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谷音乐季:重拾听音乐看音乐的快乐与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1:27  新浪娱乐

  在万名歌迷整齐划一的接歌大合唱中,艾薇儿(Avril Lavigne)掀起了2011中国乐谷北京国际流行音乐季的首日最高潮。现场的五个LED大屏幕之上,绚烂的演出视频如同悬空镶嵌在夜幕之下的五块巨大宝钻,异常震慑人心。远远望去,在天与地之间,一整面由舞台灯光组成的“宽大幕墙”跟随着节奏与律动有规律地起伏、闪烁,这样的场景无疑让所有具有音乐情结的人内心充满感动。站在百米之外,依然可以感受到堪比CD音质的环绕音效。“今天(4月30日)是这几年在北京看到的同时在场人数最多的音乐节现场。”某资深媒体人张先生在个人微博上写道。

  据不完全统计,4月30日单天有数万名观众抵达位于渔阳滑雪场的乐谷音乐季现场,而5月1日,因受到滚石30演唱会的“分流”影响,观众人数明显有所下降,但也接近万人左右,作为一个初次举办、有待经验积累的音乐节品牌,这样的结果还是应该得到更多的肯定。不论在前台或后台,每一个音乐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例如这次相当于两个工体场演唱会主舞台大小的舞台区,是众多技术工人们在4月29日晚顶着狂风、淋着冷雨检查并完善了最后的搭建工作。当然,超越了以往国内户外音乐节的舞台效果,也是最让人感到欣慰的回报。

  每一个婴儿的诞生,都免不了要经历阵痛。首届乐谷音乐季,作为这个音乐节品牌的第一次呈现,肯定免不了要暴露一些“毛病”或“硬伤”,例如第一日稍具争议的观众分区入场管理和部分时间段内外围售票点中止售票的情况等。音乐季开场前突如其来的沙风暴和狂风天,也让白天的人气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在第三支乐队奈格提夫(Negative)登场之后,他们让人双眼喷火的摇滚台风,迅速点燃了全场歌迷的情绪,场面沸腾至极,直到艾薇儿表演结束,热度只增不减。

  第二日的演出开演前,天气状况明显好转,在午后时段,风速温和得让人身心舒畅。可惜当日下午的几个海外大牌乐队的表现略微有些令人失望,尽管第一日的观众分区入场制所造成的“不便”已被妥善解决,但观众总数的锐减,依然影响了最理想的音乐节气氛的出现。此外,有少部分观众在场地内随意扔垃圾,等到夜晚人撤之后,绿地上一片狼藉,主办方在确保给乐迷带来第一流的感官体验的同时,也要多注意引导和提倡参加、体验音乐节的环保方式。黄小琥和Editors是第二日演出的两个高潮,尤其是Editors,他们老练、自信、从容又颇具煽动性的台风,配上出色的音响和舞美,足以“秒杀”当天任何国内音乐节的乐队现场,有乐评人甚至在微博上写到“我到现在也无法相信这是一场在中国举行的演出”。

  相比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海大舞台等国内顶级个唱场地的硬件条件,乐谷音乐季的舞台设备几乎毫不逊色,“音响给力”、“视觉很赞”,这也是大多数到场观众认为乐谷相比其他同档期音乐节的最大优势。让我们回归到去音乐现场的最初目标,让乐迷们重拾看音乐、听音乐的快乐与感动,这或许便是对官方宣传语中所提到的“乐谷态度”的一种解读。即便还有很多的“不完善”和“不成熟”之处,但若唤用足够宽容的眼光看待,相信明年的第二届乐谷音乐季会有令人惊艳的蜕变和进步。请让我们继续期盼我们心中的音乐奇迹!王玮琳/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