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湖音乐节 骨灰级乐迷朝圣摇滚偶像混凝土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1:04  都市快报

  故事的一开始,跟几位中国的年轻人有关。 

  1993年夏天,和往常一样,小余在杭州的家里准时打开收音机,收听一档叫《音乐无中心》的电台节目。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年代,这是小余每天养成的习惯,由此获得国内外各种音乐资讯。那天下午,电台主持正在介绍Concrete Blonde(混凝土金发)乐队,随后播放了他们的歌曲《Joey》。

  哪怕现在想起来,小余还是很激动,不时冒出“太NB了”这样的话。“女主唱的声音真是太特别了,我至今都忘不了当时那种完全被镇住的感觉。”

  从那天下午开始,小余成了Concrete Blonde的铁杆歌迷,之后每次遇到喜欢听摇滚乐的朋友,他都要极力推荐这支乐队。很快他就在杭州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互相交流当时市面上能找到的各种打口带。

  而在离杭州不远的安徽芜湖,听多了卡朋特和威猛乐队的邱大立,在街头音像店买到一盘磁带,Concrete Blonde的《Walking In London》。他当时并不觉得这盘磁带有什么特别,只是认为自己应该多听一些国外的音乐。

  他不知道,Concrete Blonde接下来会改变他的生活。

  那一年过完元旦,邱大立很快就去了广州,在那里他继续四处搜寻Concrete Blonde的磁带。如今已经成为知名乐评人的他,就这样在广州认识了另一位乐评人陈寰中,一个同样为Concrete Blonde着迷的年轻人。

  没有互联网的帮助,他们只有手头的几盘磁带,还有满腔的音乐热情。邱大立和陈寰中决定,通过为杂志写乐评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Concrete Blonde。

  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在当时的广州,Concrete Blonde的打口带价格翻了三倍,很多歌迷开始爱上这支摇滚乐队。而邱大立和陈寰中也正式进入乐评行业,目前已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权威乐评高手,陈寰中还担任过《音乐天堂》杂志的主编。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高贵、摄人心魄、刻骨、狂野、雄浑、温柔、暴烈、神秘、撩人……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自相矛盾的词语,都是用来形容庄妮特·拿波里塔诺(Johnette Napolitano)的,她正是Concrete Blonde的女主唱,有着让R.E.M乐队男主唱Michael Stipe都为之倾倒的声音。  如果不是6月11日Concrete Blonde将亮相西湖音乐节,在中国乐迷的心目中,这支乐队可能只是存在于想象中、与打口带有关的一个精神符号。

  但如今,一切都不同了,对Concrete Blonde的期待,正如潮水般在乐迷和网络间蔓延,从一个微博到另一个微博,从一个聊天窗口到另一个聊天窗口。很多骨灰级乐迷跳了出来,北京、上海、广州,各个城市的摇滚乐迷正呼朋唤友,准备组团赶来杭州。

  邱大立还通过自己在音乐圈的影响力,建议国内的摇滚女主唱们都应该来西湖音乐节听听Concrete Blonde,“国内现在的女主唱大部分都唱英文,太西化了,没有找到自己思考的土壤。庄妮特·拿波里塔诺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她是主唱也是优秀的贝司手,对一些有志于加入摇滚乐的女青年来说,是很有启蒙性的。我很期待他们这次来杭州演出,能给中国摇滚乐带来更深刻的思考和启蒙。”

  邱大立认为,其实Concrete Blonde一直保持着自我的风格,算是“超级王牌地下乐队”,虽然经过这十几年,摇滚乐潮流不断更新,但是当初的那种精神启蒙,对乐迷来说非常重要。“他们的音乐光是从听觉上就有一种叛逆性,音乐的主题关注的是人内心的孤独。他们有首歌叫《为什么你看不到我》,我当初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马上找到了一种共鸣,原来这个世界上有人跟我思考着同样的问题。在那个年代,Concrete Blonde完全不是枪花、U2那种简单地探讨世界啊、和平啊什么的,更多是关注那些生活在城市角落里的人。”

  陈寰中听过Concrete Blonde两百多首歌曲,他也认为比起U2这样大牌的名字来,Concrete Blonde不算非常出名,但是乐队有着极其丰富的感情特质,“他们的音乐素材太棒了,而且他们一直在追求变化。”

  所以,几乎从来不去音乐节现场的陈寰中,这次已经和邱大立约定,两人将一起前来杭州观看西湖音乐节。陈寰中期待在音乐节再次迎接久违的感动,邱大立更是直言:“我们是抱着朝圣的心态来的。”

  众多骨灰级摇滚乐迷也抱着同样的心态,对他们来说,Concrete Blonde承载了太多的青春记忆,6月11日,西湖音乐节首天的压场演出,注定会成为一场集体的“朝圣”。

  ■Concrete Blonde简介

  1986年,Johnette Napolitano(贝司兼主唱)和吉他手James mankey、鼓手Harry Rushakoff一起来到好莱坞,那是个被电影明星、无家可归者、政客和小偷充斥着的浮华世界。他们在这里签了唱片公司,Concrete Blonde正式成立。

  一直到1994年,他们出了五张专辑,成为上世纪90年代美国另类摇滚潮流中最出色的乐队。之后他们宣布解散,Johnette Napolitano和前Wall of Voodoo的吉他手Marc Moreland组建了新乐队Pretty &Twisted,但并没有维持太久。

  2002年,他们再次复出,依旧保持着当初的那股锐气。唯一的区别只在于Johnette Napolitano的唱腔变得更为直刺人心。西湖音乐节也是他们复出后首次前来中国演出,目前受到很多骨灰级乐迷的追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