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民谣高峰论坛上海举行 民谣在路上追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5: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7日,华语民谣高峰论坛在上海金桥举行 。本次论坛由十三月唱片和文学网站榕树下共同发起,当今乐坛具有代表性的民谣歌手周云蓬、周治平等悉数到场。

  有细心的人问卢中强:“为什么来参加论坛的大多都是媒体界、文化界和出版界的人,却没有唱片公司的人?”卢中强如实道:“唱片公司合在一起开这种论坛,大多会变成怨妇的诉苦大会。不如多跟其他更有生机的行业聊一聊,获得更好的一些经验。”

  论坛以进行了一年多的“民谣在路上”巡演为契机,原本的宗旨是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发起的华语民谣高峰论坛来对近几年独立民谣的生存状态做一次尽可能全面的总结,并且共同探讨为独立音乐乃至国内流行音乐谋求更适合发展的生存之道。但是现场卢中强一开口“希望只是一次比较随意的聊天,没有其他的行业诉求”让这个论坛又变成了文化圈子的大聚会,所有人坐在一起就民谣和“民谣在路上”畅所欲言,既有无条件支持的声音,也有质疑和困惑。

  对于这个浮躁而又尴尬的时代,民谣音乐人所处的位置无论对于媒体还是社会文化圈都是比较微妙的。正如乐评人郝舫所说“‘民谣在路上’就像这个年代的为数不多的遮羞布之一”,它既不需要有人来拔高,更不能被忽视。因为民谣本身应当源于单纯,“民谣在路上”这个巡演,或者说这一群因为“ 民谣在路上”聚集到一起的人,没有急功近利的目的,却坚持共同做着一件事:就是为了在这个社会里寻找一种能够被延续的单纯。它告诉所有人,这个世界还有一种声音,让你看见美好在路上。

  论坛上,卢中强坦言“民谣在路上”最开始经营惨淡,令人沮丧和怀疑。但这辆“民谣大巴”行驶了一年多之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民谣爱好者追随到这一路的欢歌笑语之中。从18、19日上海金桥的民谣音乐节的场面来看,内地民谣音乐的受众越来越广泛,既有刚刚放学的孩子,也有上了年纪的中年人。本次音乐节上表演的民谣音乐人无论是像川子一样的“民生歌手”、男人味十足的马条、还是文艺范儿的钟立风都受到了歌迷的热烈欢迎。原本担心这回音乐节来观看范逸臣表演的粉丝群会远超民谣爱好者,然而慕名而来观看万晓利、周云蓬、杭盖和山人乐队的观众竟然超过了前一天观看范逸臣的观众。而山人乐队被热情的乐迷无数次要求返场。这样的反响让我们对民谣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更坚定了这群人一起把“民谣在路上”坚持下去的决心。

  “民谣在路上”进行了一年多,除了通过售票获得商业回报,十三月唱片从来没有放弃过尝试各种商务合作的可能。另外,卢中强在论坛上也提到,接下来“民谣在路上”将会派生出更多的小型户外音乐节,“民谣在路上”将会变成特别优秀的与民谣音乐相关的移动媒体,更多的商家通过恰当的植入,将与民谣音乐获得更好的双赢。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