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老师现身国家大剧院 分享“左手音乐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3:13  天津网-每日新报
加里·格拉夫曼 加里·格拉夫曼

  2011年国家大剧院推出的“2011国际钢琴系列”云集了众多钢琴大师,其中尤以莱昂·弗莱舍和加里·格拉夫曼最令人瞩目。近日,格拉夫曼来到国家大剧院,参加了今年“艺术1+1”系列访谈的首场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艺术经历。

  在当天的活动中,格拉夫曼一直都是现场的焦点。原来,格拉夫曼3岁时曾跟随父亲学习小提琴,但由于扛不动最小号的提琴便改学钢琴,不到20岁就在国际琴坛建立起了自己的声望。然而在事业巅峰期的1979年,格拉夫曼的右手患上了局限性肌肉障碍这一职业病。对于一个钢琴家而言,这几乎等于被宣告了演奏生涯的终结。格拉夫曼经过两年的休整,开始以超人的毅力专攻左手演奏的独奏或协奏曲目,这也为格拉夫曼的艺术之路重新打开了一扇大门。交谈中,格拉夫曼对右手曾经受伤一事显得从容淡定,他说,“得失之间让我更加有精力和机会去注意左手的钢琴曲目,这也让我发现了从前没有意识到的左手音乐之美,我感到宽慰很多。”

  自80年代起,格拉夫曼以“左手钢琴家”的身份重出江湖,在乐坛刮起了“左手旋风”,这些曲目包括普罗科菲耶夫第四、拉威尔左手协奏曲和科恩格德为左手而作的钢琴协奏曲等作品。曲目难度之大连演奏普罗科菲耶夫和拉威尔左手协奏曲的钢琴大师在演奏这两部作品时都会使用双手演奏,而已八十有余的格拉夫曼近年仍在世界各地与乐团合作演奏这些高难度曲目并表现出极高的控制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加里·格拉夫曼表示:“我在50岁的时候右手受伤,刚受伤的感觉非常糟糕,觉得一切都坍塌了,但我挖掘了多方面的兴趣,特别是对东方艺术的兴趣,尤其是中国。”格拉夫曼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更是体现在其学生之中。目前活跃于世界琴坛的著名中国钢琴家之中,郎朗和王羽佳均是其得意门生。对此,加里·格拉夫曼称:“我们是要培养有特点的音乐家,而不是风格统一的演奏者,所以现在特别是中国的家长,让孩子每天都弹很长时间的琴,等于走入一个极端。”

  新报北京电 记者 曹文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