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林宥嘉聊新碟 称西方人更欣赏方大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4: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21日下午13时30分,歌手林宥嘉携全新专辑《美妙生活》做客新浪娱乐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新专辑制作的幕后故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来 视频:林宥嘉做客聊新碟 坦承自己敏感自闭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做客直播间就是林宥嘉,欢迎你。

  林宥嘉:我在新浪,嗨,你好。

  主持人赵宁:刚才有一到新浪有摆一个造型,我来到了新浪,那怎么做的?

  林宥嘉:拍了一张照片,给大家开心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宥嘉来新浪应该是第三次了。

  林宥嘉:前一次直播间蛮大的,代表你们一直在进步。我没记错,好像没有。

  主持人赵宁:它(直播间)在装修之后再次呈现出来。你现在在用新浪微博吗?

  林宥嘉:我有用,所以觉得好有名。我的专辑叫做《美妙生活》,离上一张出专辑19个月,所以这次刚出来的时候,蛮紧张的,希望让大家,因为是《美妙生活》,就希望大家也看到我的东西的时候是开心的,生活是快乐的,填补你们的一些不完美,尽量让大家感觉到快乐。有感觉到吗?

  新专辑自己动手编曲制作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你就挺快乐的。从《神秘嘉宾》到《感官/世界》再到今天的《美妙生活》听了这张专辑的朋友感觉宥嘉在改变,跟前两张专辑有很大的不一样?

  林宥嘉:之前把自己分成两块,一块是准备林宥嘉的表演跟学习当公众人物那块,另外一部分开发属于自己的音乐,当然这当中不只是写歌,比如认识一些朋友,跟着他们学,跟着他们去了解混音的等等东西或者了解一些怎么去做编曲,去试,去磨。最好玩的一点,可以跟着一些制作人,学制作歌曲,因为每个制作人他们可能有工作的方式,去看看每个人工作的方式,当然每个人做音乐的逻辑是不一样的。

  到这张专辑的时候,稍微把两个结合在一起,这张专辑里就出现了自己的编曲,他们有时候会打主题曲,不用在乎,是整张,跟王治平老师这样做。是非常有我的想法在里面,不只是告诉人家怎么做,是把它做出来,包括自己做混音。我们公司并不是一个独立音乐,我们可以无限期的一直做一张专辑,这张专辑的时间是3到4个月左右,因为第一个熟悉这个工业程序,再加上我们很有心思,在工业程序,我们是很有效率地去做,但是我们花很多心思去做一些比较其他人不会做的事情,比如检查,我自己会觉得我是大公司出产的音乐,觉得品质比不上独立的音乐人的东西,对我来说好像是独立的歌手在检查这个东西有没有做好。这个就是两个结合在一起,就非常好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张专辑里自己有做制作人,刚才有说到。

  林宥嘉:我们只能告诉大家说,到底做了什么东西,可以每首歌来细说,因为不是告诉一个人这首歌想要怎么样的感觉,有的时候真得可以做出来的才算是的,不然想法大家都可以提供。

  《晚安》是陈小霞的压箱之作 混音水准最高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都很喜欢《晚安》这首歌。

  林宥嘉:这首歌,我负责的部分,我跟混音师讨论怎么混音这首歌,这首歌是陈小霞的压箱之作,因为她已经写好了十年,我们拿这首歌的时候,她几乎都没有参与,就是我跟王治平老师两个人去想。这首十年的歌就被我们唱到了。

  主持人赵宁:最后我们听到《晚安》这首歌呈现出不同于一般歌曲的风格是你和王老师在录音室里想出来的?

  林宥嘉:这首歌王老师想到的东西,那个时候我们想到一部电影,里面有一幕音乐是这样的感觉,混音是最大的工程,因为混音师是老外,不懂中文的,他也是跟华语唱片公司合作,我们感觉他很喜欢这首歌,他帮我们加了很多料,修改了很多东西,有不同的版本给我们。《晚安》这首歌是全专辑里混音混得最棒的,水准是最高的,如果你们有玩音乐的人,可以听的方式听完这首歌。

  主持人赵宁:这首歌是陈小霞老师十年压箱之作,为什么青睐你,送给你?

  林宥嘉:之前知道有别的歌手要做这首歌,他们做到一半就停住了,没有去完成,有的时候是缘分,现在很多新闻都是灾难的感觉等等,小霞老师就把这首歌给我唱,也很棒,很荣幸,我从一开始,有的时候跟小霞老师做音乐,讲了一句话,因为那个时候我是新人,她就说你知道嘛,我做制作人只有三个人,只有张信哲陈奕迅跟你了,我觉得很荣幸,告诉我说只有三个,就是她自己当制作人,跟小霞工作很兴奋。

  主持人赵宁:还有另外两首歌,《早开的晚霞》和《纪念品》,也是宥嘉等了三年才呈现出来的作品。

  林宥嘉:《纪念品》等了三年,是歌词想写的东西,因为《神秘嘉宾》的时候,一开始写的主题就是《纪念品》,他想写物品的,就是物品对一个人,好像恋物癖。因为这个东西对大众来讲这个主题比较模糊的,比较难理解的,相对来说《神秘嘉宾》的歌词很简单,我就是一个人,我是你的神秘嘉宾,我来了。那个时候老板就决定写《神秘嘉宾》,不用纪念品。到这张专辑的时候,感觉这张专辑很适合写《纪念品》。《早开的晚霞》这首歌是真的曲跟词,我们从三年前就已经写好了,不是翻唱歌,是原创歌,是因为一些原因,因为这首歌的版权被买走了,我们不可能唱。第一张专辑不能唱,第二张专辑找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这首歌拿给谁唱了,我们就找了很久,到第三张专辑的时候,因为这首歌意义很重大,有的时候音乐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这首歌的意义就在于我们把一个人失去的生命化成一个音乐,让他的家人和朋友知道说您的朋友,你的小孩,永远不会被这个世界的人忘记。这就是我一直想要唱这首歌的意义,因为我一定要把这首歌做出来。

  一开始在宣传的时候,我有一个心理障碍,我讲这个,会不会好像用他来做一个宣传,其实并没有,因为我们并没有打造这个歌,可是很多人告诉我说,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你应该要讲。我知道有些朋友,现在变妈妈了,她们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因为这首歌是父母亲失去了小孩,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心情。很多身为妈妈的人,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觉得特别有感觉,他们告诉我,你出来宣传的时候,一定要讲这个事情。再讲没什么不好,让大家知道这个意义在哪里。

  西方人更喜欢听方大同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里每一首歌在背后似乎都承载了一个故事或者是一个心情,一个理念?

  林宥嘉:当然这首歌是特别多,至于其他歌的逻辑非常不同。因为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很想要降低语言的歌。包括去美国录音,也不是录很洋的东西,不是要把自己搞得很洋,而是很想要跟不懂中文的人做中文歌,看他们到底会不会觉得好听,这样的。因为曲风不同,做歌逻辑不同,相对来说方大同那样的歌手在西方人的心里面,他一定最容易去听,更好听的,我觉得。可是我觉得很感动的一点,我们在做专辑的时候,里面有一个作家斯卡特,他感同身受,他写了《纪念品》,他也算是一个老外,他现在住在台湾,跟他密集工作两三天之后,我发片之后,在他自己的网站,居然他有这个东西,他就写了很多包括跟不同歌手合作的歌,只要是他自己的作品,就写一个心得,看他写的心得非常感动。他写到最后一句,非常感动,因为他前面有写下我的工作,他的感动等等。这个感动来自第一个,一直觉得我的音乐非常国语歌,我的歌好听和感动的地方一定要懂中文才能明白。像《早开的晚霞》,老外是无法想象美感,因为他们不懂语言,不会了解这个意义。可是像斯卡特会讲一点中文,可是他不懂这个东西,是因为我跟他工作,他感受到,他接收到的东西,不需要语言去解释的,他写这个东西让我们觉得非常地感动。

  微博上给自己投票感觉很好

  主持人赵宁:最近有看宥嘉的微博,你也提到你更重视的是声音,有吗?

  林宥嘉:哪一条?我最近的那一条是自己投票给自己。

  主持人赵宁:你不觉得很奇怪吗?

  林宥嘉:很对呀,反正还好,应该无伤大雅吧。就看到了,有投票,就投我自己了。还好,上面大部分都是我们公司的人,觉得应该需什么关系,好玩嘛。

  主持人赵宁:在这张专辑里,刚才有提到,每一首歌都是你很认真选择出来,包括有那样的歌曲是你等了很长的时间,而且今天感觉你坐在这里,会觉得每首歌你有希望让所有人去了解你为什么去唱它,你为什么要把它表达出来。

  林宥嘉:现在宣传很努力,主要是因为我也希望我自己更好,我更好的话,我就有更多的资源去做我要做的音乐。当然有这些资源,你不是浪费掉,自己还是努力让自己更厉害一点。

  对摇滚的想法跟现实有点脱节

  主持人赵宁:有人说这张《美妙生活》是很贴近我们时下年轻人的心态,生活状态,包括我自己一个体会,前段时间你刚刚提到的方大同也来新浪宣传他的新专辑,在每张专辑附录里有写为什么要创作这首歌,我会觉得像你们年轻一代的创作歌手有更鲜明的自我表达的主张,你们会更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或者每张专辑在做什么?

  林宥嘉:虽然大家脸孔看起来都是黄种人,但是每个人生长的文化背景不同,方大同应该是美国长大的,我印象中是夏威夷。但是我没有,我从小就是在一个南方的小城市出生的一个人。很多音乐的东西,包括我对摇滚乐的想法全部是来自我跟现实有点脱节的脑袋想的。为什么说跟现实有点脱节,因为我这些东西都是从电视、电影,那些流行歌听来的。就算我想模仿,把自己弄得很洋味,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就是慢慢地让自己有一套自己的方式。所以我可以取经的东西就不是那么多,而且我跟做音乐的人,大家都是文化面很像,偶尔跟斯卡特,一个美国人这样去做音乐,觉得很新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