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著名主持人阚丽君做客 分享心路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8:08  新浪娱乐

  视频:阚丽君全新作品《你的爱》MV首播

  新浪娱乐讯 5月31日下午17时,著名主持人阚丽君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分享入行心路历程。阚丽君80年自首届新星音乐会以来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被称为我国第一位节 视频:主持人阚丽君做客 分享心路历程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目主持人。近来,有着几十年歌唱功底的阚丽君也逐渐向音乐方面发展,用歌声与大家进一步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就是阚丽君阚老师,欢迎您。

  阚丽君:您好。

  主持人赵宁:我们知道阚老师可是中国被称为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主持人,今天我可看到前辈了。

  阚丽君:应该说感谢改革开放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在经济上,在各个方面发生变化。但是我们文艺界却是从80年的时候有一场新星音乐会,就是那场音乐会,实际上让大家感悟到了在那个时候人们听抒情歌曲都是很紧张的,当时听邓丽君的歌叫靡靡之音,甚至有的人听了邓丽君的歌被人家举报,到派出所住了两天。那时候很禁锢。有一场音乐会,大家都觉得很期盼,会是什么样子?当大家坐满了首体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36000人。

  阚丽君:当时是两场,18000人,两场是36000人。可是那一天夜晚北京的首都体育馆以往是体育项目的比赛,可是来看音乐会,大家都很新奇,又接着晚报副刊准备了10天的宣传,所以大家都期待着那天晚上看看到底什么叫新星音乐会,都坐得满满的。当时我是十几岁不到二十岁,我没见过首体,那时候叫报幕员,我只知道今天的报幕跟以往不一样,要重复很多很多大家没有听过的东西,要介绍演员,介绍乐队,介绍歌曲,好像从演员唱歌新,从我这儿就更新了,第一次跟大家见面。大家觉得走出来一个个子很高,服装又是白纱裙子。

  主持人赵宁:又戴着泡泡袖。

  阚丽君:那时都是绿军装,蓝色、灰色,穿着白纱裙子,好像都应该是外宾穿的,中国人不敢打扮,加上个子挺高,一张嘴声音又特亮,大家觉得很新鲜,加上形容今晚的夜色如此怎么样,大家欢聚一堂,敢说爱字,亲爱的观众。这一切都让所有的人为之感到今天晚上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夜晚。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主持人还叫做报幕员,也就是说我们只是介绍下一个跟大家见面的是谁。

  阚丽君:对,受苏联影响,很严肃的上台就是演出开始,第一个节目,唱完了就走了。

  新星音乐会开创新的主持风格 三年后获一级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赵宁:但是阚老师在新星音乐会上,1980年却开创了一种新的主持风格,不光介绍了即将跟大家见面的这位歌手、音乐家,同时还把歌词的意义跟现场的气氛全都融合在一起了。当时是有人来指点您,还是您自己觉得我可以这么去说?

  阚丽君:应该说我们团有一个任志萍老师,是著名的词作家,我们团有一个歌曲演唱会,自己歌队搞的。在那个时候他让我去主持。其实我爱唱歌,其实我最喜欢,从小时候就想唱歌,可是到了中国歌舞团,但是大家觉得大家唱歌的人特别多,主持的人不多,报幕的人不好找,因为要个头,要形象,还要声音,不太好找,那就干脆你就报幕吧。

  我自己也是在尝试着,做一件事情我很执着,也很认真,别人启发我,我会很快的领悟,这一点我不是说自己聪明,反正就是在这方面挺有点感觉,他帮我有一些指点,加上我自己去学习,也感谢北京晚报的沙青记者,他就说你要当“之最”,我当时想之最?问人家也不好意思,叫人漏怯,“对,对,对,之最什么呀”,反正就是好吧,所以就努力的去做。当时我就觉得七点多钟开演,那时候还叫报幕员,等两场新星音乐会演过之后,可以说很多媒体都在评论,堪称第一位中国的主持人。主持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就从这个晚上大家知道,这就叫主持人了。他跟歌曲、歌手都融入在一起,他非常积极的去带着大家看下一个节目,同时要把下一个节目即将演唱的东西提前告诉你,也是一个情绪的铺垫。所以,应该说我也挺幸运,特别幸运。

  主持人赵宁:幸运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阚丽君:后来大家说到主持人的时候,我有一段特别难忘的记忆,我在中国歌舞团已经那么多年从事报幕、主持,但是在评职称的时候反而没给我评,连续三年都有什么一级歌唱演员、一级舞蹈演员、一级演奏演员、一级话剧、京剧都可以评,唯独主持人没有。不是说对你阚丽君不好,也没有,就是在我们国家人事部门或者劳动部门,就没有这个类别。

  主持人赵宁:没错。

  阚丽君:不是我不给你评,你说你是演员,但是你没有专项,很为难,一年一年的职称就没有理会。我妈妈就不干了,我妈妈就觉得我们孩子干得不错吧,说不错,大报小报奖状,你说什么东西吧,可以拎一箱子给别人看我的成果。那你不能没有职称啊?她出门怎么解释她呢?后来文化部的领导,那时有高占翔,他就挺为难,她说你看她是,连续找了三年,这么执着,那也得讨论,这是一个问题,最后就在文化部每个星期都有例会,所有的部长都到齐了,开各种会议的时候就把我这个问题说出来了。我记得好像当年有5个部长,同时在一张纸上画圈,就认同了,给她一级节目主持人。所以,我记得是三年后我拿到了一个红本,叫一级节目主持人。后来我再一想,现在主持人可以说哪个省都有一百来个了,电视台、电台等等,像北京电视台现在都有200多人了。

  主持人赵宁:光主持人。

  阚丽君:对,而且还有编外的。这支队伍现在真的谁也不会想到它已经迅速的转变,而且大家特别喜欢。我经常听到他们去学主持人专业。

  主持人赵宁:是,没错,现在各个学校也有相关的主持专业,我个人也是广院主持专业毕业的。听到阚老师给我们介绍当年她在这条路上付出非常多的艰辛,也做出很多努力,为之后的主持人这个队伍。

  阚丽君:对。

  新星音乐会后大受欢迎 压力大累到住院

  主持人赵宁:这么多年,从80年的新星音乐会,到春晚主持的岗位,然后再到我们在北京电视台也看到您给我们带来了《名人访谈》,总制片人加主持人的身份,这么多年可以说这个职业跟您是生命联系在一起了。

  阚丽君:是,因为我觉得做主持人可能跟歌唱演员大不相同,歌唱演员可以集中精力把这7个音符唱好,把歌词唱好就OK了,在有些场合还可以原始还声,不是那么紧张。

  主持人赵宁:压力不会那么大。

  阚丽君:主持人真的每一场她不可以先录好了去播,她绝对要跟主办单位,不管是谁请你来搞这场晚会,你都要跟人家密切的沟通,要把人家的思想领会了,你再用你的方式怎么融汇到这里面,还得很从容的甚至就觉得你是这个行业的人,来把这台节目主持完。你每次都要背稿子,其实现在我挺高兴,有的时候不用背稿子了,那个时候背得我真的睡觉都不踏实。

  主持人赵宁:是,我相信那个时候也没有提字器,现在很多电视台设备更新,有提字器,就不用背了。

  阚丽君:北京的观众因为首都的原因,接受了很多新生事物。法国雅尔合成器,就是激光,真正的第一次走进北京是在首体。那个时候很多人特热门,看到那个激光打出“北京欢迎”、“热烈”这些词汇,可漂亮了。但是谁也不知道,那一次的演出我演完后住院了。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呢?

  阚丽君:因为它当时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接的这个活,80年新星音乐会刚完,大家自然有些大型活动就找到我了。找到我,我觉得社会上给予你很高的评价以后,你好象有一种责任,绝对不可以随便去念稿子,因为你给自己有压力了,人们说你是第一的时候你就一定要做到最好,就给了你一个厚厚的本子。其实现在想想那是一个技术性的演出,不需要你,其实你画外音,甚至你在旁边就是念,没有关系的,因为小嘛,什么事都较真,就不懂。人家说当然了你能背下来最好,他这么一句话,我真傻,实诚,背了两宿,厚厚的,就像咱们家买一个设备,它有说明书,肯定要讲这些意义。你想那都是技术术语的东西,又不是像文学,我学会了一段就接着往下演绎它就行了,没有,我就一点点背,一直背完了。当那场演出完了,很多人挺佩服我,看了那场演出很多人都说这个人真厉害,后来也有人评价她记性真好,其实不知道我真给累瘫了,第二天身体真的不好,还住了院。

  主持人是一串珠子的那根线 线绝不能断

  主持人赵宁:阚老师的主持功力真的令人叹服,但是更令人惊叹,我听说有一次演出中间出了什么原因,演出没有接上,您就上台为大家演唱歌曲。

  阚丽君:在我的记忆当中主持人既是主角,更重要的是服务于主角,那就永远是绿叶,形容一串美丽的珠子,你就是那根线,谁再好,但是你这根线要是断了也不可以,你的责任心就很强,你就是要跟观众保持不能让情绪掉下来。演员候场找不着了,到了她以后,因为很难免,在体育馆,她化妆、上洗手间,就这么巧合,或者有什么变化,这个时候主持人就得是演员的身份,没有说他是他,我是我,你就得全力以赴在想,那怎么办呢?要不你给说一段,要不就给人唱一段。加上我也是性格比较开朗,而且也愿意去投入的人,有一些人可能就觉得我们就稍等一下,可能坐那儿咱们等吧。可是现场演出,真坐在那儿等人的滋味,演出就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败笔了。

  中国歌舞团唱歌的人太多 从最初报幕走向主持生涯

  主持人赵宁:但是阚老师刚才在我们的聊天里面说了,说她其实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的是唱歌。

  阚丽君:对。

  主持人赵宁:去歌舞团也是奔着歌唱演员去的。

  阚丽君:没错。

  主持人赵宁:但是却意外走上了主持人的道路,而且一直这么多年。所以唱歌您是放不下。

  阚丽君:应该说有这个情结,因为我出生在哈尔滨,去过吗?

  主持人赵宁:没有。

  阚丽君:哈尔滨太美了,人家都说“谁不说俺家乡好”,实际上我认为哈尔滨是带有异国情调的地方,被誉为东方的小巴黎的原因是因为苏联人在那儿比较多,我们小时候的记忆,经常街上开着窗户的时候,不是钢琴就是小提琴,再不就是唱歌,那个城市让人非常感觉很美,人也很开朗,也喜欢跳舞、唱歌。我很小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经常被人选着出去唱歌,给外宾演出。给外宾演出完了之后经常拿点吃的,糖、香蕉、苹果回来,小朋友见着你都是羡慕的眼光看着你。所以,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在台上表演。那个时候也没讲报幕,也没讲主持,就是爱唱歌。可是到了当时真正的中国歌舞团,就觉得歌队人多,那你就报幕。我后来就跟他们努力的争取唱歌,人家也不用我,人家说“不用不用,你就报幕就行了”。后来我跟人家说,人家也觉得“你好好报,我们国家歌舞团不需要你唱歌”,就像宣传队似的,一会儿报幕,一会儿唱歌,不需要,你就当一个国家级的节目主持人。老师也在跟你讲,说一个晚会的报幕员或者是主持人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的门面。当你一站出来,你就代表了我们的水平,又讲到了你是一级,而且要如何如何,而且各地还有来观摩的等等,你一定要做出一个最顶级的专业形象。最后老朝着这条路努力努力,最后唱歌就没机会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