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宇春:最自如的角色永远是歌手 自称感情随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2:42  红网-潇湘晨报
李宇春长沙宣传新专辑。图/记者展娟娟 李宇春长沙宣传新专辑。图/记者展娟娟
黄雅莉昨日做客本报热线。图/记者秦楼 黄雅莉昨日做客本报热线。图/记者秦楼

  新一届快女正在热闹开唱,曾经的“超级女声”们也渐渐迈入成熟。    日前,携新专辑《会跳舞的文艺青年》再度回归歌迷视线的李宇春来长宣传,上通告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于穿起裙子开唱小清新,她否认刻意转型:“只是感觉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太大,大家可能更愿意去听一些轻松的歌曲,没有刻意去做改变。”

  黄雅莉昨日也携新专辑《前任女友》做客本报热线,时隔五年,黄雅莉以BOBO头造型、绿色裙装和高跟鞋出现,完全是一个安静的小女生打扮,昔日的假小子在以全新的姿态宣告:我要唱情歌了。

  本报记者展娟娟

  实习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黄雅莉

  风格变化

  “只是发现大家更愿听轻松的歌曲”

  从2005年出道起,李宇春就保持着近乎每年一张专辑的发片节奏,还要穿梭各地参与演唱会、代言宣传。感慨“从出道起就完全没有休假”的李宇春终于在去年等来一个长假,游走于英国大街小巷,参加音乐节,“不带任何工作负担,单纯出去走走看看”。

  李宇春说,旅行为自己的创作注入新的活力。新专辑中身着纱裙玩起小清新,她笑言没有刻意跨入文艺青年的行列:“不是为了转型而去刻意改变,偶尔与朋友聊天时感觉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太大,发现可能大家更愿意去听一些轻松的歌曲。”

  “长大了,就会想去尝试”

  从《蝴蝶泉边》头发乱糟糟的假小子形象到《前任女友》里微笑着深情祝福前男友的小女人,黄雅莉在新专辑里来了个形象颠覆。黄雅莉说:“这是顺其自然的,长大了一些,就会想到要去尝试。”比如外形上的尝试。“以前会觉得裙子啊高跟鞋离我太远,一说裙子我就会拼命摇头说不要不要,现在我看到裙子,就会想没试过啊,试一下也不错。”第一次穿高跟鞋,她完全适应不过来,“摇摇晃晃的,丑得要死”,但现在她可以穿着12寸的高跟鞋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李宇春

  跨界转型

  “最自如的角色永远是歌手”

  去年,李宇春与天娱续约成立个人工作室,由选秀歌手顺利转型创作人,专辑MV与“Whyme”系列演唱会她也亲自上阵导演,不过,这些亲力亲为让李宇春感慨没少纠结,“从曲目单、VCR、舞台效果我全部要和工作人员开会讨论,上个月武汉演唱会的舞美图前后修改了五六个版本最终才敲定,每一个环节需要反复沟通。”

  出演的《十月围城》大获好评后,李宇春又在徐克新作《龙门飞甲》中扮演起侠女,频频被外界传出转型消息,李宇春却坚持做音乐舞台上的劳模,“电影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发现制造角色能在创作上给我一些新的灵感,但对我而言,最自如的角色永远是歌手。”

  不习惯当主持,但想拍古装戏

  在歌坛闯荡了几年的黄雅莉说现在她才是真正开始学习音乐,“我们那时候哪会给自己一种什么风格,没有造型师,也没有专业的指导。”近几年她才开始有意识地去想加进自己的东西,这种改变让她感觉很自信,“以前别人说我是歌手,我都没有底气。”现在她可以欣然接受这个称谓而且坦然面对别人的质疑或者好评,“学会了听一半放一半。”

  很多艺人都在尝试多栖发展,黄雅莉说自己也曾尝试过主持,但发现很难接受,“要说好多话,要没话找话讲,还要去了解你喜欢或者不喜欢的嘉宾,还要穿高跟鞋。”她说每次主持节目前一晚都会睡不着,不过拍戏她倒是很感兴趣。“我想拍古装。”

  感情观

  “随缘就好,我是比较慢热的人”

  对比以往几张专辑,新专辑中几首情歌在情感表达上愈加细腻温情,比如“我能痛快游去哪里,哪里不都是你”“那就让我闭上眼,死在你怀里”之类的自创歌词,也让李宇春的感情动向调动不少粉丝胃口。

  对此,李宇春不由诉苦:“工作的比重一直占比较大,自己的圈子也比较小,更多的时间就会宅在家里休息,(感情上)会比较难吧。”生活被工作填得满满,感情上会否有所遗憾?李宇春笑问:“我这么年轻就遗憾了?为什么要着急呢,随缘就好,我是个还挺慢热的人。”

  “如果分手了,就不要回来”

  新专辑《前任女友》主推“情歌时代的黄雅莉”。整张专辑都是情歌,雅莉说:“暗恋的明恋的都有。”主打歌《前任女友》讲述一个被劈腿的女孩对前任男友的关怀与深情祝福,声音也异常深情,这让还没有过感情体验的黄雅莉很是纠结,“跟我自己本身那种感情观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是那种如果分手了就不要回来,不要再出现的。”所以这首情歌,她花了很多时间来酝酿情绪,去了解那种感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