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伴奏纯美男生唱响“相约北京” 考量观众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5:1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于每年5月份举办的北京最大的综合性艺术节“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今年请来了“北欧最美的男声”——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5月5日在保利剧院为观众献上第十一届“相约北京”唯一一场男声无伴奏合唱。

  芬兰国宝西贝柳斯御用

  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成立于188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当今演出最活跃的合唱团。合唱团有着辉煌的历史,一直与大师同行,作为西贝柳斯的御用合唱团,是西贝柳斯合唱作品最权威的诠释者。合唱团录制的西贝柳斯的交响诗《库勒沃》,获得格莱美和留声机大奖的提名。作为世界顶尖级无伴奏和声合唱团,合唱团的圣诞音乐会是芬兰观众每年的传统节目,大约有一万两千名观众会到教堂聆听他们的音乐会。合唱团同时与众多世界知名乐团及指挥合作演出并录制专辑,部分专辑获得国际奖项。在当代,合唱团又成为现代音乐的先锋,芬兰现代作曲家饶塔瓦然为合唱团写了许多作品。

  原汁原味的《芬兰颂》和字正腔圆的普通话

  新任指挥帕西·绪克从2010年秋季演出季接替其父马蒂·绪克成为新一任指挥。马蒂·绪克5年前曾带领合唱团首次访华。此次帕西·绪克为参加“相约北京”精心准备了西贝柳斯“嘶哑的嗓音”、“我心之歌”、舒伯特“小夜曲”、罗西尼“舞之曲”等经典合唱作品,更能令北京观众欣赏到原腔正版有芬兰第二国歌美誉的《芬兰颂》。作为一个自信的合唱团,此次竟要演唱4首中国歌曲,目前已经公布了两首曲目《玛依拉》、《凤阳阁》。另外两首帕西·绪克说要等到演出时给观众惊喜。他表示演唱中国歌曲在发音上有难度,如果有伴奏还可以做很好的掩饰,但是我们要给观众的是无伴奏和声,所以第一步要做到咬字清楚,再做到字正腔圆,目前合唱团聘请的汉语老师正在教授汉字发音,每天都在排练中国歌曲。届时请观众现场验证我们的普通话。

  欣赏无伴奏和声考量观众素质

  指挥帕西·绪克在接到“相约北京”组委会邀请后对演出剧场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在签约前特意来北京对保利剧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他对剧场的声场条件和观演环境都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他表示,无伴奏和声不用扩声设备完全靠人声,即使坐在剧场的最后一排也要能清楚地听到。希望观众不要迟到,不要随意走动,尽量不要咳嗽,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欣赏效果。他希望北京的观众在一天紧张的工作后走进剧院,放松心情去聆听来自遥远北欧的音乐。宁静的无伴奏和声能抚平都市人焦躁的情绪,在音乐中体会大自然的气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