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迷笛音乐节完美落幕 三天狂欢挥别摇滚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4:38  新浪娱乐
巴西Hibria乐队现场 巴西Hibria乐队现场
迷笛现场美女乐迷 迷笛现场美女乐迷
日本的MONGOL800乐队 日本的MONGOL800乐队
摇滚上海大合影 摇滚上海大合影

  新浪娱乐讯 2011年上海迎来了第一次迷笛音乐节,五月初在浦东世纪公园掀起了摇滚音乐的狂澜。虽然MR.BIG因签证问题而缺席演出带来了些许遗憾,但三天晴好的天气、整洁舒适的草坪、热情可爱的上海乐迷还是让主办方深感首次上海迷笛“天时地利人和”之惊喜。一个盛大的摇滚PARTY,让迷笛团队终于实现了“摇滚上海”的梦想,这也是真正属于长三角摇滚乐迷的盛大节日!

  本土实力乐队助阵迷笛首日     

  尽管音乐节第一天是工作日,现场还是聚集了大批乐迷。晴好的天气,加上本土的实力阵容,为上海迷笛开了个好头。海魂衫、红领巾、大队长袖标等迷笛标志性服饰随处可见,还有不少歌迷特意来到亚洲动物基金的展位帐篷前拍照,发自内心的支持响应今年迷笛音乐节的主题“爱熊行动”,号召更多人来拯救月熊,抵制活熊取胆及熊胆制品。在通往唐舞台与电子舞台之间的路边,有一群高举“Free Hugs”的抱抱团成员为这个惬意的午后带来了更多温暖。还有现场设立的“BUD ROCKS迷笛校园乐队大赛”的报名处也吸引了几十支校园乐队的驻足参与。而主场作战的上海本土乐队在演出中势头最猛,沪语招呼与歌曲得到现场观众热烈回应。

  南京的Angry Jerks和瑞士的Mya Audrey出场之后现场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十四行诗的演出也带给大家第一个上海迷笛的小高潮。顶楼的马戏团乐队,作为活跃在上海文艺战线上的一朵奇葩注定要成为本次迷笛音乐节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经过实验、民谣、朋克等不同风格时期的磨练,顶马的音乐更加成熟,歌词也更加诙谐,2010年的新唱片《上海市经典流行摇滚金曲十三首》中更是用上海话重描绘出市井百态,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的声音,值得铭记。顶马在现场用上海话本色演出,让他们在这个属于上海的迷笛音乐节中获得了更高的呼声,现场的气氛被带到了迷笛首日的最高点。傍晚时分登台的来自日本冲绳的流行朋克乐队MONGOL800掀起另一个小高潮,《小小恋歌》(日剧《求婚大作战》插曲)更是引发全场合唱。而老牌摇滚乐队水晶蝶更是凭借扎实的技术和非凡的舞台感染力,毋庸置疑的代言了第二代上海摇滚的力量,为上海迷笛首日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虽然这只是迷笛音乐节的第一天,但上海本地老牌乐队的精彩表现撑起大半边天,乐迷们的热情正如同上海飙升的气温,一路高涨。 

  摇滚上海第二天 High爆全场

  第二天的上海迷笛迎来了双休日假期的第一天,从中午时分,在世纪公园5号门售票窗口就开始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尽管大家顶着炎炎夏日排队,可心情依然很亢奋,每位乐迷的脸上都写满喜悦的期待之情。演出开始后的两个舞台前,从观众区到后面的餐饮街再到远处的小山坡,更是满坑满谷的热情高涨,草坪已被瓜分殆尽,很多人甚至无法坐下观看演出,现场火爆到无处下脚。据统计,当天有不少于两万乐迷集结在世纪公园,加入这次摇滚上海的首次盛会。

  当The Fever Machine操着一口蹩脚的中文喊“上海迷笛牛逼”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便用无数个“牛逼”给予了最热情的响应。而芬兰的Moon Cake更是在现场用普通话唱了一首辛晓琪的《味道》,虽然这实在算不上是一首摇滚歌曲,不过大家还是以大合唱的形式对外籍主唱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由此可见,这些国外乐队在演出前也都做足了功课,给上海摇滚乐迷们带来很多意外的惊喜。

  傍晚时分夜叉登场,随着夜叉的金属之声狂欢真正的开始了,上海笛迷爆发了最为壮观的POGO场面,无数的摇滚乐迷激情的碰撞在一起。而曾为Megadeth及Metallica担任暖场嘉宾的巴西金属大牌Hibria乐队,也在随后让大家领略到重金属摇滚的风采,主唱高亢嘹亮的嗓音、编织的密不透风的吉他Riff和鼓,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世界顶级金属乐的演出盛宴。

  在冷酷仙境那首经典的《等待告别》之后,痛苦的信仰乐队的登场将此次上海迷笛音乐节带到了沸腾的最高点。痛仰素来以苦行者的姿态,以“即便是苦痛,也无法阻止我们仰起的头颅”为行动信条,行走在音乐的路上。高虎说2010年镇江迷笛口号是“一直往南方开”,而今天迷笛终于开到了上海,他们在上海也终于有了属于他们的好心情。一首《再见杰克》让摇滚乐迷们的小火车开了起来,这列小火车在人群中不停穿梭,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加入,台下渐渐形成了“人浪沙尘暴”。痛仰经典的《公路之歌》也为本次迷笛带来了数万人的集体大合唱,这一瞬间绝对能算得上是本次上海迷笛最最高潮的时刻。不要停止我们的音乐,也不要停止我们对摇滚乐的信仰,作为和乌托邦文化一起升华的摇滚乐,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音乐这么简单,其实它更让我们对生活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信仰。上海迷笛,我们在路上!中国摇滚乐,我们在路上!

  迷笛第三天依依不舍的挥别  再见摇滚上海

  上海迷笛的最后一天,33度的高温下,大批的老外、白领、文艺青年汇聚在世纪公园的草坪上,太阳镜、野餐垫、折叠椅随处可见,有备而来的歌迷再买上一杯啤酒,或坐或躺,这一刻,阳光、音乐、啤酒才是绝佳搭配。现场玩得兴起的老外还组起了打击乐队自娱自乐,一旁的几位妙龄美女比基尼上阵扑倒在草坪上晒太阳,一时间,恍若走入欧洲夏季音乐节现场。

  上海本土乐队Pink Berry、Boys Climbing Ropes、蘑菇团的现场接二连三的将乐迷的热情点燃,Helen带领北京实力乐团自游更称此次上海迷笛是他们近来演出感觉最爽最棒的一次现场!在北京迷笛的激情出演之后,加拿大的Your Favorite Enemies继续与上海乐迷一起疯狂的跳水,《Simple Dream》、《I want to fly》等首首名曲引发全场呼应,主唱Alex更对台下的乐迷喊“You are the future!”。来自荷兰的红发美女领衔的Ming’s Pretty Heroes以及来自日本的著名朋克乐队Good 4 Nothing更让现场乐迷大呼惊艳,Good 4 Nothing保有着朋克乐队特有的欢乐气质,不仅奉献了他们的多首经典曲目,还现场翻唱了火爆大江南北的华语金曲《红日》,引爆了现场气氛的最高潮。

  针对上海音乐市场的特点,此次“试水”的上海迷笛也被验证为大获成功,与往届迷笛相比,今年上海迷笛吸引了更多外籍摇友的加入。除了传统的摇滚舞台外,特别开辟eART解毒剂电子舞曲舞台,以著名DJ B6领衔的众多海内外DJ们将电子舞台变为外籍乐迷聚集最多的地方,三天不间断的电音舞曲将现场变成了热舞的天堂!

  上海迷笛音乐节在唐舞台反光镜乐队的精彩压轴后落下了帷幕,三天的狂欢在汗水、泪水中终要挥别散场。上海迷笛的首演,充分证明了上海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很好的演出、很多的同类、很少的紧张、很大的自由,这也给予了迷笛主办方更多的信心,张帆校长说,“很多人觉得上海太商业、太小资,不适合摇滚乐。但在我看来,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是一样的,都有荷尔蒙。我们真应该早点‘打’过长江去。”

  在这短暂的三天里,留给所有人太多精彩的回忆和感动。这是迷笛音乐节在上海的首秀,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坚信明年上海迷笛必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激情!(摄影/李乐为、贺祺)

  后记:

  张帆校长说:“想到迷笛在上海会火,但没想到,竟然能这么火!上海观众的反应,甚至比北京乐迷还要热烈,或许是第一次的缘故,他们的情绪反弹更强烈,不像北京,办了多年,多少有点审美疲劳了。”有乐迷提问迷笛音乐节今后的发展方向,张帆校长回答说:“将保持迷笛12年的摇滚基因,继续扩大非常稳固的笛迷群落。继续坚持国际化的道路—— 迷笛音乐节是历年邀请国际乐队最多的音乐节,远远高于其他音乐节。还有,就是坚持每届音乐节主题的社会关注,继续宣扬我们认为正确的东西。”

  对于即将到来的8月初的海洋迷笛,张帆校长在上海迷笛结束后跟志愿者合影留念时开玩笑道,欢迎大家继续支持海洋迷笛,到时所有女志愿者一律需要身着比基尼!

  迷笛演出公司副总单蔚介绍,“来上海的梦想已有好几年,2007年后,中国的音乐节和摇滚市场有了蓬勃发展。2008年,我们曾来上海考察过灵石公园,因为是新建公园,没有合作成功。此后由于上海世博会召开等原因,迷笛一年又一年与上海擦肩而过。今年的音乐节我们花了半年的时间筹备,投资上百万,三天的参与人数据不完全统计有4万多人次,基本达到收支平衡。”

  著名乐评人孙孟晋来到上海迷笛现场感慨到:“10年前,做着这个城市的几乎所有地下摇滚音乐会,今天,看到如此规模、而且日益主流化的音乐节,感慨万千!”

  痛仰主唱高虎说,2010年镇江迷笛的口号是“一直往南方开”,今天终于开进上海。蓝天白云热血青年,这一切比北京迷笛更让人感动。“十年前,我以为南方人比较难接受摇滚乐,但这十年间我们多次来上海演出,每一次都能感受到上海乐迷的热情。这让我们坚信,不管在什么地方,热爱摇滚乐的热血青年有很多。”

  网友记录到:今天最后痛仰乐队压轴结束后,在7号线花木路地铁,车上全是笛迷,车厢内团结一片,高唱痛仰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以及《再见杰克》,到一站有人上车,全体人就热烈欢呼,到一站有人下车,又一起欢呼告别,这班7号线被誉为“迷笛号”。不仅是7号线,2号线也是一路高歌《公路之歌》,所有从迷笛开出的地铁都变成了迷笛专列!全车欢呼,甚至有人还在车厢里Pogo,差点还开起了“小火车”!车到点了大家不让开,硬是要等最后一个人上车了才让出发,太牛逼了,我们为地铁上的铁托们喝彩,也为上海市政府喝彩……

  我们中的大部分,是怀着一颗热心去的迷笛,我们是单纯的去感受梦想。郑阳可以找回他的旗子,总会不时听到失物招领,陌生的朋友默默帮我看了一整天的包,某吉他手把第一排的位置让给我拍照,每一次POGO、跳水,总有人扶住我,避免我摔下……他们没有义务这么做,可是他们做了,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热爱这片梦想之田的青年。

  《北京晚报》音乐记者刘颖有感:远在北京,深感激动!音乐节实际上是释放被商业社会压抑的自然人性的先进文化!中国就应该这样,有酒就散给大家一起喝!即使公交车上再挤,大家也愿意让没上来的兄弟挤上来!人们聚在一起就应该唱歌,应该高兴!而不是像现在“真实”的现实,人们相互竞争,相互讨厌,恨不得别人都失败只有自己成功……

  音乐人李大龙说:在草地上晒太阳、喝啤酒、看演出,这才是生活。上海迷笛不仅是音乐人和乐迷的集体狂欢,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希望以此为契机,独立摇滚音乐能带给人们更多惊喜与感动。

  迷笛团队:我们用三天时间展示了中国摇滚的魅力、迷笛团队的力量。浦东公安、保安、市文广局、市外办、世纪公园、环卫局、食监局、保洁、赞助商、舞台搭建、商户、全国媒体都很棒,当然最棒的还是所有笛迷,希望你们能够永远记得这第一次的上海迷笛!明年,我们继续摇滚上海,上海迷笛,不见不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