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30年百鸟终归巢 为华语乐坛书写30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0:03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丰彦|文(发自北京)

  从日暮黄昏,到月圆星夜,鸟巢铺洒滚石星辉。5个半小时,40多位乐坛唱将,近9万人潮合唱几十首怀旧作品,鸟巢见证了滚石为华语乐坛书写的30年传奇。用周华健在庆功宴上的感慨来形容这个盛景就是“这是30年的百鸟归巢”,这位与滚石一起走过25年的老将从开场第一首歌便在后台泪流满面。彩排到凌晨六七点不喊苦的滚石人,打着石膏还在坚持的滚石人,跌落舞台爬起来再唱的滚石人,还有很多因时长被临时删减表演却无怨无悔的滚石人……本报记者亲历鸟巢现场并深入庆功宴分享荣光时刻,所悟感想——滚石是一种精神。

  最感人爆料

  周华健潸然泪下

  在滚石30年的舞台上,煽情有时,热血有时,却没有滚石人泪洒鸟巢的演出。可30年的这份深情厚意,其实是那么隐隐地在每个表演者的胸口浓到化不开。黄品源在庆功宴上便爆料一开始出场时的《快乐天堂》,自己偷偷瞄到周华健正在台下默默拭泪,以“华健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做注解。

  一听兄弟这么打趣自己,周华健连忙为自己的男儿泪解释道:“开场的这首《快乐天堂》是我进入滚石后第一首可以和音的歌,没想到今天在北京鸟巢响起,我也是肉做的嘛。”当晚周华健得到特权串烧自己《花心》、《孤枕难眠》、《明天我要嫁给你》等经典曲目超过十分钟,平常需要提词器的他居然可以倒背如流。周华健说,自己在滚石25年了,如同是听着滚石的歌长大的。说到动情处,他还指挥黄品源、杜德伟任贤齐、阿牛一起吼出“北奥·滚石30鸟巢演唱会,百鸟归巢”这句据他透露冥思苦想了近一周的口号。

  和周华健一样,台上唱着的歌,台下的歌手们皆有共鸣,于是后台经常出现明星大合唱的场景。不少男歌者,如任贤齐等,纷纷表示自己早就被这份怀旧所感动,“其实我们是强忍住,在台下听别人唱,想起很多大家一起努力为音乐的革命情感,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品冠说排在自己表演前的正是张洪量大哥,当《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前奏响起观众席都HIGH了,“我也快泪奔了,念高中时这首歌很红,免不了和大家一齐沉浸在回忆里”。只有带着墨镜的伍佰嘴硬地“质疑”伙伴:“高兴都来不及,怎么可以哭?”

  最意外事件

  伍佰跌落舞台

  “今天是一连串意外,首先我怎么会唱唱就掉到台下去呢?跌落舞台这么丢脸的事应该是周华健做的啊,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伍佰在庆功宴接受采访时这么自嘲。向来演出最自信、最有气势的伍佰,在串烧自己的经典曲目之时,竟意外踩空跌落到舞台一处小缺口瞬间“消失”,让所有人都相当担心,好在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伍佰很快站起来回到舞台继续开唱。后来伍佰解释说:“我是转身想要回到中间,结果连人、连麦克风、连吉他都掉了下去。我不知道原来掉下去是这么快的,‘唰’的不见了,我的助理吓惨了。倒是没有担心别的,就马上爬起来继续唱,膝盖有点痛吧,就怎么也没想明白,应该是华健才做这种事啊?”

  英雄“落难”,却有美女搭救。当晚伍佰艳福不浅,与莫文蔚合作《坚强的理由》、《他不爱我》,性感女神的接收器掉了,请他帮她别上去,来了一个亲密接触。之后,刘若英上台与之共唱《很爱很爱你》、《浪人情歌》,奶茶羡慕他赞莫文蔚漂亮,更大胆献吻这位摇滚浪子。当记者笑问莫文蔚和刘若英哪个更漂亮,伍佰憋红了脸,半晌回了一句:“我比较帅。”

  虽然有性感女神、知性女神相伴,可伍佰心中却只有圆梦鸟巢的激动,他一再以“做梦一般”来形容:“我跟我的团员都是用音乐来感染人,我们相信做好了自然有人追上来。今天的演唱会我跑到气都喘不过来还能坚持唱完,都是为了鸟巢这样伟大的梦尽力。”

  最纠结人物

  导演删歌左右为难

  考虑到近9万观众演出后的交通疏散,鸟巢的演出22点前必须要结束,演唱会提前到了16点30分准时开始,太阳还在头顶上,连晚霞都还没露脸,这让不少观众第一次品尝到了天光大亮看演唱会的新奇感觉。尽管如此,5个半小时还是不够用,加上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完整总彩,整个滚石演唱会的流程好似春晚般在现场临时删加,而总导演成了最纠结的那个人。她告诉记者,删谁的歌都是很痛苦的决定。

  “因为时间的限制,考虑到交通系统等问题,以免造成观众困扰,我们必须在该结束的时候结束。节目一定是有删有加的,鸟巢现场会发生音响调度等种种状况,加上前一天还没有做完整的总彩,时间没办法控制,所以我们留了自由式的多种选择。”大哥级的周华健向记者解释了结尾多首歌曲遭删减的原因。

  在导演的衡量下,每个人不管大牌小牌都要面临随时变动曲目的境况。潘嘉丽就体验了这种上上下下的感觉:“本来差点没时间和万芳姐一起唱《新不了情》,有一点小失望,在这么棒的舞台这么多人面前希望赶快上台,那时候准备要换下衣服结果又说能上了,想着‘真的吗’就赶鸭子上台了,为了那几分钟,真的很感动。”

  而有些人就没潘嘉丽那么幸运了,赵咏华、娃娃这些老字辈都只能唱一首代表作。“我们都有很多部分被删了,我们准备的表演很长也一直在练习,演出一边进行一边就在量时间,我们要在最标准的时间结束,现场台上、台下就在打拉锯战。本来没有时间了,导演就说卡掉《新不了情》,后来又说其实还有1分半可以唱一遍,就换衣服再上台。”赵咏华说,虽然不免有些落寞,可台前台后都很热情,不会在意唱不唱,“毕竟参与这个盛宴最重要。”唱着《情人》、《钟爱一生》没能一展舞姿的杜德伟也说:“今天没有个人,只有滚石。”

  最怀念名字

  他们从未离开

  当天的演出最让人为之唏嘘的,是对梅艳芳张国荣黄家驹这几位离世巨星的纪念环节。夜色正浓,当大屏幕上出现梅艳芳芳华绝代的容颜,著名音乐人小虫缓缓登台,深情送出由他为梅艳芳作词、作曲的《亲密爱人》,与全场皆动容的观众一起表达对梅艳芳的深切怀念。紧接着,张国荣97演唱会绝美的经典影像一幅幅上演,“音乐才子”李泉一边弹琴一边款款唱起“哥哥”的经典之作《风继续吹》,让很多歌迷感伤不已。而后,伴随着Beyond乐队那首《海阔天空》的经典前奏,黄家驹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上,怀旧气氛达到高潮,曹格、任贤齐等纷纷上台合唱,曹格说:“当然这个滚石演唱会每一首会唱的都会一起唱,但后面的粤语歌对我而言非常触动心灵,我本身算是广东人,唱着哥哥的歌,唱着《海阔天空》特别有感觉。”

  除了向已经逝去的巨星表达追思,还有一些遗憾缺席的重量级滚石人物,观众耳畔也总响起他们的名字。打头阵的伍佰、张震岳五月天带上各自乐队,组成“SuperBands”同台唱响李宗盛的《凡人歌》、罗大佑的《鹿港小镇》、陈淑桦的《梦醒时分》等金曲,向华语乐坛所有音乐人致敬,这段开场成为了第一个高潮,却也引发了歌迷对原唱的怀念。尤其当郁可唯唱起《滚滚红尘》,要求原唱的微博被刷爆了,郁可唯也理解这种情绪:“这次陈淑桦没能来我都觉得遗憾,一开始听说要唱《滚滚红尘》这首歌,我就很紧张,因为我本身非常喜欢这首,相信这首歌在很多人心里也有很重要的位置。我准备了很长时间,表现得还算比较满意。”除了陈淑桦、罗大佑、李宗盛,林忆莲张艾嘉赵传、陈升、梁静茹、李心洁、李度等名字也被观众呼唤了一次又一次。

  最滚石彩排

  沙尘中迎接日出

  很多人并不知道,一场5个半小时的演出,工作人员与歌手们为此进行的彩排几乎不眠不休。演出前一天沙尘袭击京城,记者却得知,凌晨三点多几十位艺人们还在鸟巢等待着总彩排的开始,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小眯一会。黄品源告诉记者,这几天排练都到早上六七点,他们全体滚石人为演出卯足了劲,几乎都没有睡觉。伍佰说:“我们4月27日来了之后每天的排练都很惨烈,就跟沙尘暴一样,有数不清奇怪的意外发生,每天都要排练到天亮,像华健彩排到早上7点这样的情况,以前从没发生过。如此辛苦的状态得到今天这样的成果,一连串下来是非常值得的,像梦一样。”

  彩排的辛苦与演出的成功,让黄韵玲泪洒庆功宴现场。“30年,运气好一点的话,也已经是走过了三分之一的人生。尤其对我们来说,能加入开创音乐时代的唱片公司,对我们的音乐启发真的很大,看到每一个人的演出,不是好像听到歌而已,他们的背后其实有很多故事。”黄韵玲哽咽着说:“辛苦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彩到早上,现场越调越好,今天早上6点多听到周华健的声音很感动,竟然可以听到每一个字。希望可以把这30年来跟大家一起走过的人在今天呈现出来,所以我相信刚刚他们感动的原因在这里。其实真的不是唱个人,是唱很多共同的。音乐的传承不是音符而已,而是说故事。”

  最震撼效果

  现场8万人微博上亿人

  吸引9万人涌进鸟巢的磁铁石究竟在哪里?答案很简单:滚石30年的怀旧主题。大家都是来寻找那份集体记忆和记忆中的自己,不少人把“滚石30年”当成了难得的全民K歌,全场唱到尾嗓子又哑又痛的大有人在。整个鸟巢什么年代的人都有,而真正让全场第一次大合唱的时刻出现在任贤齐、黄品源、阿牛三人的口水歌大荟萃,从《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到《小薇》到《心太软》,此后《割爱》等女人歌、《广岛之恋》等男女对唱的精华再掀高潮,周华健、伍佰的串烧更是不在话下,到了结尾的《新不了情》、《朋友》《真心英雄》全场观众已经陷入了不能停唱的疯狂。这些伴随着人们走过青春岁月的歌手和歌曲,正是吸引着人们走进这场演唱会的动力。

  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常常因为对新人不熟而出现乌龙,当郁可唯、小鬼共唱《美丽的神话》,有观众竟发出“郁可唯这个小鬼?”的疑问,引得旁边人大笑。而滚石群星则被9万人大合唱的壮观场面所震惊:“第一次感受到八万人声音的震撼,他们唱的比我们好,他们不会忘歌词。因为基本上我们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欢呼声,是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哗哗声,好像打足球游戏一样。”

  鸟巢里9万人的同一首歌,而微博则成为上亿人共享滚石辉煌的地方。在5个半小时里,在现场的、不在现场的歌迷几乎刷瘫了微博,关于滚石30年的微博打上关键字的就多达1256469条,难怪有人感慨:“似乎今天不说滚石,就在微博上没了发言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