于十三,我问老段说怎么办,老段说基本上,这个很难。”这句歌词起码反映了两件事:第一,老段和周华健的关系真的很好;第二,老段似乎是作为一个大智若愚的神秘人物出现的,他既被人们所信任,又以柔克刚大巧若拙。这个老段就是段钟潭,滚石的创始人,当然也是老板。

  段钟潭说自己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滚石公司,挖掘了那些影响无数人的音乐人和歌者。段钟潭一辈子只做的这一件事确实够大。而面前60岁的段钟潭,最近一直呆在北京,为了手头要做的“滚石30”演唱会又回到了自己这辈子唯一干的这件事情里。

  1 谈自己 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

  新京报:中演的郜总(段钟潭的合作者,“滚石30”主办方中演娱乐的老总郜奇)评价你是一个艺术家而不是一个商人,对于这个身份定位,你怎么看?

  段钟潭:我本质上还是生意人,从我开始做滚石唱片我就得扮演生意人的角色。这30年来我也没写过一首歌,我也没当过制作人。我都是帮这些艺人打理所有生意上的事,然后带着经营的团队去做这些事。如果你真的要问我,我只能说我还是做生意人的事,但不纯粹是生意人的心态而已。

  新京报:去年在台北的滚石“快乐天堂”演唱会上,五月天的阿信说你和二毛(段中沂)是切·格瓦拉一样的人物,形容你们的理想主义。你觉得那种理想主义的经营方式放到现在还行得通吗?

  段钟潭:我没有觉得它是特定要在哪个年代才行得通,它就是一种工作的方式。因为我接触很多同行,我的确在某些事情上比较宽容,或者比较感性,思路比较不在一般的情理之中。

  我认为一个唱片公司要做出一首好歌是非常难的,一首真正的好歌的价值也是非常大的。假如你碰到一个做好歌的机会,我还是认为任何付出都是合理的,因为好歌是无价的。到今天为止,我还经常碰到无数的人跟我讲,李宗盛《生命中的精灵》如何如何好,因为它这些年一直在流传,一直在影响人心。我们做这个行业不就是在追求这个嘛,不然你要追求什么?

  新京报:你觉得理想主义是理所当然的。

  段钟潭:对啊,不然还追求什么?我的信念就是,人去做一件工作,一定是求自己快乐,我不可能去做一件把自己搞得很痛苦的工作,如果我很痛苦我宁可在家睡觉,我每天吃个馒头算了。做音乐,我做起来很爽,很愿意。我一辈子就只做了这一件工作,对不对?我没有做第二件工作。因为我一定是觉得它值得我付出所有,我才去做。

  2 谈乐坛 聪明人不该过多选择

  新京报:从去年到今年,滚石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一直在怀旧,出新当然也有,我们也听到了郁可唯等新声音。接下来,滚石的任务会放在继续怀旧还是继续签约一些歌手出新?

  段钟潭:我没有觉得怀旧有什么不好,毕竟那都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怀旧有一个比较伤感的地方,是一旦你开始怀旧,就代表你没有更好的新东西,这个事情我倒宁可用一个比较正面的角度去看。我没有想要沉溺于怀旧的心情。

  说到滚石现在做的事,比如2009年我们做纵贯线,去年我们在台北做滚石30年演出,我们还有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这些都是在把过去的东西重新结合,产生新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纯粹的怀旧,或者是炒冷饭的目的。我们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些更前卫一点的,更绝对一点的东西,这些我还都在想。

  新京报:当时滚石旗下的魔岩把摇滚乐推向大众,但魔岩退出之后,好像大众音乐和摇滚乐就有了一个鸿沟,你觉得这中间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段钟潭:我们当时也没有花无数的钱下去,都是很常态地在运作。我们虽然有点神经,可是也没那么神经。(笑)我们从来没有不计成本地砸钱。我给的一个答案就是信心的问题。

  我总觉得国语流行音乐的从业人员的信心比较不足,而且大家的选择太多。大陆现在的发展有点快,快到只要你稍微脑袋还算聪明,你到处都有机会。这样会产生什么状况呢?好多人就不会恋战,这里做一做觉得不好做,你就转到那里了,大家都不断在转。这是不行的,搞不出什么东西。你得很坚持,你得很相信自己做的事,才有可能突破这些东西,才有可能累积,有累积以后你的想法又不一样。内地的唱片公司都太聪明了,他不会跟你在那边吃苦耐劳,拼命,不会。这就是个问题。

  新京报:我采访过的音乐人,真的很少有你这么乐观的,每个人都在抱怨不景气。

  段钟潭:我当然可以算作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但是我的乐观跟一般的乐观有点差别。只要本质是对的,我就没有任何悲观的东西在。比如这条路我就知道它是对的,一颗大石头在那里,或者路走不通,我不会悲观,因为我知道它是对的。我就会想那我怎么绕过去,我怎样爬过去,我只会去想这种问题。

  3 谈过错 滚石衰落因为太自信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当时滚石在全盛时期突然衰落,是因为你过于自信。

  段钟潭:对。我对自己太满意了。我当时觉得我们中国有12亿人,全世界人最多,一定要听我们自己做的歌。我刚好进入了这个行业,而且当时太满意我的工作了,我当时满意到就算吃个炸酱面也可以很快乐,觉得12亿人都在听我的公司做出来的歌。有什么事情比这件事情更有成就感?多爽啊。所以我就要把滚石从台湾公司变成亚洲公司,还想变成全世界的公司,去了新马泰,还有韩国和日本。

  新京报:现在想想,是不是走得太快了?

  段钟潭:人要犯错太容易了。回头来看就这么回事,也证明了一个道理:你有理念,也得有技术。我们当时在管理技术上不足,人才也不够。当时刚刚有网络,我就想网络总有一天会变成音乐发行的渠道,我当时真的觉得很兴奋,就去搞啊,结果失败了,因为没有技术。

  新京报:现在不少人把目前的音乐产业寄希望于硬件或是技术上的东西,比如宋柯总是说想要推出一种类似网络游戏那样的“超级产品”,不知道你怎么看?

  段钟潭:音乐产业也是一头大象,我们去谈产业的问题难免是瞎子摸象。宋柯提的都是商业模式问题,我就会觉得这个只是其中一个角度。我还是比较简单,如果你还自认为你是这个产业的人,这个时间你就是静下心来去享受你的穷困的生活。可是你要有志向,你要有坚持,你要有信心,好好地去做艺人,好好地去做歌。我觉得只要有足够多的人是这样的心情,这样的状态,两三年以后就会改观,很快。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