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利商店成军十周年:音乐永远不打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1:46  新浪娱乐
便利商店现场 便利商店现场

  新浪娱乐讯 2009年10月24日,成功地独立发行了新EP《潮汐》后,乐队在北京愚公移山做了一场专场演出,并于当晚最后一刻才宣布,将无限期停止活动。那一刻来得特别突然,让在场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刚刚被音符推向高潮的人们,心一下跌倒谷底,摔个粉碎。

  在这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乐队四个人除了鼓手德恒还偶尔在其他乐队客串之外,基本销声匿迹。歌迷们说起便利商店,也都带着无奈和些许绝望又有些自欺欺人的语气说:“‘无限期’不一定就是回不来了吧,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没错,这天被歌迷们等到了,而且没用太久——2011年3月5日,便利商店打着成军十周年的旗号,再一次和那些哭肿脸的小青年儿们相约老地方,他们回来了。相隔3个月,爱·音乐节上将再次响起便利商店的声音,十年的爱,总要好好重温一下。

  舞台上五颗青葱的豆子

  人生有几个十年,从刚成年的孩子辗转长成奔三的爷们儿,十年就像一阵风,不知不觉三千六百天。其实便利商店的故事并不传奇,他们没有赶上嬉皮士年代,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已经开始的时候,他们不过才上了小学,而当重金属们以挥舞长发散发魅力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从打口磁带中寻找Nirvana和Oasis的声音。

  平庸的感觉使他们乏味、无聊,空虚地过着每一天样板式的生活,直到他们组建了第一支乐队,信手拈来的名字契合着他们崇尚简单自由的生活方式。2001年的一场比赛中,他们用一首《豆子》敲开了评委的耳朵,不仅以最高分拿下五项大奖中的四项,更是索性被签约,开始在各大演出中初露锋芒。从乐队成立到“非典”之前,便利商店几乎每周都有演出,可以讲正是因为丰富的舞台经验积累使得他们有别于其他乐队,比之时下的众多乐队而言,除了以丰富的编曲及流畅的旋律见长之外,便利商店更多的魅力来自于他们的舞台。

  开自己的店,让他们说去吧!

  历时6个月的录制,首张专辑《Five Star》,终于赶在2003年年底全国发行。紧接着各种奖项纷至沓来,但他们并未刻意营造自己的音乐风格,反而将讨论音乐风格的问题留给了音乐评论家们,他们所考虑的是如何做出高水准的音乐,而不是考虑做出的音乐是什么风格。

  被称为“摇滚F4”的便利商店一直不太认同这样的一个称呼,不想重复他人,也不想抱人大腿,便利商店是个乐队,做点音乐,搞点创意。虽具备偶像气质,却还是亦步亦趋地行走在各种舞台、节目以及众多歌手的专辑中。2006年10月,新歌《电视机》被杨乃文翻唱并收录到其专辑《女爵》中;2006年12月,受湖南卫视主打栏目《名声大震》邀请,负责该栏目的音乐制作工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包括他们舞台的演出。

  2007年,便利商店的第二张专辑《电视猴》全国发行,“把音乐还原给你,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口号散发出他们与众不同的青春态度和音乐理念。专辑发行后,14个城市的巡回演出让便利商店的百场纪录再次被刷新。

  离开,回来,只因爱永远不打烊

  2009年5月16日,最新EP《潮汐》正式与歌迷见面并获得一致好评。对作品精心雕琢的便利商店乐队,一如既往的保持着这种“较真儿”的音乐态度,便利商店通过“七色潮汐全国巡演”把这张EP的气质带给了所有歌迷。而就在巡演刚刚热热闹闹地宣告结束不久,一场名为“Bai——09年最后的告别”的演出突如其来地打翻了所有歌迷的热火盆。那个晚上,多少人哭得花容失色,就像青春被掐灭了火种。

  “无限期”在那一年被用得很泛滥,同样,复出也依样画葫芦地发生在便利商店身上。2011年3月,随着一首《永远》被公开,便利商店成军10周年专场演出的消息不胫而走。其实这个结局一点都不难预料,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而这10个年头是青春最珍贵的一段记忆。从五颗豆子开始,用爱灌溉出青葱的嫩芽,直至盛放,定格,转眼十年。直到500天后的同一个地方,我们发现,原来我们不止害怕离别,更害怕重逢。那一晚,又哭了多少人。

  这次回归并不是昙花一现,6月,便利商店将登上爱·音乐节的HOPE舞台,以音乐的力量感化“希望”的土壤,人生没有几个十年,不妨以这个爱的契机作为时间节点,与便利商店一起,迎接下一个十年的爱与希望。

(责编: yxj)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