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赞歌》传唱40年 再现红色电影插曲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3: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英雄儿女》剧照 《英雄儿女》剧照

  本报讯(宗和)熟悉《英雄赞歌》的观众恐怕都不会将它当成是一首简单平常的歌曲,因为会令人联想起那一部堪称经典的电影《英雄儿女》。甚至每当《英雄赞歌》唱起,人们眼前浮现的,首先是王成紧握爆破筒和王芳在战火中引吭高歌的光辉形象。因此,与其说《英雄赞歌》是一首歌曲,还不如说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电影音乐形象。脍炙人口的电影插曲与影片情节相得益彰,也使得电影源远流长历久不衰。7月3日,在湖南大剧院举行的“经典红色电影插曲”视听音乐会上,观众或可再次欣赏到这首歌。

  《英雄赞歌》的“形象代言”王芳

  可以说没有哪一部电影比《英雄儿女》更能在音乐上做足功夫。电影里的男主角,仅开演十几分钟就光荣牺牲了,其后所有情节发展,基本都是在围绕一首《英雄赞歌》的创作而展现全部情节。当片中的王芳得知哥哥王成壮烈牺牲后,她长歌当哭,就想以歌唱的方式缅怀与寄托自己对哥哥的纪念和崇拜。当她在创作中遇到困难时,甚至部队最高首长也介入到了歌曲的创作中,之后《英雄赞歌》终于曲折诞生,于是它又被王芳从后方唱到前方,为浴血奋战的士兵唱,为祖国派来的慰问团唱,最后,整个电影在激越的《英雄赞歌》声中谢幕。跟着影片情节的自然发展,观众也会信以为真地认为,“王芳”就是《英雄赞歌》的“作词、作曲”和“主唱”,以至于人们只要一听到《英雄赞歌》的音乐和旋律,脑海里首先跳出的就是“王芳”,几十年之中,她几乎完全成了这首著名歌曲的“形象代表”。

  《英雄赞歌》的出世

  起初,导演把作词的任务交给了编剧毛烽。可毛烽在作词上并非如导演想象的那样得心应手。于是,武兆堤和作曲家刘炽一起拜访了时任吉林大学中文系主任的公木。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词作者。公木的夫人吴翔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当时武兆堤、田方、刘炽他们三人一起来家里拜访公木,请他写歌词,被公木拒绝了。但后来他们三人三顾茅庐,公木终于答应下来,并以最快的速度写了4段歌词。

  刘炽为《英雄赞歌》谱曲,据他回忆说1940年,他到内蒙古去采风,内蒙到处是歌,每天晚上像开音乐会。写《英雄赞歌》时,就采用了一首内蒙古民歌《巴特尔陶陶呼》当种子,加以发展《英雄赞歌》就出世了。随后《英雄赞歌》迅速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

  《英雄赞歌》寻找最初的原唱者张映哲

  20世纪90年代初,《北京日报》曾刊登了一篇首钢工人寻找这首歌原唱者的稿件,可《英雄赞歌》的真正原唱、空政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张映哲看到报纸后,却没有出头主动“认领”。因为她一向都不喜欢张扬自己,加之身体不好,患有脑血栓和心脏病,所以从来都没有进入人们的视线。

  据著名指挥家胡德风先生后来回忆,“当年为《英雄儿女》唱这首歌,专门有一个演员挑选小组,《英雄赞歌》的词作者、曲作者都在其中,当时选了很多演员来试唱,可最后这些同志录过音以后,导演配合电影画面、整个合唱、还有乐队,再仔细一比较下来,都感觉还是张映哲同志的最为理想,所以最后确定还由张映哲来演唱《英雄赞歌》。这个事情当时参与的许多歌唱家们都不知道,她们唱完就走了,而且都以为自己可能会选上。或者说,很多人并不知道幕后一直都在选择由谁来唱。包括张映哲自己也一样,等电影放出来之后,她才知道,哇,是我唱的。”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