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30”五一北京开唱 音乐人侯德健回归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9:25  东方早报
侯德健在演唱会现场 侯德健在演唱会现场
伍佰、刘若英 伍佰、刘若英
张洪量、莫文蔚 张洪量、莫文蔚
苏慧伦、品冠 苏慧伦、品冠

  早报记者 李懿

  “归去来兮”侯德健

  音乐人侯德健回来了。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当这首《龙的传人》原唱者李建复带着原作者侯德健一起登上北京鸟巢的舞台时,整个鸟巢都“心跳加速”了,数万人挥舞着双臂齐声高歌,年纪稍大的人则眼角饱含着泪水。

  这场纪念滚石唱片创立30年的北京演唱会,裹着怀旧的外衣在前天晚间正式亮相,犹记得去年台北的滚石30年纪念演唱会上,李建复独自唱起这首歌的时候,观众还远没有这样的情绪高涨。

  对于80后、90后而言,《龙的传人》只存在于王力宏的专辑里,但在北京鸟巢的演唱会现场实现了这样一个奇迹——原唱者李建复和原作者侯德健共同登上舞台,随后两人还演唱了歌曲《归去来兮》。据滚石唱片公司董事长段钟沂(二毛)透露,侯德健的出场是在最后才确定的,而演出批文也是在演唱会举行前一刻才拿到的。

  作为台湾知名音乐人,侯德健其实与滚石唱片的关系并不大,其作品诸如苏芮的《酒干倘卖无》是当时滚石唱片的“宿敌”飞碟唱片出品的。但没有关系,这场名为“滚石30年”的纪念演唱会更多的是一场精心安排的集体怀旧,观众无不热烈地鼓掌、尖叫、激动,在现场,在网络上。李建复在演唱会后的庆功宴上这样说:“我一念出侯德健的名字的时候,微博上就已经铺天盖地,说是一个重大事件。”

  不得不承认,对于内地乐坛,无论是滚石唱片还是侯德健等人,贡献是极大的。广东音乐人解承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应该说侯德健对我们的影响极大,是他带回来一台合成器,让我们知道还有这么先进的音乐设备,是他教会我们如何分轨录音。”

  在音乐人张洪量看来,将音乐的社会责任感看成音乐人的使命的侯德健给自己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他在庆功宴上戏称,“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让我们在写情歌之余要写很多忧国忧民的歌。”对于邀请侯德健登场,滚石唱片另一位当家人三毛(总经理段钟潭)表示,因为在歌单上有《龙的传人》这首歌,所以特别请来侯德健,“我们特别在意这个歌是谁写的,也要介绍给大家这个歌是谁唱的。这个歌一定要在鸟巢唱,唱给大家听。”

  淡出乐坛多年的侯德健表示,30年前自己在台湾新格唱片公司,与二毛三毛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我们有自己的歌!那件事我只做了一半,但二毛哥三毛哥坚持到今天,才有滚石30年,感谢两位。”同时他表示,时隔22年能够重回舞台很不容易。谈到这首被全球华人熟知的歌曲《龙的传人》,侯德健难得幽默,“30多年前李建复把《龙的传人》唱到几乎海内外所有中国人都喜欢,但是我又要怪他,因此造成我很大的压力,这首歌给我非常大的压力。有一天我把压力告诉了建复,建复就说,‘我也帮你背了一半’,我突然心里轻松多了。”随后他表示,希望未来还能够写出好的作品。

  在许多有着“滚石”情结的人心目中,滚石唱片走到今天仍然能做这样坚持的事,非常“滚石”!一如当年它能坚持推出罗大佑、陈升一样,唱自己的歌,不妥协于现实当下。

  这场前天下午就开始的怀旧,似乎正是滚石现状的缩影,甚至有媒体不客气地评论,“滚石用过往的荣光舔舐着现今的悲情。”事实上在滚石30年之前,或许从纵贯线开始,或许从每一张滚石精选开始,当一个个怀旧事件成功牵动每一个人的心灵,却也更彰显了它作为唱片公司在现在时刻的无力。很多人考问“滚石”,下一步该怎么办?对于80后、90后而言,《龙的传人》已经是王力宏原唱的了,当滚石唱片不再继续创造优秀的内容,下一个30年,我们还会有滚石吗?对于这一点,二毛仍然坚信,“滚石还会继续战斗下去。”至于何时能来上海演出,主办方表示尚未确定。

  ◎“滚石30年”亮点

  伍佰摔跤 刘若英“献吻”

  或许是太过兴奋,表演进行到一半时,伍佰突然摔倒,在庆功会上问及摔倒事宜,伍佰搞笑地说,“我觉得这是周华健会做的事情,怎么发生在我身上。当时我正好想要回到台中央,没发现后面有个洞,掉下去太快了,我脑子里想的是爬起来,继续唱。”与伍佰搭档的刘若英在听闻伍佰大赞莫文蔚漂亮后“吃醋”,在得到伍佰肯定回答后,大方献上香吻一个,引发全场尖叫。

  品冠打石膏上阵

  在台北演唱会上,久违的无印良品再次“合体”,可惜在鸟巢,许多期待两人的歌迷失望了,仅有左手打着石膏的品冠一人现身,品冠透露,自己的手是两星期前在台湾拍戏时弄伤的,因此在台上,拿着话筒的手臂始终呈90度,而这一不得已的举动令在台下的阿牛捧腹大笑,“开心”到差点忘记最后要返场。

  张震岳现场庆生

  庆功宴一路从演出结束延续到了5月2日,而这一天也恰巧是张震岳的生日,当三层蛋糕推到庆功宴现场时,所有演职人员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场面温馨丝毫不输演唱会现场,而张震岳也激动地说:“滚石今年30岁了,我也30多岁了。”随后,滚石的众艺人“同事”开始起哄,阿岳的伴舞上场献吻,滚石这个大家庭的“我在滚石,我很重要”的文化在这一刻凸显了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